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Vista何日成主流 PC厂商“矛盾”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9:14 计世网

  计世网 即将问世的Vista对PC硬件配置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跟进还是不跟进,以多大力度跟进,成为摆在PC厂商面前的问题。无疑,如果没有各大PC厂商的支持,Vista就成为微软一家的独角戏。这种情况会出现吗?

  11月6日,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国内外17家OEM厂商,正式向中国市场推出70多款“Windows Vista Capable”电脑。一旦被贴上“Windows Vista Capable”标志,意味着这
台电脑“至少能够运行Windows Vista的核心创新体验”。

  当天的新闻稿中,以这样的顺序列出了出席联合发布会的17家电脑厂商:惠普、同方、宏基、

华硕、明基、戴尔、方正、
长城
、富士通、海尔、七喜、联想、NEC、三星、索尼、TCL、东芝。

  这份名单既不是以音序排列,也不是以市场份额排列,它传递出一个信息:对于微软历时6年推出的号称“划时代”的新

操作系统,PC厂商并非整齐划一的振臂高呼,反而显示出战略的差异性。

  微软卖力“吆喝”

  在这次正式发布之前,市场上已经能见到贴上“Windows Vista Capable”标志的电脑了。根据微软公布的数据,只有具备这些最低配置的PC才能获此标志:至少800MHz的新型处理器,至少512MB的系统内存,支持DirectX 9的图形处理器。

  但这显然只是最低需求。微软表示,如果用户希望充分获得Vista的高端体验,运行更高级版本的Vista,用户需要购买“Windows Vista Premium Ready”的PC,这个要求就更高了,1 GHz 32 位 (x86) 或 64 位 (x64) 处理器,1 GB 系统内存,40 GB 硬盘容量,15 GB 可用空间,DVD-ROM 光驱,具备音频输出,支持 Windows Aero 的显卡等等。

  据记者观察,发布会当天展示的电脑大部分内存都在1G以上,并且配备双核处理器。“此前,Intel推出的双核和酷睿平台,推动了PC硬件平台的更新,而微软的Vista将拉动应用平台的更新。可以说,硬件平台的变化为Vista提供了很好的跑道”,海尔计算机本部营销总监周兆林表示。

  此前,微软还推出了“Vista Premium免费升级计划”,惠普是参与这项免费升级计划的厂商之一。根据该计划,凡在2006年10月26日至2007年3月15日选购了预装Windows XP MCE中文版操作系统的惠普a、u、m系列产品用户,都可以免费升级到Vista Premium。方正科技消费客户部总监周正龙表示,据他了解,HP、方正、同方参与了该优惠计划。

  微软希望借这项免费升级计划,刺激现阶段消费者购买电脑的欲望。根据微软公布的时间,Vista将于11月30日与全球企业用户见面,明年1月份与消费者见面。由于此前Vista的推出时间一再推延,消费者普遍持有持币待购的心态,他们担心现在购买的电脑无法支持Vista操作系统,或者担心到时候自己升级会更麻烦。

  更多的厂商还没有参加该升级计划。联想笔记本大中国区产品规划经理苏宇是具体负责操作系统平台切换的人,今年四五月份,联想就专门立项研究如何从XP平滑切换到Vista。“联想的策略是关注大多数用户的主流需求,联想寒促推出的产品都是Windows Vista Capable的,但现在只有极少品牌参与了免费升级计划,联想目前也还没有参与”,苏宇表示。

  矛盾的PC厂商

  Intel与微软分别代表了硬件领域和软件领域的老大,PC厂商无法忽视它们。说不清从哪一天开始,

  PC厂商在新产品介绍中,除了以往的硬件配置数据外,几乎都加了这样一句,“支持全新的Vista操作系统”。可以把这句话理解为PC厂商的一种促销手段,也能把它理解为PC厂商向微软示好的一个信号。

  在记者的采访中,PC厂商无论大小,都无一例外表示,正在积极进行相关测试,将配合微软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使用体验。周兆林向记者表示,海尔凭借酷睿首发的优势,将重点在两方面产品上推广Vista,一个是酷睿平台、高端机型上,另一方面,将在出口的产品上重点推广。据悉,目前海尔的PC产品几乎全线切入酷睿,这为海尔向Vista过渡提供了较好的硬件平台。

