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网络:企业管理的照妖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1:11 人民网-市场报

  钟孟光

  几年前,英特尔美国总部的一名雇员在被迫离职后,开通了自己的个人博客,专门抨击英特尔的雇用政策。同时,给英特尔的在职员工发送了大量邮件,以自己被迫离职的“真相”警告他们:英特尔公司存在非常不公平的雇用政策,建议他们到其他地方寻求工作机会。在邮件的末后,附上了其个人博客的链接。

  不到一个月时间,这名英特尔前雇员的个人博客出现了大量的跟贴,不只成为了英特尔在职员工的日常话题,也吸引了不少商学院MBA及技术研发类毕业生的高度关注。忍无可忍的英特尔公司最后与这名前雇员对簿公堂。美国州立法院以英特尔公司缺乏确切证据证明该员工的行为对公司带来显著破坏为由,判决英特尔公司败诉。

  英特尔的这名前雇员在博客上嘲讽说:“我只是在网络上诉说自己的不满,以日记的形式记述自己这段时间的心路,让人们分享我自己的心理世界,何必如此兴师动众呢?”

  过去,心怀不满的雇员会给新闻媒体的编辑发信诉说雇主的不是,或是向邻居、亲友抱怨自己的不满。现在,网络则是员工分享信息、发泄不满的最好场所。因为,员工可以以匿名的形式出现,讲述自己的感受与故事。当事人为了更好地吸引人们对自己的关注,往往也会将故事添油加醋。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满足了自己的虚荣心,另一方面也报复了前雇主。

  于是,在互联网的帮助下,雇员拥有了在公共场合中发泄对雇主不满的机会,但却可能会把企业费尽苦心构建的良好的雇主品牌形象毁于一旦。

  不幸的是,大多数企业显然并没有发现雇员的倾诉对象、方式与渠道已经发生了急剧性的转变,也没有认识到新的信息传播方式会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春波教授认为,互联网对雇主品牌的影响已经成为企业必须面对的一个必然趋势,“尤其对于那些社会公众公司、垄断公司、一些具有社会行业影响力的领先公司和高速成长型公司,尤其如此。”吴春波说:“互联网给员工向外透露内部信息、外部竞争对手丑化企业的雇主品牌均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方式与途径,品牌知名度高、广受社会公众关注或被公司寄予厚望的企业,一旦出现负面信息,关注的人越多,传播速度也越快。”

  (摘自《管理@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