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柯达冲药生产设施悉数出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7: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柯达工业园的冲药生产设施悉数出售,约占柯达冲药总业务的七成

  本报讯 记者 蒋铮 报道:继8月1日柯达宣布将数码相机制造业务卖给伟创力之后,近日,柯达又“自舍一臂”,将美国柯达工业园的冲药生产设施全部出售给强品化工厂(Champion Photochemistr)。

  在近日结束的国际第一大影像行业展Photokina上,不少行家对着全球影像行业历来的“老大哥”———柯达空荡荡的展位心生感慨:柯达,廉颇老矣?

  “柯达出售冲药生产设施,实为明智之举。虽然冲药产品的原料成本很低,但假如销量达不到一定规模,一样是赔本生意。柯达卖掉冲药厂,可以节省大量的管理和人工成本。”中国影像行业中心一名人士分析,全球胶卷的销售额已经连续几个季度以20-30%的比例下挫,而柯达由于占有全球领先的胶卷市场份额,市场萎缩,受到损失最大的便是这位市场“霸主”。由于冲药的需求量几乎与胶卷成正比,柯达在胶卷销售不断减少的现状下,将欧美冲药设施早一天脱手,便早一天解困。

  放弃欧美冲药生产

  近日,柯达宣布,将柯达工业园的冲药各级设施出售给世界上最大的冲药生产巨头———强品

化工。今后,强品将在柯达位于美国罗彻斯特总部的工厂为柯达供应冲药产品,并继续为美国和加拿大市场的柯达客户提供服务。

  记者了解到,虽然强品收购的柯达冲药业务囊括柯达欧美市场,约占柯达冲药总业务的七成左右,但柯达中国位于无锡的冲药厂仍不涉其中。有信息渠道表示,柯达此举,很可能是看好中国2008年奥运会的冲印“爆发”增长。

  据介绍,虽然外界甚少知晓,但强品化工已经通过系列并购,成为全球第一冲药生产企业。今年早些时候,它已经收购了柯达在法国夏龙的冲药生产厂,此外,它还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和加拿大的米西索加公司总部设有工厂。

  裁减为“转型”服务

  其实,就柯达而言,卖掉主线产品,已经不是第一次:今年8月1日,柯达宣布,将全部

数码相机制造业务卖给新加坡的伟创力。而早在今年5月,柯达就开始为整个医疗影像部门找买主,不过至今没有确定的买家。

  而这些裁减,都是为柯达的全球转型计划服务的。根据2003年公布的转型计划,柯达将从传统影像转型到数码影像。为此,柯达将裁减2.7万名员工,整个计划于2007年底完成。而直到2005年5月,新任CEO彭安东上任时,柯达的转型仍然“看不见蓝天”。市场分析人士从彭安东近来的系列行动中得出推测,柯达正希望从两方面“突围”,一是将制造外包;二是提供整体的成像解决方案。

  从柯达近来的业绩上,已经显现出“转型”的一些成果———

  在柯达今年第二季度的财务报表上,数码业务首次超过传统业务,收入达到18亿美元,但是利润仅有400万美元。在10月底公布的第二季度财务报表上,数码影像业务盈利增长抵销了传统胶片销售下滑对整体业绩的冲击,当季亏损额37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显著降低。但是,柯达也预计,本财年数码营收的成长率将稍低于10%的预期目标。

  “但关键是,做惯‘老大爷’的柯达,能否在放弃占领了几十年的产品优势之后,在‘整体的成像解决方案’,也就是市场方面和惠普这一类的IT‘少壮派’抗衡?”中国影像行业中心的刘女士表示疑问。

  目前,整体的成像解决方案主要集中在包括家庭冲印在内的短板印刷方面,而这些领域已经是IT厂商们的天下。作为“摩尔定律”的信徒,IT厂商的市场速度是每隔24个月,产品性能提升一倍,价格降低一半。即使CEO彭安东是一位“老惠普”,但要让曾凭一个胶卷产品就叫卖了上百年的柯达,和这些“信徒”成功抗衡,一切都是未知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