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嵌入式软件有商机 且看厂商如何把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8:16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孙永杰 李佳师 李映

  机会巨大 产业链、标准是挑战

  史兴国 中国的嵌入式市场格外诱人,这市场的动力来自于我国庞大的制造业以及规模巨大的消费群体。如果对中国八九十年代制造业的迅速发展还有印象的话,一定不会忘记随
之而来的机械、自控、模具、材料等行业的巨大发展。而嵌入式行业正面临类似当年的机会,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过程中,将给我国嵌入式市场带来巨大的需求和发展机会。

  集成电路和软件是嵌入式行业的两大基础,但我国在这两方面的基础还比较薄弱,还不具备与国外厂商直接竞争的实力。但嵌入式领域为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嵌入式行业涉及面广,领域差异大,鲜有厂商能够占据绝对控制的地位。同时嵌入式技术日新月异,为新进入的竞争者提供了公平的竞争机会。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的弱势在嵌入式硬件方面变得相对不明显,这相当于让我国的嵌入式厂商与国际厂商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而我国用户本地化的、个性化的需求正是我国嵌入式厂商服务的强项,加上低成本、与本地制造商沟通协作的优势,我国嵌入式厂商将获得更广阔的发挥空间。

  不过,产业链不够完整,产业角色配合不充分严重制约着我国嵌入式行业的发展。嵌入式技术本身还在不断地更新和完善中,这给整个嵌入式行业都带来了混乱,在我国则更为明显一些。

  由于更多是技术驱动而不是需求驱动,在技术-产品-应用方面存在明显的脱节;由于长期代工的影响,技术积累很不均衡,甚至关键环节缺失,这给我国嵌入式产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同时,嵌入式是一门综合应用行业,嵌入式技术人才需要相对更长时间的实践才能掌握足够的技能,这意味着我们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成本,去积累足够的专业人才。

  一套被广泛认可和有效的标准,是引导产业角色迅速形成合力,高效率协作并健康发展的关键。在嵌入式这种多领域交叉的行业,标准更加重要。如何能够共同在国际竞争中获得先机,并为国内同行营造一个良好的协作环境,则是摆在全行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胡德旺 从大的环境因素来看,近年中国经济保持稳定的较高速增长,为嵌入式业务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国家对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引导和鼓励,以及对包括嵌入式软件在内的高新技术产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都有力地促进了嵌入式市场的发展。

  其次,中国的企业和政府信息化水平及能力经过十多年的积累,均达到了一定的层次,为嵌入式软件的发展奠定了较好的物质和人力基础。

  最后,与其他高新技术行业的发展态势相近,嵌入式软件领域国际领先企业大幅进军中国市场,并不断加大本地研发投入和技术合作规模,并大力推动软件外包市场的迅速增长。所有这些因素都为中国嵌入式市场和本土企业提供了有利的发展契机。

  中国嵌入式市场的根本挑战还是在于人才。面对嵌入式领域新技术不断涌现并快速升级的局面,本土企业能够从事核心技术开发和管理的高级人才显得十分匮乏。

  曹 标 嵌入式计算机系统的兴起和发展给我们国内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首先嵌入式系统以应用为中心,中心处理器没有形成完全统一的标准,是难以垄断的高度分散产业。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通用计算机行业的技术是垄断的。例如英特尔以及微软构建的桌面系统几乎占据所有的桌面办公。嵌入式系统则不同,它是一个分散的工业,充满了竞争、机遇与创新,没有哪个系列的处理器和操作系统能够垄断全部市场。即便在体系结构上存在着主流,但各不相同的应用领域决定了不可能有少数公司、少数产品垄断全部市场。因此嵌入式系统领域的产品和技术,是高度分散的,留给各个行业的中小规模高技术公司的创新余地很大。

  但国内计算机行业较国外起步晚,技术、人才、专利、资金等诸多方面都与国外存在巨大的差距,而高度分散的、以应用为中心的嵌入式产业则给了我们一次追赶世界的最好机遇。

  当然,目前国内的嵌入式产业发展尚面临诸多挑战,主要包括:一、以自主嵌入式芯片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力量不足;二、嵌入式软件产业标准滞后,多标准之间互相竞争,兼容成本过高;三、嵌入式系统企业规模普遍不大,研发投入不够,相关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四、市场需求和技术结合尚不到位,将技术转化为应用的周期过长;五、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还比较薄弱。

