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信息周刊封面报道:小企业 大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5:00 《信息周刊》杂志

  文/谈冶祯

  中小企业清醒地认识到,商业科技可以帮助企业进行商业和管理上的创新,并且清楚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更好地发挥商业科技的价值。

  如果把中小企业等同于“没有商业科技应用”,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在2006年“中
国商业科技100强”调查中,对中小企业榜单上的30家中小企业的问卷分析结果显示,尽管存在着一些中小企业特有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方面,领先的中小企业在商业科技上的投入和大企业一样不遗余力,并且他们清醒地认识到,商业科技可以帮助企业进行商业和管理上的创新,并且清楚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更好地发挥商业科技的价值。

  尽管在商业科技上的绝对投入无法与商业

科技100强中的大型企业相比,但商业科技投入的比重在上榜的这些中小企业中却不断增加,今年这些中小企业的IT预算将占预期年销售收入的11.97%,比去年的11.17%增加了0.8个百分点。超过75%的上榜中小企业表示,2006年的IT支出会超过2005年,12.5%的公司在IT支出上保持不变,仅有十分之一不到的公司表示今年的IT支出会有所减少。

  小投入谋大产出

  尽管投入增加,但中小企业仍然奉行“适用为美”的信条。他们重视IT支出的风险,以及IT相关项目的管理风险,希望用最少的投入达到最大的效益。他们追求的效益并不局限于降低IT成本/商业成本这么简单,而是要扩展到可以为客户提供更新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与合作伙伴建立起更高效更健康的互动,以获得商业上的成功。

  蛇口广华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广华电子,本次中小企业榜排名第二位)是一家提供POS

打印机的公司。为了给客户和代理商提供更多的支持,他们于去年八月开发的一个网站呼叫中心今年四月上线。呼叫中心集成了网站访问监测和记录、聊天室以及IP电话功能。通过系统,客服人员和访客都可以主动呼叫对方,而网站呼叫中心所有的信息都会被保存下来,客服人员可以共享这些,相关的负责人也能对客户服务的质量和效果进行检查和管理。目前,网络呼叫中心的应用为广华电子发展了六个代理商,促成了一次战略合作,带来了更多的客户询价。公司首席信息官(CIO)刘青松对这个小小的应用非常满意,他表示,整个应用开发投入并不大,但是带来的效益会越来越明显。

  客户导向

  由于业务规模小,管理扁平化,中小企业通常都具有灵活变通的优势,要保持这种优势,这就要求他们对于市场上风吹草动的细微变化反应更为敏锐,事实上,他们就是这么做的。对2006年上榜中小企业的数据分析显示,这些公司信息系统应用的重点主要在客户关系、市场营销和进销存管理这些与市场密切相关的领域。人力资源、商业智能(BI)等部分相对涉及较少。

  为了对企业客户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并进行技术服务跟踪,北京首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首信,本次中小企业榜排名第八位)刚刚实施完了“商业客户服务与质量分析”系统。项目负责人李学春介绍,企业实施ISO9001和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CMMI)后,虽然产品质量有所提高,但产品的应用效果最终还是由客户检验,仅从企业单一部门客户满意度调查并不能发现和解决产品本身潜在的问题,但通过这些分析信息,可以为产品开发和优化提供良好的支持,使产品更符合客户需求,客户服务和质量更上一层楼。

  目前,首信的客户满意度和对产品的满意率由65%提升到了80%;企业与客户的沟通途径明显顺畅,产品研发和市场需求的矛盾得到改善;产品投放周期也相对缩短,客户服务支持更加简捷,企业运行效率得到提高。

  适用至上

  一般而言,对于奉行实用主义的中小企业来说,前沿技术很难引起他们的狂热兴趣。这次研究评选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在中小企业中广泛部署的技术主要是一些基础性应用,如防入侵软件,内容过滤/防垃圾邮件软件等,几乎看不到Ajax开发工具、服务导向架构(SOA)这些被炒得热热闹闹的新兴技术。但如果由此判断中小企业不善于接受新技术是有失偏颇的。聪明的中小企业显然已经领悟实用主义的真谛,即不管是基础性应用还是新兴技术,用和不用的唯一判断标准就是企业的

  实际需要。

  迪泽塔贸易有限公司(本次中小企业榜排名第三位)从2004年初就开始了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在产品中的应用,项目负责人蔡伟婷介绍,部署RFID以后,通过简单扫描产品的数据,他们就能在第一时间更新库存数据,省却了月底的盘点,并且实现了与国外总部的信息同步。公司现在的出货量比以往有了明显增加,并在货主和物流商之间架起良好沟通桥梁。

  谨慎外包

  由于业务规模的限制和IT预算的限制,中小企业并不热衷于第三方服务和外包服务。同时,从他们对于合作伙伴的选择标准可以看出他们的眼光需要更加长远。

  没有采用第三方服务的中小企业比例高达18%。使用了第三方服务的企业中,主要集中在咨询和运营维护方面。

  而选择通过外包来提高业务流程的中小企业比例更少,选择国内外包商外包IT业务的中小企业为17%,选择国外外包商外包IT业务的仅为8%。

  对比中国商业科技100强企业在选择合作伙伴时最重要的考察标准,可以看出两类企业之间的差异。中小企业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筛选标准分别是技术实力强、服务好、产品/服务价格优势突出;中国商业科技100强企业的最重要标准分别是技术实力强,理解公司业务需求,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显然后者的标准更合理,利于长远发展。

  对比两张榜单,不可否认,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在商业科技的应用上还有着很大的差距。但是中小企业从来都有自己的制胜招数,在有了商业科技的助力后,中小企业在利用商业科技进行商业管理创新仍然大有可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