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评:惠普戴尔联想暗讽 100美元PC动谁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9:07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1月22日 北京消息(文/梁钦):OLPC(100美元PC)样机出来了,但是价格提高到150美元,与此同时这个“小可爱”受到了来自PC界的冷嘲热讽。

  在100美元PC的创造者尼葛洛庞帝看来,OLPC是一个多美好的事业,将造福全人类。

  PC界的声音却恰恰相反,全球前三大PC厂商几乎异口同声地对OLPC表示质疑。

  在11月初,有消息称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阿梅利奥表示联想将进入100美元PC市场。但是,联想中国发言人透过CNET澄清,联想并无进入100美元PC市场的打算,那仅是联想对100美元PC的看法,而非联想自己要推这个产品。

  刚刚击败戴尔成为全球第一大PC厂商的惠普,对于100美元PC及农村电脑嗤之以鼻。惠普中国相关人士指出,“惠普目前没有计划进入100美元PC市场。虽然,100美元PC给人们营造了一个很好的实现

信息化的梦想,但是,它可能会有一些欠缺,目前PC业界从原材料和用户需求而言,还没有做到这个程度。”

  这位人士还指出,“惠普在近日推出了面向区域市场的价格为4999元的

笔记本电脑HP 500和2999元的商用台式机,已经把很多厂商利润返给了用户。今后,惠普会加大力度为用户提供更多、更高品价比的产品。”

  联想和惠普对于100美元PC都很“冷淡”,而戴尔似乎也对这个后来者不感冒。

  对于引人注目的100美元PC,戴尔中国相关人士在接受CNET采访时表示,“如果100美元PC因为价格而牺牲功能,那就失去了意义,也就相当于制造出更多的电子垃圾。”

  在回答戴尔是否会进入100美元PC市场的问题时,这位人士表示不能透露任何有关公司的未来策略,并不能作相应评价。

  但有趣的是,在PC界讥讽100美元PC功能缺陷的同时,OLPC中国相关人士称,“英特尔或其他厂商推出的低价电脑与100 美元笔记本电脑之间完全没有冲突。他们提供的仍然是IT产品,而100 美元笔记本电脑不是IT产品,是学习工具。”

  尽管三大PC厂商对100美元PC不待见,不过这并不代表IT产业三大芯片厂商不关注低价电脑。

  英特尔们在“消除数字鸿沟”光环的指引下,对农村电脑、教育电脑等“低价电脑”非常热衷,而且与政府部门合作提出了宏伟的诸如“连接下一个10亿人”、“科技改变人类生活”的战略。

  11月初英特尔贝瑞特访华时,在广东湛江农村展示了专门为中国农村开发的农村电脑原型。

  贝瑞特表示,这种电脑是基于与中国信息产业部等政府部门协作,开发出供中国农民使用的简单易用、经济实惠的电脑并与互联网连接。

  而在近年来保持低调的威盛,也想凭借面向低端电脑市场的威盛PC-1计划在IT业界重新赢回认可。

  威盛方面称,威盛PC-1计划旨在提升新兴市场的PC普及水平。与物美联合推出优宜1200笔记本电脑,其实这就是PC-1计划的很重要一部分。

  10月份物美超市推出了自有品牌的优宜1200笔记本电脑,其采用威盛C3 1.2GHz处理器,256MDDR内存,40G容量硬盘,配备COMBO光驱及14寸

液晶屏。而定价非常具有竞争力,只有3649元。

  虽然AMD刚宣布放弃了PIC(Personal Internet Communicator)――曾经被认为是专为发展中国家开发的低成本计算机。但是,AMD本就并不太在乎PIC的命运。AMD只要更多地关心OLPC,毕竟OLPC用的是AMD处理器。

  所以说不受待见的不是低价电脑,只是原本不属于IT圈的OLPC惹的PC巨头们不高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