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南方周末:网络电视之困(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5:42 南方周末

  广电中间层的阻力

  在三网融合的问题上,信产部和广电部门已经进行了多年的沟通。“双方至少在技术的融合上不再存在分歧,关键是政策层面和利益层面双方仍未取得共识。”11月14日,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告诉记者。

  他认为,在政策层面,中央对网络的管制和内容的管制并没有明确规划,电信部门可以管内容,广电部门也可以管网络,造成政策管制的混乱。而在三网融合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双方又存在利益冲突。

  广电和电信过去都是独立经营,一旦推广基于三网融合的IPTV业务,各自垄断的局面便被打破,垄断企业的利益问题就被牵扯出来。“党中央态度很明确,三网融合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但是落实到具体业务上,电信业真正要去跟省市级广电系统谈融合的时候,问题就出来了。”杨培芳说。

  UT斯达康自2003年正式立项IPTV,到2005年1月独中哈尔滨网通的IPTV商用项目,到2006年6月中标上海电信的IPTV商用项目,负责为上海15个区局中的8个区局提供IPTV系统及

增值业务,3年历程可谓关卡重重。

  “2005年之前我们能不能上IPTV,要看广电总局的态度,现在IPTV能不能在全国推广,我们又要看多个地方广电网络公司的态度。包括电信运营商在内,我们每一天都在不停地跟广电部门沟通,做说服工作。”伍雯弘说。

  目前国家广电总局对IPTV运营牌照严格控制,上海文广、央视国际、南方广电传媒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获得了4张IPTV牌照,其中前三者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但是IPTV得以商用的城市却只有上海和哈尔滨。哈尔滨是中国网通与上海文广合作,由UT斯达康独家提供系统设备;上海则是中国电信与上海文广合作,由UT斯达康和

中兴通讯等设备商共同提供系统设备。

  2200多个地方广电网络公司,大部分对IPTV持抵制态度,他们有自己的理由。

  “在电信网上搞IPTV,困难非常大,我们并不看好。IPTV的技术还不是很成熟,网络资源也不够,版权保护也没有得到解决,国内标准也不统一,很多问题都困扰着它,这样的情况下搞搞测试和宣传还可以,但是搞运营还早得很。”杨军山对此直言不讳。他认为,广电系统已经推出了基于三网融合技术下的

数字电视,各地广电系统把主要精力都放在数字电视的发展上,IPTV在三五年内无法对广电的数字电视造成冲击。

  在杨军山看来,现在谈三网融合为时尚早,等互联网、广电网、电信网这三个网进一步发展成熟以后,当每个网都可以成为全业务网的时候,三网融合自然是水到渠成。

  杨的观点在广电系统具有普遍代表性。但是显然与电信业主张三网融合的观点背道而驰,杨培芳就斥责这种观点过于落后。

  目前哈尔滨有将近8万IPTV用户,上海有将近3万用户。但是据伍雯弘介绍,在其系统上使用IPTV的中国用户将近15万,除了哈尔滨和上海“合法运营的地盘”以外,在浙江、广东、云南、福建等地还分布着大量的IPTV用户,只是这些地区没有获得广电总局许可的本地运营牌照,属于试点区域,不能算作商用。

  UT斯达康在全国有40多个这样的试点城市,在这些城市,UT斯达康只能“委婉”跟电信运营商单方面合作提供IPTV业务,几乎没有收益。但是不断上涨的用户群,却让UT斯达康看到了市场需求。“只要突破政策壁垒,IPTV前景不可限量。”伍雯弘认为。然而如何突破政策壁垒,如何说服各地区广电系统放行IPTV,却是真正的难题。

  “让市场来决定吧。如果IPTV真正具有市场价值,终究会突破利益层面的纠葛。”杨培芳还是看好三网融合的前景。

  相关报道:

  中国手机电视硬着陆:利益不均与门户之见

  广电下发手机电视标准 运营商不满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南方周末:网络电视之困
·南方周末:网络电视之困(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