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Red Hat回击微软战术 欲稳固Linux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0:41 IT168.com

  作者:IT168 小庄

  【IT168 评论】软件巨人微软公司,继牵手Linux厂商Novell之后,又向Red Hat伸出了橄榄枝,希望Red Hat成为第二个“Novell”。无奈微软的“好意”被拒绝,Red Hat对微软说了“不”。

  微软“好意”被拒

  11月2日,微软与Novell共同发布了一系列广泛的合作协议,旨在开发、推广和支持一系列将微软与Novell的产品相结合的解决方案,并且向彼此的用户提供各自产品的专利授权。

  之后,微软表示希望同其他的Linux供应商达成同等合作,并且特别指出希望与Red Hat合作。但是,Red Hat的相关发言人表示:Red Hat相信没有必要与微软建立类似于“微软—Novell”的合作关系。Red Hat的创始人Mark表示:“Red Hat现在和将来都将继续与微软合作进行真正的兼容性互操作,并就相关的开放标准进行磋商。但是,Red Hat不认为需要和微软之间签订类似‘微软—Novell’的合作协议。”而Novell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三年之内恐怕没有厂商愿意同微软再达成类似“微软—Novell”的合作协议。

  微软对Red Hat的“FUD战术”

  微软与Novell达成“攻守同盟”之后,微软CEO鲍尔默表示:如果用户运行非Novell SuSE Linux系统,有可能面临法律诉讼的威胁。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而言,Linux使用了很多微软的

知识产权,现在任何在其数据中心使用Linux的用户已经侵犯了微软的知识产权。

  微软对待Linux的策略是“拉一个,看一个”,意即先拉拢一个,再盯住一个,然后根据具体的情况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或者“拉”,或者“打”。微软拉拢了位居第二位的Linux厂商Novell,接着向位居第一的Red Hat示好。如果Red Hat同意合作,自然最好。如果不同意,微软则要实施“法律恐吓”,威胁Red Hat Linux的用户将面临法律诉讼。微软对Red Hat的战术采用的是“FUD战术(心理恐怖战术,Fear、Uncertainty、Doubt) ”。

  也许微软还有更进一步的意图,无论是与Red Hat还是Novell合作,它都试图利用Linux背后的开源社区和开发人员的力量,为Windows产品开发做贡献。与Novell进行谈判的一位微软高级副总裁曾表示,与Novell的合作除了出于促进Windows和Linux的相互协调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是让Windows的用户和开发人员获得开源方面的相关知识。

  按照宽泛的统计,Red Hat占据了Linux市场约75%的份额,已经在这个领域构成了“垄断”。微软Linux策略的主要针对自然是Red Hat(或许Oracle也这样认为)。另一方面,微软的半数用户所选择使用的开源

操作系统都是Red Hat Linux。无论从客户的需求方面考虑,还是从微软Linux市场战略考虑,微软的首要目标自然是Red Hat。而Novell同意与微软合作,自然是因为想通过与微软的合作提升自己在Linux市场内的份额。Novell当然不愿看到Red Hat也与微软达成此类协议。

  Red Hat“坐收渔翁之利”

  微软与Novell的合作,对于Red Hat而言是“天赐良机”。Red Hat的相关人员在微软—Novell交易成功之后,曾大胆预言:“设想一下一年之后的情景将是什么样子?Red Hat仍然矗立在Linux市场中。并且有理由相信Red Hat将是Linux市场中的领先者,因为到那时候,已经没有第二家Linux厂商可与之匹敌,Red Hat是最终的胜利者!”

  对于这次合作,分析人士认为Novell因为自己的短期利益而损害了Linux未来的发展。而开源社区也有声音说Novell出卖了Linux。

  之前,如果开源开发人员和开源产品厂商要做选择的话,需要在Red Hat和Novell之间衡量。而现在,Red Hat成立这些人的首要选择。另外,开源社区也在微软—Novell交易之后,更加强了对Red Hat支持。

  无疑,Red Hat坐收渔翁之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