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芯国际在北京反诉台积电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曾被台积电拖入侵权诉讼案的中芯国际近日在北京反诉对方侵权,这是继9月在美国反诉对手之后,中芯国际的又一次反击动作。

  中芯国际17日在香港股票交易所发出的公告显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已于16日受理
其针对台积电的诉讼。

  中芯国际起诉的理由是,台积电为抢市场,针对中芯采取了侵权行为。比如,自2005年1月双方和解达17个月后,无端指责中芯违反协议;在双方磋商过程中,曾明确表示通过协商解决、不采取诉讼、保证不对外发放消息等,但随后却违反诚信,对中芯提起无由头诉讼,并散布误导信息,恶意诽谤中芯商业信誉。中芯要求对手立即停止侵权、公开赔礼道歉,并为其不当竞争、侵权行为而获得的利润作出赔偿。

  “我们已忍无可忍。”中芯国际上海一位中层管理人员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中芯国际上述人士表示,北京这起诉讼,与之前在美反诉台积电是两个独立的案子。之所以选在北京作为诉讼地点,主要是因为

半导体代工业已是全球竞争,而中国已是全球半导体业重镇,中芯的商业信誉受损在此也有明显体现。

  不过,台积电发言人曾晋皓对本报表示:“诉讼就是诉讼,在哪里都一样,我们并没有考虑那么多。”他透露,截至目前,还未收到中芯国际的起诉书。

  “双方现在都把诉讼当成竞争手段,台积电虽然更主动,但是中芯国际的反诉也可能将它拖住。”北京一位半导体产业咨询人士表示。

  对中芯国际来说,将此次诉讼的诉求点落在“诽谤”与“商业信誉”,防守的味道明显重于进攻。

  由于前期投资过大,中芯依然饱受设备折旧压力困扰。在过去连续8个季度中,它只有今年第二季度获得了220万美元的微薄利润。因此,面对对手台积电的

知识产权大棒,它也只能以防守反击为主。

  不过,“如果将诉讼拖过明年,中芯国际就会变得主动。因为,那时它2004年的设备投资将完成折旧,财务报表将非常好看。”上述咨询人士称。

  而对台积电而言,它的诉讼策略也越来越明显。它虽渴望西进大陆,但至少短期内不可能将最新技术产品转移过来,顶多能够争取台湾地区政策支持,获得8英寸0.18微米中低端产品的开放。

  但是,这也正是中芯国际的担忧,因为它这一技术领域的产品正创造着较大的现金流。因此,一旦对岸投资政策开放,台积电势必在这类产品上大打价格战,中芯在大陆的市场地位将难以维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