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政府采购信息报:采购国货 把牢信息安全后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4:25 政府采购信息网-政府采购信息报

  我国信息安全产业必须立足在一个完整的体系上,不受国际垄断集团控制,防止国际敌对势力渗透,关键是要立足于自主研发,研制适应各种信息安全需要的产品

  信息安全是关系到国家安危、国计民生、社会安定等诸多方面的一个重大问题。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我国的政治安全和经济安全越来越依赖于网络和信息的安全运行。联想“安全门”事件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家安全课。作为政府采购的从业人员,笔者深感肩
上的责任重大,建设国家信息安全,政府采购当然责无旁贷。同时,政府采购也有自己的优势,非关税贸易壁垒的作用和支持民族产业的政策功能,都将成为政府采购保卫国家信息安全的利剑。

  并购引发安全之争

  2004年12月8日,联想集团发布以12.5亿美元并购IBM PC业务的消息后,美国政府高度警觉,12个政府部门组成的外国投资委员会对并购案进行了全面调查。类似的外国公司在美商业投资受阻的案例比比皆是,美国给出的理由只有一个:可能损害美国国家安全。

  联想电脑真的会对美国国家安全带来风险吗?我们都知道,这种担心纯属多余。但是,美国为什么还要拒绝联想呢?结论只有一个:美国将市场行为政治化,正如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豪夫鲍尔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采访时说的,“这只是个虚假的借口”。

  这是美国惯用的手法,它经常以国家安全为由,通过各种法律、制度和程序把国家利益和本国企业的利益严密地保护起来,并对外国企业设置障碍,使其无法与本国企业公平竞争。

  如果说美国因使用联想电脑(核心部件均是美国产品)而对美国国家安全带来风险,那中国因使用电脑(不管什么品牌,电脑的核心——CPU、

操作系统几乎均是美国产品)带来的风险岂不是更加难以预料?事实上,一些公司以及某些产品给美国政府留“后门”的报道屡见不鲜,所以,真正应该担心并引起重视的是中国而不是美国。

  开放留下“后门”隐患

  美国很早就认识到了信息安全与国家利益的紧密联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强其信息产业在全球的垄断地位。美国主要是通过NSA(国家安全局)对信息产业实行严格的控制,NSA派出既懂密码、电子侦察业务,又懂

半导体技术的专家驻在各大公司,其任务就是对销往全球的信息产品进行监控,甚至在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等关键部件内安装“后门”。这些“后门”可以通过特殊手段启动,发回芯片所处理的各种数据,也可使该芯片失去工作能力。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中国国家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曾测试确认,美国某公司的产品存在“后门”——即该公司的产品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定期向美国回传200K字节的加密数据,经有关部门解密后得知其中包括重要客户信息,对用户构成极大的潜在安全危险。最让人担心的是,在今天的技术条件下,将一块芯片中可能安放的所有“后门”都排除掉几乎是不可能的。

  和美国的做法相比,我国政府采购的“开放性”值得我们认真反思,尤其在IT领域,我们采购的几乎全部是美国产品,而且没有设置任何障碍,更为严重的是还允许DELL等公司进行直销,使得他们可以掌握到每一台机器的用户信息。这种信息安全方面的隐患给政府采购提出了一个要求,那就是政府采购应尽可能采购国货,尤其是敏感部门使用的产品,绝不能给信息安全留一道“后门”。

  建设信息安全体系

  政府采购是一个全球公认并为各国政府充分利用的非关税贸易壁垒。各国通过封闭国内政府采购市场,将商机留给国内供应商,采购本国的工程、货物和服务。原因是政府采购资金主要来源于纳税人上缴的税收,所以需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以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从国际上看,从来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政府市场是完全对外开放的,政府采购政策一直是各国保护本国企业的手段。

  国家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的建设是不能建立在从美国进口的CPU产品上的。安全CPU是信息安全领域的核心技术,发展我国安全CPU必将给我国信息安全建设提供十分可靠的保障,还将带动一系列相关安全产品的发展,启动我国信息安全的大市场,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从长远的眼光看,我国信息安全产业必须立足在一个完整的体系上,不受国际垄断集团控制,防止国际敌对势力对信息安全领域的渗透,关键是要立足于

自主研发,研制适应各种信息安全需要的CPU芯片和专门芯片,这样安全性高而且成本比进口低很多。(秦志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