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朗科索尼纠纷案突然和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3: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全球闪存盘发明人深圳朗科公司诉索尼(无锡)公司专利侵权案突然和解,朗科将撤回该民事诉讼,而索尼公司则从朗科购买USB闪存盘产品。随后,记者从原告朗科公司证实了此消息。至此,这场持续两年、曾被业界称为国内IT企业国际知识产权维权第一案的专利纠纷终于尘埃落定。

  文/图记者段郴群

  据悉,这是朗科公司在今年6月份与北京华旗公司秘密和解之后,朗科公司在半年之内再度与诉讼对手选择和解。

  业内人士表示,在通过打官司提高自己知名度之后,国内IT

维权“狂人”——深圳朗科公司总裁邓国顺开始从专利维权向专利合作转型,以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

  双方签保密协议

  据记者从朗科公司获悉,朗科已与索尼达成和解协议,同意友好解决彼此之间的法律纠纷,并转而“着眼于未来的业务拓展”。根据该协议的条款与条件,在协议生效后,朗科将撤回该民事诉讼,而索尼公司则从朗科购买USB闪存盘产品。而有关和解协议的其他具体内容,目前尚无更多的公开透露。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之所以双方不愿透露具体内容,是因为在和解时双方已签署保密协议,约定任何一方不得单方面向包括媒体在内的第三方透露协议内容。朗科公司相关人士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和解对双方都有好处,是多赢。而索尼(无锡)公司没有发表任何意见。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如果说朗科与华旗的和解有第三方的因素在里面的话,此次朗科与索尼公司和解则是朗科与华旗公司和解之后开始寻找专利战略转型的重要信号。这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朗科公司一直被对手批评为“靠诉讼发家的公司”,在经过两年多的专利诉讼之后,朗科公司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的闪存盘制造厂商,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第一。与华旗和解之后,知名度已经得到很大提高的朗科公司尝到了双赢的“甜头”,从而开始从专利维权向专利合作转型。

  索尼不愿因小失大

  国内某硬件厂商华南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华旗与朗科选择和解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一个参照作用,毕竟朗科的专利已经是无可厚非的了,而作为国际电子行业巨头的索尼公司不想因小失大。据上述人士介绍,目前索尼在中国的闪存盘市场份额非常小,5%可能都没有,对于一向尊重

知识产权的索尼而言肯定不想因此而损坏自己的形象。

  同时,索尼(无锡)公司生产的闪存盘多数是出口到日本以及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很少在中国销售,而全球的闪存盘市场近年高速增长,索尼更不想在中国的官司影响到自己全球的战略。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选择和朗科和解对索尼来说也是非常明智。而由于朗科目前的闪存盘技术在全球非常领先,直接从朗科购买也可以省去索尼重新自己研发的费用,索尼当然愿意和解。(段郴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