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凯雷欲55亿美元收购日月光半导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私募基金能在一个充满高风险的领域连续发起收购,至少反映出了全球半导体产业正日益走向成熟

  继飞利浦半导体、飞思卡尔半导体全球两大半导体企业被出售之后,该行业的全球最新一起并购案又浮出水面。24日,全球最大半导体封装测试企业——台湾地区日月光集团(下称“日月光”)宣布,公司已收到国际私募基金凯雷的收购意向书,后者欲以新台币每股39
元收购其全部股权。日月光本周将召开董事会讨论此收购案。

  凯雷香港公关发言人李艳梅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公司期望收购日月光,总涉资金额高达55亿美元。不过,她表示,目前双方接触还处于“初步阶段”。

  产业成熟催生风投

  这已是今年以来凯雷在

半导体产业所做的第二起重大投资项目。上一起,它携同多家投资公司以176亿美元收购了飞思卡尔半导体,创造了全球半导体产业最大一起杠杆收购案。

  “凯雷确实看到了一个机会,那就是未来多年,全球市场将有更多半导体企业不断外包出下游的封装测试业务。而作为全球市场领先者,日月光一直吸引着我们的目光。”李艳梅透露,之前,公司还曾有一个半导体收购案。

  但是,半导体产业毕竟是一个资本密集的高风险行业,而凯雷又只是一家私募基金公司,因此,它的连续收购举动让业界感觉非常突然。

  美国应用材料公司高级顾问、半导体产业观察家莫大康认为,私募基金能在一个充满高风险的领域连续发起收购,至少反映出了全球半导体产业正日益走向成熟。

  “三四年前,全球半导体产业曾创造出30%以上增长率,但很快降了近20%。据SIA(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等研究机构公布的数据,两年来,这个产业增长率基本稳定在8%~10%,明年也有望维持这一水平。”莫大康说。

  日月光借机扩张?

  日月光的出售意向比凯雷的连续投资举动更显突然。一个月来,台湾IT产业一直风传一家大型企业可能易主的消息,但多猜测是

笔记本电脑代工龙头广达或PC品牌企业宏碁。

  日月光财务副总兼发言人刘诗亮说,董事长张虔生已同意在一定条件下将个人部分股权转换为凯雷投资团队股权。目前,张虔生正与经营团队谨慎评估意向书,收购案还没有最后确定。而且,即使与凯雷完成谈判,也必须获台湾方面相关部门以及日月光股东会议同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半导体产业分析人士称,日月光股权易主可能是一种无奈的“脱套”动作。因为多年来,台湾地区一直严控半导体企业对大陆投资,4月份虽然开放了低端封测业,但至今并没真正放行一家企业。

  “日月光被困在台湾地区,无法获得成本、就近服务市场等优势,全球第一的位子正受到威胁。”该人士表示,如果被成功收购,它很可能会化身外企,绕过政策限制,直接前往大陆市场投资设厂,以迎接美国艾克尔、新加坡新科金朋的挑战,后两者在大陆均已设厂。

  日月光前年便在上海张江设立了封装测试厂,后来又在昆山设立了配套的材料厂(塑料基板),但这种布局目前还只有形式意义,没有实质运营。

  而近55亿美元的收购价也被业界视为过低。因为每股溢价只有23.5%,而且2007年全球半导体封装测试业有望走向景气周期。而作为全球最大半导体封测企业,日月光去年营收已达人民币210亿元,今年有望突破250亿元。

  至今日月光公司方面尚未透露公司出售的真正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