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华平入股7天酒店 海外资本盯上经济型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9:0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在如家快捷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之后,经济型酒店日益受到国际资本的青睐。昨天,美国华平投资集团宣布入股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经济型酒店———7天连锁酒店集团(7 Days Inn Group)投资超过千万美元。

  从华南杀到上海

  7天酒店是由美国风险投资基金和广东今日投资公司共同创建的。7天酒店自2005年3月在深圳成立以来,迅速在华南地区形成连锁网络优势,其迄今已在广州、深圳、东莞等中心城市拥有酒店近20家,皆为直营。

  7天酒店CEO郑南雁透露说,本次华平入股7天酒店,是以参股形式进行,但华平投资并没有控股。华平投资资金的注入,将帮助7天酒店在全国扩张。按照7天酒店的计划,其将在明年将酒店扩张至80家门店,伴随北京、长沙、无锡等地分店的相继开张,以及上海、武汉分店的即将开业。

  据悉,7天酒店于2006年年底前将拥有40家分店,其势力已经从大本营华南延伸到北京、上海等老牌经济型酒店如家、锦江之星的势力腹地。

  华平投资代表迟淼对记者表示,7天酒店成长于酒店业竞争最激烈的华南地区,其出色的成本控制力以及经济型酒店巨大的市场前景是促成双方合作的重要原因。迟淼还表示,此次注资,华平投资更多的是从战略角度考虑,没有派出任何具体经营管理人员。与如家“同门竞争”

  7天酒店CEO郑南雁曾任携程网主管营销的副总裁,与如家的创始人沈南鹏、季琦等同出携程。7天酒店此番巨额融资,势必将与如家“短兵相接”,“同门之争”已经日渐明显。

  据了解,7天酒店的管理层大多都是来自IT业,真正从事过酒店业的管理人员比例偏少,这看来有些令人诧异。但据业内人士分析,经济型酒店的运作模式主要为“B&B”,即住宿+早餐的最简单模式,不追求更多的附加功能,尤其强调成本的控制能力。且这种成本控制能力必须要到足够大的规模才能转化为盈利能力,这也注定了经济型酒店必然要走连锁的路子,强调成本管理和系统化的IT业人才。

  郑南雁也公开表示,7天一直借鉴的是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经营模式,凭借连锁做大规模。在获得华平的资金后,7天酒店将进一步致力于管理体系的优化和成本的控制,最终将实利返还给消费者,并凭此与竞争对手竞争。

  准备2008年上市

  对于外资投资基金来说,收益最重要,7天酒店是否能给外资基金高回报?郑南雁对这个问题回答爽快:”赚钱是肯定的,不然外资不会有兴趣投入,我们的门店投入通常三四年就能收回成本,快的话两年就能收回成本。”以此计算,7天酒店这样的连锁酒店,在中国的年投资回报率超过30%。

  华平投资集团投资代表迟淼表示,快速的成长性、优异的毛利率以及绝对的区域主导优势是吸引华平投资7天的重要原因。

  据悉,入股7天酒店是华平投资第一次涉足

中国经济连锁酒店。相关信息显示,华平投资为美国历史最为悠久的私人股权基金之一,华平投资在国外有高达10亿美元的酒店公寓类投资。此前华平选择参股汇源果汁、融科智地、浙江银泰百货、国美电器等。

  然而,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华平投资7天酒店,看中的绝不止其市场收益。从外资私募基金在中国的投资轨迹看,购买“准上市公司”股权获得

资本市场的超额回报,是外资私募基金的真实目的。郑南雁也告诉早报记者:“我们计划在2008年上市,目前的市场扩张也同算是未来融资的过程之一。”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