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内首颗CMOS低功耗调频收音机芯片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4:27 赛迪网

  【赛迪网讯】锐迪科微电子最近推出了国内首颗采用CMOS工艺的、低功耗调频收音机芯片RDA5800,在集成度、功耗、成本优化等方面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点,引起业界广泛关注。该款芯片可以广泛应用于移动电话、MP3/MP4媒体播放机、PDA、 独立式调频收音机和其他各种具有收音机功能的便携式产品。

  长期以来,全球手机市场中的调频收音机芯片一直被非CMOS工艺的国外解决方案所垄断,最近一年,尽管Bi-CMOS工艺日渐衰减, CMOS工艺开始主导潮流,但采用CMOS工艺的调频收音机芯片还是主要被一家美国的芯片公司垄断。在中国,除锐迪科以外,受自身的设计水准和研发实力所限,还没有一家公司能够提供出具有先进技术水平的同类芯片与该公司抗衡。于是形成了一个很尴尬的局面:尽管我国对具有手持收音机功能的电子品的消费量居世界首位,但在FM芯片领域却没有任何自主知识产权。

  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作为中国销量最大、产品线最广、实力最强的射频IC公司,锐迪科自公司成立以来就开始进行FM产品研发,目前该产品已经成熟稳定,填补了技术空白,壮大了本土产业的实力,引领整个行业向更新、更高、更强的方向发展。目前该产品的工程样片通过了多家合作厂商的测试,年底即可实现量产。

  这款型号RDA5800的调频收音机芯片,秉承了锐迪科在SCDMA、PHS、GSM、TD-SCDMA射频前端产品方案中一贯采用的CMOS工艺传统,在先进的0.18umCMOS工艺技术上,实现了FM终端射频收发器解决方案的最优。主要表现在如下几点:

  1、零片外器件、高集成度。RDA5800是一款全集成芯片,采用了最先进的数字解调RF架构和带整合VCO的频率合成器技术,把传统方案中片外需要的电感、电阻、电容及可调电容等所有器件全部集成到了片内,实现了零片外器件的高集成度,封装面积仅仅只有4mmX4mm,远远小于传统的7mmX7mm,优化了线路板的尺寸,降低了设计难度,为手机外观向更加轻薄的方面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2、高

性价比。芯片只需一个32.768K晶振作为参考时钟,因此有效地降低了成本和功耗。此外,高集成度、零片外器件与完整的系统生产测试,不但简化了设计程序和制造过程,而且降低了成本,在工艺上实现了最高性价比。

  3、高性能。该款芯片在性能方面也实现了业界最佳,通过强大的数字信号处理技术(DSP)实现了自动频率控制和自动增益控制,并采用自适应均衡技术实现多径消除,使得芯片具备抗噪能力强、接受灵敏度高、出色的音质和立体声效果等优异品质。同时还支持重低音,可调式电台搜寻、柔软静音和混音等功能。另外,芯片的频率覆盖范围宽,可以接收全球范围内从66M-108M的各国调频波段。

  4、低功耗。该芯片还是目前业界功耗最低的产品之一,比国外最先进的CMOS方案还低1毫安,延长了电池使用时间。这对于正试图实现音乐及多媒体功能标准配备化的广大终端厂商来说,可以大大增强产品的

竞争力

  5、直接驱动耳机。与国外方案相比,该芯片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驱动动力强,无需附加功率放大器就可以直接驱动32 欧姆和16欧姆耳机及放大器,使用灵活性更高。

  该芯片还具有很强的接口兼容性,支持I2C和SPI两种数字接口,支持I2S音频接口,可以配合现有的所有多媒体处理芯片,进一步拓展了应用范围。

  高性能、高集成度、低功耗、优良的性价比和强大的应用灵活性使此该款产品具有很好的商业前景,据锐迪科市场负责人透露,国内各大终端产品厂商都非常感兴趣,纷纷试用,反映良好,今年年底即可实现量产。届时采用该芯片的各类产品将走进亿万用户,给广大消费者带来更为奇妙的视听体验。(n101)

  作者:xs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