  彭家安 我们看到,随着中国消费电子市场的快速增长,中国的嵌入式市场充满了商机。根据信息产业部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消费电子市场(规模仅次于美国)。中国2006年消费电子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00亿美元,年增长率将达到15%-20%。预计2008年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美元。现在是嵌入式行业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嵌入式技术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从移动设备和DVD播放机到ATM机和零售POS系统;从网络媒体设备和机顶盒到车载娱乐系统。

  商国平 汽车工业从传统的机电产业,日益向电子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汽车电子在整车中的比例也将由目前的20%在未来5年内上升到30%以上。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的企业目前看来在娱乐系统、车身控制系统和安全系统等存在相当大的发展空间。以上提到的系统中,嵌入式软件的比重越来越大,娱乐系统等已经从传统的电子工业向信息产业转变。

  而信息产业这个新兴行业,国内起步虽然晚,但是进入快,是我们能够在短期内赶超国际水平的重要增长点。传统的IC产业,也在向SoC(System On Chip)方向转变,也要在软件的嵌入和集成之后,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以后的发展是电子设备制造商必须能够提供集成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并且一定要能够通过标准的汽车总线(比如CAN-BUS等),接入到整个汽车的网络中,成为一个可控节点。

  李可意 目前中国嵌入式软件市场最大的挑战在于没有真正能够占领市场的核心技术,芯片级、平台级都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不过,政府和很多企业都在不断地探索,也取得了一些进展,像国产的龙芯,今年9月“龙芯2号增强型处理器芯片设计”(即龙芯2E)通过了验收,龙芯3号多核处理器正在研制中。还有展讯通讯,一直致力于2.5G/3G基带通信芯片及其配套协议栈、工具包的开发,其无线通信芯片产品覆盖GSM/GPRAS/TD-SCDMA等全系列的无线通信网络。

  特定行业有优势 关键在把握

  史兴国 其实,中国也不乏做大的企业。华为所生产的很多产品,在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种嵌入式产品。另外,嵌入式领域中的企业由于“嵌入式”的特点,其规模受限于被“嵌入”的产品的市场空间,由于嵌入式设备专用性的特点,一般不会有通用产品那么大的市场空间。

  由于历史原因,很多嵌入式技术是作为某一类产品的子集而出现的,因此隶属于企业的一部分而不是形成一个单独的企业,服务于企业内部而不是全社会。由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嵌入式软件和嵌入式设备越来越重要和通用,才使得一些嵌入式技术企业脱颖而出。我认为,在嵌入式技术还不够通用的今天,一个嵌入式技术企业努力成为自身所在领域中的佼佼者更为重要。

  比如消费类电子是一类共性较强,容易形成通用平台的产品,有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由于这类产品涉及技术领域众多(如同时涉及汽车、电子、软件、音视频等领域),则面临着如何协调好与其他技术要素乃至行业标准协调的问题。行业内虽然已经存在着大量的此类产品和解决方案,但互不兼容,各技术要素之间很难相互融合,最终造成力量分散,厂商众多但无法有效协作的局面。领域内的企业应当通过恰当的方式联合起来,共同制定相关技术标准,引导行业厂商有序协作,共同发展。

  胡德旺 要发展中国的嵌入式软件产业,最主要的还是在于专注和积累。当然包括与甲骨文这样全球领先的企业合作,提升自身的技术创新和市场推广能力,借助外力取得更快发展。

  中国嵌入式企业应借助全球领先企业在国内市场大力扩展过程中产生的新机会,利用自身优势,紧盯市场变化,贴近最终用户需求,从应用开发入手,在与跨国公司等先进企业合作过程中提升技术开发和管理水平,逐步掌握核心技术,增强竞争实力,树立市场领导地位。

  曹 标 我们的观点是要想将嵌入式产业做大,就必须敢于投入、敢于付出,这绝不是一个短期的行为。在技术上要敢于突破国外的技术壁垒,打造自己的核心技术实力。在业务发展上,不能只考虑自己的问题,要为运营商、为最终用户多想想,尽可能利用自己的优势资源,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实现大家的共同发展。这需要政府主管部门的协调、指导。

