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称中芯国际反诉台积电难有实质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黄婕 上海报道

  业界分析,此举对化解双方的美国官司难有实质效应

  中芯国际和台积电的官司,从美国一路打到北京。

  中芯国际日前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台积电进行“不正当竞争”和“商业诋毁”,并要求后者做一定额度的“经济赔偿”以及“公开道歉”。

  今年8月,台积电在美国对中芯提起诉讼,控告中芯国际侵犯了台积电商业机密,并违反了双方于2005年1月签订的和解协议。9月,中芯国际在美提出反诉。

  来自美国加州地方法院的消息显示,美国加州时间11月21日,该法院将召开“案件管理审理庭”,对台积电的控诉以及中芯国际的反诉案件设立审理时间表。

  在美官司尚未明了,中芯国际再次提请诉讼,并将地点选在北京。

  中芯国际相关发言人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台湾当局相关政策限制,台积电0.18微米及以下技术无法进入大陆,而中芯国际却在此技术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为了抢夺交易机会以取得竞争上的优势,台积电采用了一系列不正当竞争侵权行为和商业诋毁。

  此外,台积电没有遵守双方于2005年1月达成的和解协议,无端指责中芯违约。在保证不会再采取法律诉讼的同时,却又向美国法院提出诉讼,违反了诚信协议,给中芯国际带来了名誉上的损失。

  一位熟悉此案的

半导体业内人士分析,中芯国际将诉讼地点选择在北京的理由,与台积电选择美国起诉一样,双方都是尽可能选择有利于自己的诉讼环境。

  对此,中芯国际发言人表示,中国正逐渐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芯片代工基地,中芯国际所有的研发、生产、销售行为都发生在国内,台积电对中芯国际造成的名誉损害行为,也发生在国内,选择在北京起诉顺理成章。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诉讼已经成为双方在市场竞争中为遏制对手而惯用的策略,不同之处在于,以前通常是台积电主动,而这一次则是中芯国际主动出击。至少在气势上,中芯国际暂时扳回一局。

  “现在论输赢为时尚早。”上述人士说,中芯国际此举是在“要挟”,以此作为与台积电谈判的筹码。

  “但是中芯很难得逞。”该人士提醒,台积电对中芯国际的诉讼与中芯国际对台积电的指控,内容和性质完全不同。

  如果台积电在美国胜诉,即判定中芯国际侵权和违约的事实存在,意味着中芯国际相关侵权产品将不得进入中芯国际最大的出口市场——北美。

  该人士还认为,北京的诉讼,主要是名誉侵权,即便中芯国际打赢官司,也只是获得部分经济赔偿,无法阻止台积电在大陆市场的发展。

  台积电官方以未收到起诉书为由,表示暂不便对此做任何评论。

  相关报道:

  中芯国际在北京反诉台积电侵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