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软件产业基地推进软件产业集群创新

  作为我国软件产业自主创新的成功实践,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是如何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培育软件产业集群并推进其不断创新的呢?对此,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马彦民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本报记者 杨文利报道

  1995年,中国诞生了第一个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东大软件园;1996年,科技部出台了《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认定条件和办法(试行)》;到2005年,经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已经达到32个,基地的软件产业收入达到2126亿元,软件出口额超过28亿美元,分别占我国软件产业收入的54%和软件出口总额的79%以上。

  记者: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至今已经走过11个年头,您认为它为我国软件产业化的发展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

  马彦民:软件产业是国家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因此也是21世纪国际竞争的制高点。

  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在引领我国软件产业化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11年来,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营造了局部优化的发展环境,吸引了大量国内外软件企业入驻和各方资金与人才的汇集,基地集聚效应逐步凸显,为我国软件产业做大做强以及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助推器和增倍器的作用。

  2005年,经科技部认定的32个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已有企业1.6万余家,软件从业人员近47万人,共实现销售收入3423.33亿元,其中软件产业收入2126.19亿元,软件出口额28.42亿美元,软件产业收入、软件出口及软件从业人员分别占全国同期的54.52%、79.16%和52%。

  “十五”期间,火炬软件产业基地不仅自身发展迅速,取得了良好的规模效应,而且有力带动了所在城市及周边地区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龙头作用显著。这一方面表现为火炬软件产业基地对当地及周边软件产业发展发挥的整体辐射效应,另一方面表现为火炬软件产业基地内的骨干企业对当地及周边软件产业发展发挥的领头雁作用。可以说,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是推动我国软件产业化发展的一面旗帜和一支重要力量,已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作为我国软件产业自主创新的成功实践,软件产业基地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最主要的创新经验表现在哪些方面?

  马彦民:首先,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坚持以创新为模式,积极探索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软件产业化之路;其次,紧紧依靠地方各级政府的有力支持,坚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再次,集成科技创新资源,以市场为导向开展专业化的服务,营造了软件产业化的良好发展环境;最后,着力培育了一大批软件企业和企业家。十余年来,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和服务机制,在促进区域软件产业发展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目前国内火炬软件产业基地的管理与服务现状。

  马彦民: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基本上遵循基地领导小组、基地管理办公室、基地服务公司三个层次的管理与服务模式。但由于各地区的经济状况、体制及政府职能的差异,目前32家火炬软件产业基地表现出政府主导、官助民办、企业为主三种不同的发展模式。各个火炬软件产业基地的管理模式之间没有绝对的优劣之分,每种管理模式都有其形成的必然条件与发展历程。火炬软件产业基地就是要为基地内的软件企业提供服务,使其一样享受“国民”待遇。

  “十五”期间,科技部火炬中心先后投入3750万元,支持了28个火炬软件产业基地的52个软件技术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引导地方政府、高新区和软件园配套投入3亿元,建设形成了软件开发管理、测试与质量管理、专业技术实验室、软件出口和软件人才培训等6大类平台体系。

  这些公共技术平台的建设使我国目前有限且处于相对弱势的资源向优势环境集中,产生了资源聚集、资源共享、优势展示的效应,不仅有利于发挥政府优惠政策的实施效果,快速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而且可以吸引更多高水平的国际项目和产业资本,对软件产业的国际化进程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

  如齐鲁软件园出资建设了集软件开发服务、测试服务、过程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技术平台,供入园企业无偿使用,以此吸引更多的软件企业入园发展。湖北软件产业基地公共技术平台着力发展基于网络的增值服务业,使武汉迅彩公司、数码腾峰公司在移动增值服务领域取得了突破。仅2005年,该基地内登记注册的网络和通信增值服务类企业就达到了78家,为基于网络的软件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公共技术平台还可以在许多方面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如在金融服务方面,担保互动平台可以推介主要融资担保机构,为企业提供与担保机构之间的在线互动,介绍面向中小企业服务的各种融资计划;在创业辅导方面,有平台为中小企业及创业者提供有关创业辅导基地(创业园)入驻、各种创业辅导培训、创业训练及相关政策方面的在线咨询和专家指导;在公共技术服务方面,公共技术平台为中小企业推介各类公共技术服务机构和服务项目,企业可以进行相关业务的咨询与投诉,并通过网上综合业务处理系统直接处理相关服务合约。

  记者:《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和《国家“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进一步突出自主创新这一发展主线,切实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科技工作的首要位置。今后火炬软件产业基地如何进一步加强支撑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软件产业集群创新?

  马彦民: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的发展历程是我国软件产业自主创新的成功实践。科技部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在软件产业化中的突出重要作用,在国务院各部委、地方各级政府的积极支持、参与下,充分运用863计划、科技攻关计划、火炬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科技兴贸计划、国家科技合作计划等科技创新资源,大力支持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发展,不断增强基地对软件企业的孵化培育能力,加强支撑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软件企业技术创新,提高软件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努力形成软件产业集群,并力争在软件关键核心技术和软件重大应用工程等方面有所突破,提高软件在国家信息化工程中的应用水平,充分发挥软件产业在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显著作用。

  “十一五”期间,要进一步加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的创新环境建设,通过软件产业创新集群的发展推进软件产业化,积极支持软件产业基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软件产业化重大核心技术产学研合作研发体系。加强技术创新环境建设,建立软件技术转移体系和产业化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的产业化服务能力与水平。加强对原生态产业集群的引导,进一步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培育和促进以行业应用为纽带的软件产业创新集群的形成和发展,构建行业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强、提升传统产业效果好的软件产业基地,开创我国软件产业化工作的新局面。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