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信息周刊:政务是平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4:18 《信息周刊》杂志

  文/李黎

  统一标准的、无边界、无差别的电子政务系统是大势所趋。

  提到2004年8月开通运行的上海市“市民信箱”项目,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下称上海市信息委)社会信息化处处长张建明就觉得很有成就感,因为他和同事亲身参与实施了这个
项目。目前已经有100多万上海市民注册了自己的信箱,用户可以通过“市民信箱”收取政府信息、便民信息,以及医疗保险、公积金、养老保险等账户信息,还可以查询水费、电费账单以及银行对账单。

  “市民信箱”的背后,整合了上海市劳动局、上海市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上海市社保局以及上海自来水公司、上海市电力公司等机构的应用系统的信息。这只是上海市电子政务从基础建设转向应用过程中的一个缩影。该项目在今年三月张建明参加的、由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主办的电子政务培训班上,获得了新加坡政府官员的一致好评。这次活动是由上海市信息委合作交流处处长陈萍牵头促成的,也是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IDA)首次针对中国信息化官员度身定制的培训。

  在新加坡的学习让张建明感触最深的是,由IDA作为新加坡电子政府的总设计师,在搭建一个统一高效的公共服务平台上所提供的经验,正是上海市信息委所急需的。其实,从政府各个部门单一的业务系统转到跨部门的业务系统的整合,实现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不仅是上海市信息委近年来需要攻克的难题,也是我国电子政务发展中所要解决的一个普遍问题,而且也是未来电子政务发展的趋势。

  他山之石

  “我们希望中国的电子政务能走得更快,而不要走新加坡的‘弯路’!”张建明在和IDA的官员交流时,听得最多的话就是这一句话。

  IDA官员提到的新加坡“弯路”,是指新加坡当年在搭建电子政府时,在整合政府各部门的业务系统过程中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据新加坡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信息产业领事兼新加坡IDA中国司长莫文波介绍,从1981年新加坡成立国家电脑局至今,其电子政府已经走过了25年的历程。

  在新加坡实施电子政务的最初阶段,政府的每个部门都自行设计软件,并且各自的业务流程都不同。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新加坡信息通信技术的战略重心从民事服务电脑化转变为连接政府服务和企业,在之前各部门的业务系统“各自为政”的历史背景下,整合的难度可想而知。

  “多个部门,一个政府”,是新加坡在建设电子政府时的导向。通过政府各部门的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搭建一个提供整合的公共服务平台,新加坡公民只需通过同一个电子政府或电子公民的网站,即可向多个政府部门寻求服务。因此新加坡电子政务的出发点并不是着眼于信息通信技术或系统和处理流程,而是政府部门鉴于宏观考虑和部门间的互相合作,为市民提供无缝的政府服务链接。

  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将政府各部门历史上形成的信息孤岛整合在一起,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莫文波告诉《信息周刊》,新加坡开始实施电子政府时,由财政部作为一把手进行拨款,IDA担任了总规划师的角色,负责为每个部门制订统一标准,所有的部门必须按照这个标准来做,这样才能为搭建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奠定基础。当财政部批准这个标准后,各部门方得到信息化项目的拨款。

  值得一提的是,在制订标准的过程中,IDA将牵头成立不同项目的委员会,由各部门派出代表参加,以商讨如何进行系统整合。而IDA也向政府各部门派驻首席信息官(CIO),旨在了解各部门的需求、业务流程,以实现IDA和各信息孤岛之间的紧密沟通,找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模式。

  “向政府各部门派驻CIO,有点像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时的运作模式。”莫文波认为。基于这样的机制,新加坡IDA开发了如贸易网(TradeNet)这样的重要项目。通过贸易网,企业只需递交一份文件而非从前的30份文件,即可实现贸易取消。另外,贸易许可证的处理周期从2~7天减少到只需十秒即可完成。这无疑使企业在提高生产力和效率的同时,大大节省了成本。

  “贸易网牵涉到贸工部、海关、机场、港口等很多部门,做这个平台的时候,所有部门的都派出代表成立了一个委员会,在信息化推进时采用了统一标准,而且步调保持了一致。”莫文波说。

  另外,在线申请系统(OBLS)的开发也为创业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以往,创业流程经常需要申请者走访许多政府机构,往往让一些创业者望而却步。如今,OBLS已涵盖了为企业提供的来自19个政府部门的69项执照。自系统开通以来,新加坡已有80%的创业企业可以在线申请其商业执照。这些企业来自公共娱乐、教育、进出口、食品与饮料以及电信等行业。他们可以通过整合后定制的电子表格一次性支付所需费用,来申请获得多项执照。自2004年推出以来,有8,000多家新加坡商户使用了在线商业执照申请服务,节省了680万美元的成本。