  手机移动和汽车电子与数字电视一样都是嵌入式产业的重要应用领域,从本质上讲,他们目前遇到的问题和数字电视行业基本类似。同样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同样是产业链发展不健全,也同样是新兴的、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产业。所以我认为这些企业要抓住机会,也必须敢于投入、敢于挑战核心技术。同时要注意协调产业链各环节的协同发展。

  商国平 从开发的技术路线方面,有以下两个重点。一个是要建设面向开发平台,强调不同类型RTOS产品的使用以及对中间件软件产品的支持;强调面向车载移动多媒体系统业务应用的扩展性;强调对不同类型MCU以及硬件设备的封装。第二个要建立开发和测试的仿真环境,通过对车内设备的仿真,建立实验室内的模拟实车测试环境。从而为减少嵌入式软件开发过程对硬件调试环境及其他硬件设备的依赖、提高嵌入式软件开发的效率;在PC上建立仿真的环境逐渐成为车载软件开发的必要技术手段。

  此外,充分的、高素质的、具备专业知识的人力资源也是一个嵌入式软件开发成功的重要因素。因为嵌入式软件开发的特点,要求从业人员不但要具备软件能力,还要具备相当专门的行业知识,是软硬结合的专家;另一个特点是大规模、短工期,没有雄厚的人力资源储备,是无法承接这样的项目的。东软2006年9月成为国内首家人数超过万人的软件公司,这方面的优势是其他公司无法比拟的。因此国内的软件公司也要在成长中做大才能做强。

  李可意 中国的市场机会非常大,消费类电子产品丰富多彩,包括网络消费类电子、存储消费类电子、娱乐消费电子等等。在目前的中国市场,不能以卖多少硬件产品论英雄,而是谁能够抓住最终的用户群,进而为他们提供相关服务才能够最终做大做强。爱可信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把我们的软件产品做到最终用户手里,在抓住并保持一定的用户群基础上,为他们提供升级、更新等各种相关服务,继而实现为持有我们核心软件平台产品的终端用户提供贴心服务的目标。

  企业八仙过海 重点完善产业链

  史兴国 产业链的形成是产业角色在尝试和磨合中完成的,我们只能尽力去缩短这个过程,而无法一蹴而就。产业链无法有效运作的问题在于产业角色重合与产业角色缺失,而协作的前提是专长与分工。我国嵌入式产业角色除了重合与缺失以外,还存在着因嵌入式涉及领域太广而产生的产业角色不匹配的情形。除了需要在产业和技术层面加强交流外,还要想办法促进产业角色自身成熟的速度。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应积极引导标准的制定和组建行业联盟,以及考虑相应的促进政策形成产业协作环境;企业自身则需尽早确定自身定位和发挥专长,发掘缺失链条中的商业机会。

  嵌入式操作系统技术和产品本身的特点,因为具有较强的通用性,是产业链整合的很好的粘合剂和润滑剂。红旗公司作为专业的Linux技术提供商,一直致力于提供专业的嵌入式技术服务和成为硬件商与应用商的良好伙伴。红旗也积极投身到行业联盟中,积极参与和推进各种技术标准的制定。

  彭家安 最近几年,中国的嵌入式市场发展非常迅速,我们不断地通过“共享成功”的商业模式为原始设备制造商(OEM)和开发者提供广泛的支持和服务。通过微软的Windows Embedded CE的共享源计划,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可以获取100%的Windows Embedded CE内核。通过我们的共享源计划可以获取Windows Embedded CE 6.0的390万的源代码。通过这个计划,开发者只需要在设备出货时才支付Windows CE或者Windows XP Embedded的运行许可费用,并可以获得自由的、可以下载的全部产品和工具以及180天的试用期。

  我们将继续扩展我们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为中国的嵌入式开发社区提供关键资源。同时,我们将致力于精英培养,通过给学生提供比如说像“创新杯(Imagine Cup)”这样的一个真实环境的竞赛,给他们机会来参与嵌入式设备的开发。

  胡德旺  这一点在我看来确实是关键症结所在。改进的关键其实还是在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能够以开放的心态,确定务实的商业模式,立足长远,风险同担,利益共享。

