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从NEC退出看日系手机在华溃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2:51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从松下、东芝、三菱到NEC,这个看上去很大牌的名单现在只能说是“外资手机的中国失败者名录”。

  近几年来,随着手机市场洗牌的加剧,不少国外品牌相继退出中国市场,但在巧合
与必然之间,退出中国市场的都是清一色的日系品牌,仅存的日系手机只有专做CDMA,而且专走运营商定制路线的京瓷一家。

  客观地讲,日系手机的质量得到了大多数消费者的好评,其渠道模式也与其他品牌没有太多差异,那么为什么退出的总是日系手机呢?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日系手机的退出与日本手机市场和中国手机市场的差异,以及中国手机市场的独特环境密切相关。

  2001年10月1日,日本的运营商NTT DoCoMo率先推出了商用WCDMA服务,日本成为全球第一个推出3G商用服务的地区,2002年,其他两家运营商KDDI和VodfoneK.K也正式开通了3G业务。

  由于3G时代运营商与手机终端之间的密切关系,几乎日本所有的主流手机厂商都为运营商定制手机,并且凭借这个优势,得以在日本本土迅速崛起,并开始向海外扩张。

  除日本外,全球大部分市场还处于2G阶段,NEC自从2004年10月高调进入中国市场后,就把产品定位高端,这正跟其在日本市场专注高端的WCDMA手机有关,最初的几款产品定价甚至高达7000元以上,之后的产品也维持在3000~5000元的价位。但这一战略并没有给公司的发展带来利润。NEC前中国区总裁卢雷接手这块业务后,随即提出重新定义NEC品牌战略,开始向中低端市场转型,事实证明,这一转型帮助NEC在2005年底,迅速把市场占有率提高到了2.5%的市场最好水平。但低端市场的优势只有在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的双重前提下,才能把占有率优势转化为利润优势,但NEC在中国市场的整体规模甚至比不过诺基亚一款1100的规模,因此,NEC不断提高的市场占有率并没有带来公司财务状况的好转。2006年初,NEC再次恢复此前的高端定位,但这仍不能挽救NEC在中国甚至全球手机市场继续亏损的“颓势”。

  其他的日系品牌与NEC一样,在中国市场表现的弊端大同小异:新品推出速度缓慢、公司管理层多为日本人,暴露出日系手机品牌对中国市场了解不够、本土化程度不高等诸多弱点,而这些弱点在国情更为特殊、竞争更为激烈的中国市场,可以说是致命的。

  拥有3G技术优势的日系手机企业再次把目标放在了3G上面,并且把3G作为反击的“救命稻草”,但是这些与中国运营商没有长期合作和沟通的日系品牌,又有多少自信一定可以在3G时代发起反攻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