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美国高科技巨头忧心中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04:39 第一财经日报

  刘自鸿

  “有效培养和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是重要的,比如像中国现在也大力培养很多高科技人才,这些可以促进技术创新。”“当然这对美国本身保持竞争优势也是一种挑战。”昨日在被问及如何看待全球知识经济背景下的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时,比尔·盖茨这样解释。

  昨日上午,美国第三届TechNet年度技术创新峰会在斯坦福大学纪念大礼堂隆重举行。微软公司创始人兼现任主席、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原好莱坞著名影星、现加州州长施瓦辛格,雅虎公司创始人杨致远,以及多位美国知名高科技公司的CEO齐聚一堂,共同讨论美国科技创新的未来之路。

  长期以来,美国在创造高新技术和市场新概念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然而,当今经济全球化发展让美国意识到,世界其他国家比如中国、印度已经开始在教育、创业、科研方面投入了大量成本,这使得美国的领先优势也不再乐观。

  本次年度创新峰会,旨在通过与美国当前顶尖高科技公司,也是世界科技创新的领头企业的领导层进行对话,共同讨论前沿科技和全球经济市场发展趋势,并规划相应的方案来巩固美国在全球竞争日益激烈环境下的领导地位。

  雅虎公司创始人杨致远、Netflix公司创始人兼CEO里德·哈士汀、美国国家

半导体公司主席兼CEO布里安·哈雷、思科系统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查理·吉安卡罗,共同就当今对经济发展影响很大的网络技术发表了看法。他们认为,由于因特网内容的不断丰富和完善,实时网络通信、工作、娱乐、日常生活等方式都在持续更新,手持设备技术也在进一步发展,这些使得人们已经进入了一个随时随地都需要创新的新时期。

  TechNet组织的创始人之一约翰·道尔、Sun微系统公司主席斯科特·麦尼迪以及Bloom

能源公司创始人兼CEO斯蒂达哈等认为,“绿色科技”创新已经并将继续成为美国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消费者在持续推动新能源产品的开发,高科技企业也需要不断地创造和开发新型能源技术,包括太阳能技术、风能技术、
燃料电池
技术等。这些技术在日本开发相对比较早,但在拥有巨大市场的中国,这些尚未发展起来。因此,中国的能源技术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比尔·盖茨的讲话持续了将近一个半小时。盖茨认为,有效培养和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是重要的。“要在未来仍然保持创新的竞争优势,对于国家和企业都是需要能够尽量多培养和引进‘能干的头脑’。”他指出,在中国现在也大力培养了很多高科技人才,投入人力、财力的增多会促使产生更多优秀的研究人员,这些可以促进技术的创新。当然,这对美国本身保持竞争优势也是一种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