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传千万片问题SD卡流入内地专题 > 正文

中国大陆成为千万颗问题SD卡抛售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04:47 信息时报

  日报综合报道

  近日,问题SD卡流入中国大陆市场的风波愈演愈烈,从而引发了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据报道,由于三星在闪存生产制程中由SLC转向63nm制程的MLC,而下游台湾地区慧荣科技等控制芯片设计公司未能相应地调整控制芯片,无法稳定地支持MLC闪存所需的整页一次写入方式,导致采用三星63nm制程的MLC闪存产品出现数据存储不稳定,用户在使用2~3个月后
会出现数据丢失(data loss)的严重问题。

  相关厂商为了转嫁风险和快速抛售大量有质量问题的SD存储卡库存,亚洲市场(主要是中国、印度和其他东南亚市场)成了主要的抛货对象,而中国市场由于法规不健全和消费者无法辨别存储卡品质,而成为抛售的重灾区。

  问题SD卡流入市场已成事实

  当消息只是传言的时候,台湾慧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苟嘉章却明确的对媒体表示,“曾听闻有存储卡公司在量产前的测试中发现了问题,而且的确有一批不兼容的控制芯片流到市场上,但是数量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多,仅有几十万颗”。由此看来,虽说没有指名道姓的说明是哪家公司,但是问题SD卡流入市场已经成为了事实。

  据媒体报道,此次由控制芯片问题引发的质量事件,在欧美市场已经引发了大范围的退货求偿风潮。为了转嫁风险和快速抛售大量有质量问题的SD存储卡库存,亚洲市场(主要是中国、印度和其他东南亚市场)成了主要的抛货对象。自10月中旬以来,国内市场上一些主要的SD存储卡品牌,如:金士顿等开始出现大幅降价的抛货现象。SD 卡1G的价格由138元跌至117元以下,价格跌幅达15%以上;台湾品牌跌幅更高,个别地区跌幅甚至高达25%以上。存储卡市场出现了旺季狂跌的反常现象。

  存储卡行业将陷“质量门”危机?

  相关专家表示,中国市场之所以成为抛售的重点地区,其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国内市场的法律法规不完善,成为某些厂商规避赔偿风险的首选市场;二是消费者对于存储卡品质的要求尚处于“初级阶段”,无法分辨产品质量的优劣。此举将会使中国消费者成为此次质量事件的最大受害者。

  据行业资深人士分析,由于抛货数量达近千万片之巨,对市场影响之深之广,为近年来存储卡行业所罕见。质量问题最迟将从年底开始显现,且影响将会持续半年以上。可以预见,此次事件在国内将引起消费者的集中投诉及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注,极有可能演变为存储卡行业的“质量门”事件,届时也必将会引起轰动整个行业的巨额“索赔”事件。

  据了解,受到质量风波影响的品牌,除金士顿外,已纷纷发表声明,以示与此次风波划清界限。尽管如此,不少品牌仍在大幅降价。

  究竟谁才是真正的“问题SD卡”?中国的消费者将在此次事件中对SD卡的质量问题和数据安全意识会有更深地了解和认识。稳定的质量和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将成为品牌优劣的试金石,中国的存储卡行业是否也会因此而重新洗牌呢?

    相关报道:

    金士顿回应传言:SD卡没有使用任何问题芯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