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芯处理器英文品牌定名Loongson(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00:1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龙芯处理器英文品牌定名Loongson(组图)

龙芯2E处理器,左上可见“Loongson”品牌标识(新浪科技配图)

科技时代_龙芯处理器英文品牌定名Loongson(组图)

龙芯2E处理器开发板(新浪科技配图)

  新浪科技讯 11月18日消息,龙芯处理器的英文名称已定为“Loongson”,产品今后在业界将以Loongson品牌推广,而在学术界会继续使用Godson。Loong为中文“龙”的音译,先前龙芯的英文名称Godson曾被国人根据发音亲切地称为“狗剩”。

  “龙芯”、“Loongson”及龙芯Logo属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有,计算所拥有其全部法定权利。

  龙芯2E处理器进入量产

  今年6月,中科院计算所和意法半导体公司签订技术许可协议,该公司计划每年销售龙芯1000万颗以上。

  11月13日上午,以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为团长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视察团来到中科院计算所,考察知识创新工程进展情况。面对6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说:“由计算所研制的龙芯2E已经批量生产,并投放全球市场。龙芯2的优势是低功耗,只有3瓦;而英特尔的CPU功耗是20~100瓦,用龙芯2组装的计算机(新浪科技注:原文如此,应为笔记本)在普通电池下能持续工作10小时。龙芯2的另一个优势是低成本,是穷人的CPU。”

龙芯处理器英文品牌定名Loongson(组图)
HSBGA452封装的龙芯2E处理器(新浪科技配图)

  中科院计算所已经在和一些高校如中国石油大学开展合作,并且联合成立了龙芯联合实验室,成为计算机学科专业的实践型人才培养、学术活动和科研基地,为将来开发或二次开发龙芯产品的单位提供人材。

  定位高端嵌入式领域

  计算所宣传资料特别指出:龙芯2E适用于高端嵌入式领域。龙芯2E在750MHz下实测功耗5~7瓦,可通过软解压完成多种码率的MPEG1、MPEG2和MPEG4流畅播放。

  龙芯2E在包括政府办公、数字电视、农村信息化、工业控制等领域展开了试点应用,开发了包括龙芯盒子(早期型号配置)、龙芯笔记本电脑(配置)、第二代机顶盒、网络计算机等第一批产品。

  龙芯2E可运行64位Linux操作系统,流畅运行Debian发行版视窗系统、Mozilla浏览器、OpenOffice办公套件、Mplayer流媒体播放器、Web Server、MySQL数据库系统、Windows虚拟终端等应用程序。

  龙芯开发板仍待改进

  龙芯2E开发板为标准Micro ATX板型,由龙芯2E处理器、计算所自主北桥、威盛VT82686A/B南桥架构组成核心;其上也可见到大众熟悉的8139D网卡,和ALC声效芯片等部件;接口方面则为典型的威盛VT82686A/B配置,较为老旧。性能更为优良的龙芯2F已在酝酿之中,芯片组方面也有一些计划做大幅度的改进。

  基于龙芯2E的Web服务器(Linux-Godson2 2.4.22,Apache-2.0.59,PHP-4.4.4,MySQL-4.1.21)于11月1日~10日在广州某大学科技园,每天24小时连续运行新闻发布和论坛软件。加装散热片的处理器温度一直维持在50℃左右(工作时间内8小时空调,其它时间无空调),系统表现稳定,从未当机。(长乐未央)

龙芯2E处理器特点

主频 600-800MHz
微体系结构 四发射超流水线结构、乱序执行和动态调度、片内集成DDR控制器
高速缓存 64KB一级指令Cache、64KB一级数据Cache,512KB二级Cache
浮点部件 符合IEEE 754标准
存储器 DDR 266~400

前端总线

66~100MHz

半导体工艺

90nm CMOS工艺

工作电压

I/O:2.5V,Core:1.2V
功耗 3W(600MHz)~5W(800MHz)
封装 HSBGA452

表1:龙芯2E处理器特点(长乐 制表)

龙芯2E开发板特点

龙芯2E处理器+计算所自主北桥+威盛VT82686A/B南桥架构
两根DDR 266~400 DIMM插槽,最大支持512MB内存
2个Ultra DMA 33/66/100控制器
板载RTL8139、板载ALC203 2.1声道AC'97音频芯片
4个PCI 32bit/33MHz扩展槽
1个PS2键盘口,1个PS2鼠标接口,1个并口,2个RS232串口,1个RJ45网口,2个USB1.1接口
标准Micro ATX板型,标准ATX机箱电源

表2:龙芯2E开发板特点(长乐 制表)

  相关释义

    Godson英文原义为“教子”,延伸为上帝之子、龙的传人之意;Loong为中文“龙”的音译。中国的龙与西方的Dragon在来源、神性、意蕴、功能等方面多有不同,中国龙取象广博,形态神奇,主要象征和谐、正义与吉祥;西方的Dragon取象窄狭,外貌丑陋,主要代表魔怪、邪恶与祸祟。

    相关新闻

    中科院联手意法半导体研发多核处理器

    龙芯2E笔记本样机现身(组图)

    龙芯2E处理器参数细节曝光(图) 

    龙芯3号处理器将达64核 部分兼容x86

欢迎参与调查

- 你是否认可“Loongson”的命名
认可
不认可
不好说

- 你认为龙芯在CPU市场是否会占有一席之地

不会
不好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