  莫文波透露,新加坡已于2003年开始了电子政务二期行动计划,其目标不仅是创建一个一站式的门户,更是为新加坡公民开创一站式体验。基于新加坡政府的努力,在埃哲森咨询公司(Accenture)2005年的全球电子政务报告中,新加坡以其电子政务的出色成绩连续五年进入全球前三名。

  现实难题

  “我们曾经向政府很多局派驻过信息员,以协助他们推行电子政务,但是效果并不好。”四川省成都市信息办副主任黎邦华在了解到新加坡电子政务的CIO模式后,谈起成都市也曾做过这样的尝试,最终折戟沉沙的原因是各个局对信息化重视的程度不一样,信息化水平也参差不齐,在这样的基础上,实现各部门的统一协作还为时尚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方信息办主任介绍说,在我国,“条块结合”一直是电子政务推广中的老大难问题。所谓“条”,是指由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国家

审计署等政府部门负责的“金税”、“金财”、“金审”等“十二金”行业主管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块”主要指各级地方政府自身的信息化建设。“条”电子政务和“块”电子政务相互交叉构成了政府行业信息化的基本框架。

  他认为,我国电子政务的主要问题就在于各级政府的门户网站目前很难整合工商、国税、地税、海关等重要部门的信息系统。而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四川省某市信息办主任,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认为,“十二金”工程并没有与地方政府的信息化做到很好的结合,而问题的主要症结在于行业主管部门独立联网、独立开发软件和信息封锁,造成了条块分割和资源浪费。

  成功尝试

  尽管“条块结合”困难重重,但是也有一些城市和行业主管部门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目前被业界推崇在条块结合上做得最好的部门,当属海关系统。我国海关系统的信息化建设是按照“大集中、小自由”的原则,即核心业务系统由海关总署统一发放,数据采用大集中模式。另外,各地海关可根据各地的情况,开发一些本地化特色的业务系统。

  各地海关运行这些大集中的系统时,同样要与当地政府其他部门的业务系统进行协作。北京海关技术处处长吴建华告诉记者,由海关总署推行的“电子口岸”便是联合了工商、税务、海关、外汇、质检、国资管理等部门业务系统而搭建的平台,实现跨地区、跨部门的进出口企业、加工贸易企业、外贸中介服务企业、外贸货主单位基础信息综合管理和信息资源的及时交换共享,以加强国家对进出口活动的监督管理。

  据北京海关技术处软件科科长李津伟介绍,为推行电子口岸,北京市政府成立了电子口岸领导小组,成员由涉及到通关的业务监管部门担任,以加强对电子口岸的

执行力

  李津伟还介绍,在“小自由”层面,北京海关也正在尝试更多的条块结合,以提供一体化的电子服务。一是自主开发了空中报关系统,通过与航空公司的系统进行互联互通,当飞机还未落地时,北京海关已经能收到舱单信息,可加快通关的速度。二是对加工贸易企业进行联网监管,北京海关可在网上监管其报单号、料件、出口成品等信息,目前已有30多家企业加入联网监管范围,通过这套系统,加工贸易企业在进行手册核销、通关时,可以更加迅捷。

  在一些城市的电子政务工作中,条块结合也成为近年来的重要工作。广州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唐望生介绍,从2002年到2005年,广州市对“条块结合”进行了大力推广和实施,例如广州市白云区流动人口与出租屋管理信息系统就采取了大集中的方式,由区信息中心设置统一的服务器,统一管理数据,统一实施系统管理,而且系统并不是相对独立的,公安机关、劳动保障部门、人口计生部门、建设部门、国土房管部门、财政、地税部门、教育部门等部门之间可以共享数据。

  对于上海市信息委来说,从2000年由进行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转到实施应用型系统至今,各部门的业务整合成为其工作重心,如何将信息化战略由单一的系统建设转移到建立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上,这也是张建明以及同事们飞赴新加坡学习的动因。

  当时与张建明同去的还有上海市信息委的14名政府官员,课程是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根据上海市信息委在进行各部门的系统整合时面临的困惑而度身定做的。如今,这个学习班的大部分成员都工作在电子政务建设的一线,“我们都处于反刍期。”张建明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