  一些PC厂商则表达了对Vista的不乐观。10月27日,宏基高级副总裁翁建仁称,Vista家庭基础版的功能“太可怜”,消费者肯定不愿意购买。戴尔CEO凯文·罗林斯则认为,微软对PC硬件的要求具有欺骗性,“按照微软的说法,拥有1GB内存的PC足以运行Vista,但我认为,用户可能需要2GB内存才能很好地运行这一操作系统。”

  TCL对Vista也相当热心。11月1日,微软首批Vista体验中心落户TCL电脑的全国千家店面,凡购买TCL电脑的用户都能在TCL专卖店免费“尝鲜”,率先感受Vista CR1版本的魅力和更多的个性化体验。

  对Vista的前景,每个厂商都有自己的判断,这种判断又将影响PC厂商现阶段对Vista的热情和产品的投入力度。神舟电脑企划部经理余军农对记者表示,今年神舟才开始在部分产品上预装Windows,比例还不到10%,因此神舟保持一个正常的关注。“微软提出的Vista对PC配置的要求过高,实际中可能用不了那么高,毕竟,不是所有人都需要付出如此高昂的硬件代价”,余军农表示。

  周兆林分析说,PC企业的心态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对新平台、新技术比较敏感,希望变化的厂商,但相对来说也面临一定的风险。第二类,则是对新平台持观望态度、主动性不是很强的企业,往往被整个行业推着走,觉得不这么做不行了。“一些库存压力较大的企业,担心全面切到Vista后自己把自己打败,因此处于步步退守的状态”。第三类,由于资金链出现问题,可能被甩到行业后面的企业。

  与Intel推出双核和酷睿时的情况类似,市场份额较低的PC厂商热情相对较高,希望借着产业更新换代打一个翻身仗:微软的品牌号召力很强,紧密的合作也能使厂商获得采购价格等方面的优惠,这些都有利于促进自己产品的推广。总体来看,厂商在行业中的地位、厂商自身的库存、资金状况等,都成为影响厂商跟进力度的因素。

  Vista何日成主流?

  《计算机世界》评测实验室的研究认为,从历史上看,Windows 95取代Windows 3.x,Windows XP 取代Windows 9x,整个更新都耗费了两年左右的时间。这两年时间主要是等待硬件性能的提升以及硬件技术的成熟和降价。据此推测,从Windows XP 到Windows Vista大约也需要两年时间。

  方正的周正龙则预测,年内现有用户中,20-30%的人会接受Vista。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企业用户接受Vista的速度要远远落后于个人用户。联想的苏宇表示,“现有的很多应用软件都是基于XP开发的,操作系统切换之后,可能出现一些软件无法使用、甚至只有微软的软件能使用的情况。因此,企业规模越大,采用新操作系统的时间会越晚”。

  以杀毒软件为例,基本上为XP设计的所有防毒软件都不能在Vista下正常工作。由于微软在Windows Vista中新开发出一项名为Patch Guard技术,该技术的主要目的是确保Windows Vista核心的安全性,然而第三方安全厂商的防毒软件也被拒于Windows Vista核心大门之外。这样,只有杀毒软件公司针对Vista的新产品上市后才能解决,其他应用软件也面临着类似问题。网络上有工程师戏谑地建议说,用户同时应该在电脑上保留一份XP。

  此外,PC厂商由于定位和判断的不同,在策略上也会有所侧重。神舟的余军农表示,神舟从9月份才开始做一些准备工作,这是PC厂商中行动较晚的,现在所销售产品的操作系统还是以LINUX和XP为主,“这次是微软推出操作系统以来版本最多的一次,因此适用面较广,不同水平的硬件配置也都能找到用武之地。”

  可以预测,新操作系统出来时,用户“尝鲜”的心理更多一些,但决定改头换面、成为Vista一族,可能还面临很多问题。这既取决于微软自身对Vista的优化和完善,也取决于PC厂商采用多大力度推广相关的产品,以及新产品给用户增添的额外支出有多大。

  作者:陈淑娟 臧蕙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2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