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金喜来与希捷分手改写全球硬盘分销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1:28 SP/计算机产品与流通

  一口气将中国区总代数量扩充到6家后,希捷终于开始甄选了,金喜来成为第一个出局者

  记者 王迪

  11月7日,希捷公司Seagate Technology(NYSE)透露的一份内部声明令整个硬盘行业感
到意外。该声明称,希捷公司将终止与金喜来公司的分销合作关系,并且已在10月24日停止向后者出货。

  而在此之前的八月到十月间,两家公司通力合作,在全国一些重点城市共同举办了名为—“同心赢未来”的经销商大会,并取得“圆满成功”……昔日推杯换盏的欢情还未散去,如今两家曾伙伴加兄弟的公司已是陌路。

  希捷对此的解释为,10月份,为了能够更为准确地掌握代理商的销售情况,希捷派出了

审计人员到金喜来公司开展工作,但后者并不配合,并且有刻意隐瞒某些实情的行为。此外,希捷9月29日的最新财报显示,该公司对金喜来公司应收帐款达1.03亿美元。尽管到11月5日,金喜来已经将应收帐款缩小到还剩4000万美元,但诸多原因交织,希捷最终还是决定终止双方合作。

  这一决定,足以让外界颇感意外,因为之前这两家有影响力的公司“恋情”已长达六年之久,“感情基础深厚”—得益于希捷,金喜来的销售从零做到了20亿美元,而希捷也已成为金喜来最核心的业务支撑之一,每年贡献给希捷的利润已经占到5%~6%之多。

  面对外界的纷繁的揣测和猜疑,记者终于辗转采访到了金喜来公司的一位副总,一一道来其中原委。

  “希捷公司所作出的声明并非子虚乌有,但这后面另有乾坤。”该副总无奈地告诉记者:“希捷在希望掌握我们准确的销售数字时,同时要求公开我们与其他合作伙伴的销售数据,这明显是破坏了我们与其他供应商合作上的诚信,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话里所指的其他合作伙伴其实就是今年刚刚与金喜来牵手的三星硬盘。而最近,坊间频频猜测希捷让金喜来出局很可能是因为不满后者在7月份与三星的悄然联姻。事实上,纵观目前的硬盘市场,渠道巨头多品牌代理已是常事。希捷另外几家代理,除英迈外都不只有希捷一个产品线。建达蓝德、联强国际、伟仕都同时是西部数据产品的总代,而讯宜的硬盘产品线中也有日立品牌。

  金喜来的负责人表示:“对于此次事件,金喜来一只持积极的态度,在短期内便偿还了六千多万美元的帐款,可以看出很重视双方的合作关系。而且渠道行业有帐期是共知的,供应商向代理商催款也是常理,这些都不应成为希捷作出此决定的关键因素。”

  其实,希捷此次为何作出这个决定,并不重要。值得关注的是,在失去了核心产品线之后,金喜来的未来将会怎样?毕竟该公司一度占据了全球硬盘分销25%的市场分额。

  记得在8月底,金喜来公司还向记者表示将会把业务重心向中国转移,而现在这当头一棒,不知会不会对其决定产生影响。该公司负责人明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失去了希捷的产品,确实对我们伤害很大,但就当摔了个跟头,爬起来掸掸土,再来。其实很久以前我们就开始通过各种手段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比如说与三星的合作。而且我们围绕着硬盘、主板等配件资源,还推出了自有品牌的主板和PC。更为关键的是,金喜来越来越强调增值服务,我们基于硬盘资源,在新加坡尝试

数据恢复和呼叫中心业务,并准备将其引进到中国。可以看到,这些业务的利润要比希捷产品的2~3个点高出很多,并且对我们明年的上市计划更为有利。”

  此外,记者还得到消息,金喜来公司正在秘密与西部数据和日立硬盘接触,有可能在不久达成合作,显然,硬盘的全球分销格局仍然充满变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