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行业报告专题 > 正文

电子信息百强前三季度利润与去年持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4:13 中国电子报

  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

  今年前三季度,电子信息百强企业运行态势良好,经济运行质量有所提高。1-9月,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7756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利润总额132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上缴税金206亿元,同比下降10%;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2054亿元,同比增长28%。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如下:

  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营业收入保持平稳增长

  今年以来,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的营业收入一直保持着良好增长势头:1-5月同比增长27%;1-6月同比增长24%;1-7月同比增长20%;1-8月同比增长21%;1-9月7756亿元,同比增长18%。

  今年前三季度,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努力拓展新区域新市场,海信加大了在甘肃、青海、西藏等西北地区的销售力度;海尔电脑也在深圳设立公司,开始全国范围的布局。销售模式的日益完备化、精细化,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逐步达到规模效应。1-9月,联想控股、京东方、华为、海信、北大方正、

熊猫、长虹、
长城
科技、上海贝尔等企业的营业收入均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

  从营业收入规模来看,1-9月实现营业收入百亿元以上的企业共有18家,较去年同期增加5家,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总体规模稳步扩大的同时,大企业数量也较往年增多。

  企业市场适应能力增强

  经济效益逐步提高

  自去年以来,由于国内外

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竞争更趋激烈,国内众多企业又正进行产品结构升级换代,前期投入巨大,周期较长,企业效益因而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从今年开始,企业整体经济效益逐步好转,不少企业实现了扭亏为盈和利润的大幅度增长,TCL第三季度当季实现净利润0.31亿元,彩虹集团也在今年前三季度连续赢利。

  电子信息百强企业1-9月累计利润基本与去年持平。这反映了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积极寻找困境突破口,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加强内部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种种努力颇具成效。

  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1-9月利润总额超过5亿元的企业有9家,利润在1亿元-5亿元之间的企业有44家;亏损企业有10家,比上月减少1家。

  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多年来,我国企业的出口已经不再局限于单一的产品加工出口,随着我国自有技术力量的增强和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推进,出口方式也逐渐向技术出口、商业合作领域发展,在价值链上的位置也开始走向价值链高端。中兴开拓利比亚WCDMA网络市场进展迅速,商用放号数量已达10万;联想也通过激烈的市场角逐,正式成为NBA官方PC合作伙伴,取代了之前的戴尔公司。

  1-9月,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共完成出口交货值2054亿元,比1-8月增长了273亿元,环比增速为16%;比去年1-9月增长456亿元,同比增速为28%。

  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出口一直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出口交货值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也在逐年提高。

  市场竞争更为激烈

  产品销售分化明显

  到第三季度,重点产品的销量分化更为明显,彩色显示器、彩色显像管、电冰箱、光缆、光纤、计算机等产品的销售增长较快;而手机、空调器、电话机、彩电则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程控交换机、激光视盘机则出现较为明显的销售同比下降情况。

  彩色显示器累计销量达到318万台,同比增长27%。彩色显像管累计销量达到3298万只,同比增长17%;库存157万只,同比下降24%。电冰箱累计销售达到1358万台,同比增长57%。计算机累计销量达到1099万台,同比增长11%;库存下降9%。光纤累计销量达到1194万公里,同比增长75%;库存16万公里,同比下降38%。光缆累计销量达到1186万芯公里,同比增长45%;库存49.9万芯公里,同比下降6.9%。

  程控交换机、激光视盘机销售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1-9月百强企业累计上缴税金206.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0%;较1-8月增加14亿元,环比增长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