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PC厂商欲打低价牌 着力拓展发展中国家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9:0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PC厂商当前正纷纷效仿手机制造商的策略走低价电脑之路,希望通过生产和销售零售价只有100美元的超低端电脑,来拓展它们的下一个目标市场发展中国家市场。

  随着电脑基本组件的价格不断下滑,超低价电脑时代可能在不久就会到来。当前,电脑的三大组件的价格也相当的低,中央处理器的售价为25美元,主板的售价为15美元,显示器的价格也只有25美元,这样一来,使推出低于100美元的电脑成为可能。不过,市场观察人士担心,这种廉价电脑能否会进入它们的目标市场,因为这些市场缺乏连锁店等市场基础,因此要想进入这些市场必须首先建立起分销渠道。不过,美国非赢利机构发起的“一个孩子,一台电脑”活动促进了廉价电脑的发展,该机构希望于明年向发展中国家政府销售100美元的笔记本电脑。

  为戴尔、惠普和

苹果电脑代工生产个人电脑的台湾广达电脑已经签约参与这一活动,并准备向巴西、阿根廷、利比亚、尼日利亚和泰国的政府出售这种电脑。广达发言人称,公司预计本季度推出样机,明年上半年实现量产。该发言人称:“第一年的产量将在500-1000万台之间。目前,公司仍在与其他好几个国家就相关事宜举行谈判。”即便是领先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也表示,将与广达的竞争对手仁宝合作,开发售价为399美元和499美元的
笔记本电脑
,并计划于明年上市。

  PC厂商朝着低端电脑方向发展,反映了类似于手机厂商的发展趋势,当前手机厂商已针对中国、南美及非洲的目标市场找到了一条生产售价为40美元手机的途径。业内一些分析人士怀疑,100美元的电脑是否真的可行。这些分析人士指出,在此类低端市场上,即便产品售价低上10美元,也会产生很大的不同。美林

证券分析师Tony Tseng说:“这些笔记本电脑并不真的是100美元,而更多的可能会在120美元到130美元之间。这种价位的笔记本电脑短期内不会上市。因为现在很难实现赢利。”他表示,笔记本电脑的价格每年以7%的速度下跌,目前,笔记本电脑的价格一般在900-1000美元之间,预计,明年笔记本电脑的价格可能会趋稳。

  随着成熟市场日趋饱和,竞争也更加激烈。一些电脑代工厂商和电脑经销商表示,它们将不得不把目光投向发展中国家市场,以寻求成长机会。由于竞争的加剧,笔记本电脑的毛利润率也从十年前的两位数减少至目前的5%左右。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笔记本电脑的毛利润率可能还会下降。

  宏基总裁Gianfranco Lanci指出:“真正的成长机会在拉丁美洲、中国和印度等市场。”

  作者:清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