  甲骨文公司在新财年(2006年6月1日始)专门成立全球嵌入式业务部门,即是致力于嵌入式软件领域长期合作和发展的一项承诺。甲骨文扎根中国近二十年,在众多行业建立了强大的合作伙伴网络,为嵌入式业务发展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嵌入式业务部门将利用位于中国-北京-深圳的亚洲研发中心的专职开发队伍,进一步完善端到端的嵌入式产品解决方案、强化本地技术支持。嵌入式部门将采用100%的合作伙伴计划,重点关注3G、数字家庭、汽车电子和电信设备等领域的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协调嵌入式产业价值链各个环节的资源,与本地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共同成长。

  曹 标 单从数字电视领域看嵌入式系统的发展就可以窥一斑而见全豹。从技术上看,数字电视解码、解调芯片、高频头等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少数企业手上;从内部生存环境看,国内数字电视标准不健全,运营商需求千差万别,机顶盒厂商无法实现规模化设计、规模化生产;从运营发展角度看,数字电视启动资金匮乏,运营商市场经营能力不足;没有令用户满意的节目;这些环节存在的问题直接体现在整个产业链上的不健全,对整个行业的发展都有极为重大的影响。

  近年来,海尔在数字电视行业的发展也遇到了上述相同的困难,为此,海尔也在积极地寻找对策和解决办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海尔做数字电视,其定位自然是数字电视终端产品的提供商,但海尔没有完全局限在产品的提供上,相反我们在积极的探索,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寻求一种打通数字电视产业链各个环节,为运营商提供从技术到产品、从资金到服务、从市场到经营的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并在今年ICTC上正式推出了“海尔全程无忧运营保障体系”。

  我们认为,在整个的嵌入式产业中仅仅从一个方面进行突围是无法推动整个行业发展的,我们必须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资源,理顺各方关系、形成合力,才能实现真正地飞越。海尔在这方面已经作出了有益的尝试。

  商国平  信息产业这个新兴行业,国内起步虽然晚,但是进入快,是我们能够在短期内赶超国际水平的重要增长点。传统的IC产业,也在向SoC(System On Chip)方向转变,也要在软件的嵌入和集成之后,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以后的发展是电子设备制造商必须能够提供集成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并且一定要能够通过标准的汽车总线(比如CAN-BUS等),接入到整个汽车的网络中,成为一个可控节点。只有汽车、电子、软件三方面强强联手,才能提升终端产品的能力、质量,降低整个环节的成本,才能成为市场上的胜利者。

  东软在车载软件方面,开发从最早的使用汇编语言,发展到C语言,C++,

JAVA。从没有操作系统,到使用Itron,WindoswCE和Linux等现代RTOS。从整个系统的几千行代码,到现在百万行以上的代码规模;从不要软件设计,到使用最先进的工程工具,强调架构、复用、可迭代的复杂设计;从不需要开发流程,到遵循CMMI Level5使用生命周期模型进行开发。短短的十数年间,理念在变化,以前提到嵌入式软件,就是芯片设计人员在单片机上进行简单的编程。而现在是一个项目就需要数十人甚至上百人的正规团队、规范的流程、先进的软件工具和方法支持的大型系统软件开发。

  彭家安 要想在中国的嵌入式市场成功地开展一些活动还需要一个长远关注视点:要专心致力于客户和供应商以及和软件创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就拿世界消费电子产业来说,虽然它发展很快,但是却被长期的价格腐蚀所侵扰。供应商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以最少价格做最大生产量、更快地创新、更快将产品带入市场,以及与国内和国际性的竞争对手争夺市场。

  李可意 目前,爱可信中国已经完成了与移软科技在管理团队、销售、市场以及研发等方面的成功整合,使得爱可信的客户及合作伙伴能够获得最好的支持和服务。通过整合软件产品,爱可信拥有了业界最广泛的移动软件产品线。

  例如,在移动的车载设备中,我们的浏览器产品应用很广泛,以后我们就会通过把一些产品,像电子地图,预装在浏览器中,进而应用到这种产品的最终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动态下载地图更新,可以收到各类实时的交通信息,还可以进行一些上传、搜索等互动的交流,这些都是我们可以进一步提供的服务。

  能够做到这些,与业内展开广泛的合作是极为重要的。目前国内的嵌入式市场中没有出现做大的企业一方面是缺乏核心技术,另一方面也是合作不充分。整个生态链条的构建和完善需要业内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优势互补才能共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