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北京加强IC顶层设计 开发主流产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5:56 中国电子报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IC设计分会副理事长 魏少军

  “十五”期间,北京的集成电路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特别是集成电路设计业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以创新为指导,以行业应用为主战场,以产品为基础,以新技术为支撑,走出了一条具有北京特色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之路,无论从产值规模、企业群体数量和质量均处在全国前列。

  面临四大挑战

  首先,无论是从全国的情况来看,还是从北京市的情况来看,我们的行业发展缺少顶层设计,产业的发展更多是自发的,有的时候甚至是盲目的。国家的有限资源被分散开来,无法形成拳头对战略性的产品进行攻关。

  其次,集成电路设计行业早期发展中曾经起过重要作用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体制逐渐成为束缚和限制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从最近几年我国前10名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排名变化中,不难发现原来以国有或者国有控股企业为行业龙头的现象已经被民营或创业团队与风险投资组建的设计公司所取代。在集成电路这样一个竞争充分的领域,我们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必须转变观念,改变运行模式,才能够突破事实上已经出现的困境。

  体制束缚的另外一个表现是融资渠道的不畅。在众多国有背景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中,融资一直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借口下,因噎废食的现象比比皆是,严重阻碍了产业的发展。今天,开发一颗SoC的平均投入约为500万美元,这比大多数初创型企业的资本金都要多,所以,更多的企业只能望“钱”兴叹,不得不去做那些低端产品,最终的结果是不言而喻的。

  第三,我们的企业过多地面向政府应用和特定行业应用。以移动通信终端用户识别卡为例,平均价格已经跌倒每张不足8元,平均材料毛利不足20%;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市场也将随着发证高峰的过去而在2008年以后大幅萎缩;手机芯片同样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在国际市场GSM手机套片的平均价格已经跌入6美元以内的今天,期望在手机相关芯片上获取高额毛利几乎是不可能的。

  尽管几年来,国内企业高度关注TD-SCDMA、WAPI、闪联等国内/国际标准的制定,并进行了密切跟踪。但是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些标准被成功地大批量应用还有待时日,我们目前能够涉足的集成电路芯片市场大多还是价格相对低廉的低端产品。北京作为首都,在项目获取和争取资金支持上有些便利条件,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由此而将注意力集中到政府,特别寄希望于政府采购、信息安全等相对封闭的市场,忽略了量大面广、具有战略意义的主流产品市场,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这种局面不改变,北京的集成电路设计业必然会在“

十一五”期间面临严重的生存挑战。

  第四,对产业未来把握能力不够。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是典型的技术型产品公司,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是集成电路产品。今天设计和开发一颗集成电路芯片,往往需要18个月,甚至24个月才能完成,加上前期的芯片定义和后续的产品化和产业化过程,一颗复杂芯片要36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真正面世。这就要求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领导人有足够长远的目光和战略思维,能够把握住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特别是芯片应用市场的发展趋势,早做准备,早下手。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大多数企业目前奉行的是一种跟随战略,看到市场上什么好卖,就来做什么。这种做法的弊端是不言而喻的。我们的大多数企业规模之所以做不大,利润空间不够高,很大原因是缺少创新的思维和长远的战略眼光。国内有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最大的瓶颈在于缺少能够进行产品定义的高层次人才”,无疑是正确的。

  强化人才培养 加强顶层设计

  北京IC设计业在未来五年更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光靠企业自发地面对和克服,显然不是一个明智的做法。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顶层设计,紧紧围绕北京和全国的经济发展热点部署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的责任在政府,政府应该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这一事关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生死存亡的工作。要改变政府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依靠企业,积极创造条件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在制定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的过程中,既要听取专家学者的建议,更要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只有那些被企业认同的项目,那些即使得不到政府投入,企业也会自筹资金投入的项目才是我们真正应该给予重视的项目。

  政府应充分利用2008年奥运会带来的契机,借鉴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项目的经验,综合考虑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趋势,有选择地确立一批有足够市场容量和一定技术门槛的战略性产品开发大项目,并利用这些大项目拉动集成电路设计业的发展。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应结合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实施北京集成电路产品战略计划,有计划地部署一批对北京市发展有关键和基础性作用,立足北京进行研发,面向全国,乃至全球销售的集成电路产品。

  近年来北京市政府实行以市场看项目的做法是完全正确的,应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但是,我们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同时,要避免政府的直接干预和包办代替。应充分认识企业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产品成熟需要一定的过程和时间,克服急躁情绪,扎扎实实抓好几个大项目,通过这些大项目拉动集成电路设计业的健康发展,并最终形成在北京能够产生效益的电子整机产品。

  2.进一步解放思想,冲破体制的约束。

  我们首先应该充分认识到集成电路设计业是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不管我们愿意还是不愿意,其竞争已经是全球化的,而全球化的竞争必然要求资源配置的全球化,任何封闭自守的做法只能是鸵鸟政策,必然导致我们

竞争力的下降。

  北京市政府在过去的几年中提倡“不求所有,但求所在”是一种积极开放的思维,是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之所以发展迅速的原因之一。但是今天我们关注的主体应该进一步从企业转到人才。集成电路设计是个智力高度密集的行业,人才是知识的载体和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只要这些企业的人才是中国人,这个企业在北京交税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那么我们对这些就应该一视同仁,给予同等的支持。

  北京市政府应加大对集成电路企业的投资力度,选择那些有潜力的企业,通过投资改变存在的不合理股权结构,并通过上市前的合理退出,营造企业上市的条件。值得注意的是:帮助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比给企业资金更重要,所以这理所当然应该成为政府扶持企业的内容之一。

  3.建立协调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非政府常设咨询机构。

  建立一个由工业促进局领导,由市

半导体行业协会牵头,有专家和企业家参与的非政府常设咨询机构非常有必要。这个机构的任务是协助政府制定、落实和监督执行各个重大项目,代表政府部门协调项目子课题的实施,并根据情况及时提出相关建议,对政府的决策进行必要的支撑。

  4.强化基础性研究和人才培养。集成电路是人才密集、知识密集的行业,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产品雏形的研发至关重要。

  目前,北京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人才严重不足,特别是具备产品定义能力的高层次人才的数量更是凤毛麟角。充分利用高校和研究院所的储备,强化基础性研究和人才培养是一个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的课题。市政府应该建立必要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关键技术和产品原型的设计开发,形成源源不断的产品池和专利池,增强北京地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