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实录:NEC中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杜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17:01 新浪科技

  2006年11月25-26日,由当代经理人杂志主办的“2006第九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暨2006中国成长企业100强揭晓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以下为成长中国年会电视论坛:蛇道VS狼道--谁决定成败实录。

  主持人:非常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来主持这样一个讨论会议,下面欢迎这场讨论的嘉宾上场。咱们这一场成长中国这个大会,去年也有一场在这个期间有一个关于跨国公司的座
谈,今天也有一场,我们感觉中国企业成长有一个标杆或者一个竞争的对手或者竞争的学习对象就是跨国公司。

  跨国公司应该说它在全球是一种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它在企业的发展战略,企业的组织架构一直到企业的经营理念这样三个重要的方面都有一些值得我们中国企业学习的东西。特别是一个企业要发展,在当今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不是关起门来发展中国的企业,而是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来发展中国企业。必须要瞄准当今世界这些大跨国公司它们是怎么来在新的背景下展开竞争和发展的。而且大家也知道,从去年以来,咱们的媒体,还有很多的研讨会上,对跨国公司的作用引起大家的关注,到底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中起了什么作用,它们在全球化中,它们有自己的发展战略,有自己的组织管理架构,也有自己的发展理念,这样一些东西和我们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我们中国企业的发展是什么关系?所以我们想这次今天这场讨论,实际上就是想就这个问题议论一下。因为这场讨论的题目是跨国公司的发展新趋势。我们请了到了六家跨国公司的代表,有很多很著名的公司一会儿请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来说一说,他们对跨国公司发展的趋势或者说新的发展的动向是怎么看的,结合自己的公司。

  我想在他们谈到这个看法以后,我们能不能就跨国公司对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什么作用,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还能发挥什么作用或者说还应该发挥什么作用,我们跟他们一块来议论一下。这场讨论的主要内容,后面六位嘉宾每个嘉宾先简单自我介绍一下他的公司的情况,就刚刚两个问题,跟他们一块讨论。如果时间还有富余的话,我也希望在场的参与者,大家可以对这些公司提出问题,造成台上台下的互动。下面就从我旁边开始,从杜总这边开始介绍。跨国公司发展新的动向是什么,他了解的公司是什么样,简单的说一下,然后大家讨论后面的问题。

  杜军:谢谢王教授!我是NEC中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杜军。回答王教授提的问题,特别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目前在中国的现状。

  我们从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时候进入中国,目前在中国大大小小合资独资公司加在一起,中国大陆区有49家,总投资额累计投资额30多亿美元,去年在中国制造,总的制造产值是53亿美元,绝大部分90%以上都出口了,出口到日本、欧洲和东南亚。这个公司到今年107年,107年前成立这个公司的时候,是日本第一家美国和日本合资公司,当时一百多年前,贝尔发明了电话以后,美国想到日本卖电话,当时日本提出来市场换技术。是这样发展过来的。现在涉及到通信、

半导体、计算机这样一个现状。因为我们已经三十多年了,我们的方针是想进一步加大在中国的研发和上游产业的转移,到现在为止,我们更多的是把加工生产转移到中国,今后还要加大上游产业的发展。第二更加密切和中国公司合作,我们意识到在中国市场上,可能很多未来本地的品牌也会更有影响力,而我们的强项一个是我们有自己的品牌,我们还很强的是在元器件产业上,整个日本产业也有这个特点,日本除了有一些在家电汽车品牌领域之外,其实在器械方面,可能还有很好的基础。我简单说这么几句。

  主持人:杜总讲的很有意思,去年光NEC在中国制造达到53亿美元,差不多400亿人民币。而中国企业现在达到400亿产值的公司,我整体上没有记错只有30来家制造业公司,是一块,就能进入中国前三十家大公司之列,可能销售没有那么多。

  杜军:销售很不好意思讲,我们全球销售额是460亿美元。

  主持人:这个公司也是当年的合资公司,跟美国合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