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选购IT装备专家传招扩展质保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0:08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1月14日国际报道 今年圣诞选购各种高科技设备时,你或许想加购产品的扩展质保计划以图个安心,但专家说,这么做几乎是白白浪费钱。

  专家算过,如果把产品摔坏的机率、以及质保费相对于修理或更换的费用都纳入考虑,那么这些扩展质保费用几乎都变成卖家净赚到的获利,对买家而言则是净亏损。

  个人理财网站Bills.com首席执行官Andrew Housser说:“基本上,扩展质保(Extended warranties)是索价过高的保险产品。有时候,买保险是合理的,例如买房屋险、车险和寿险。但那些保费是在效率极高的市场订定的。”

  换言之,上述保险市场竞争相当激烈,买方可货比三家。Housser说,通常保险公司利润约15%,电子零售商卖质保的利润则高达80%。这显示他们卖的产品在质保期内故障的机率很低,以致质保费对供应商而言几乎是卖多少赚多少,对买方而言则一点也不划算。

  事实上,Housser说,许多电子零售商卖的产品几乎毫无利润可言,大部分利润只靠销售扩展质保赚得。这或许就是业务员在兜售产品时苦口婆心说服顾客买质保的原因。

  多年来,Consumer Reports杂志根据修理纪录的分析结果,一再劝告读者别加购延长质保计划,包括汽车、家电和电视等产品在内。

  该杂志资深编辑Tod Marks说,调查发现,质保计划对电脑、iPod、

数码相机
智能手机
等设备而言尤其不划算,主要因为这些产品的售价持续下滑。

  Marks说,这些设备的质保计划有如“傻瓜的赌注”。他说:“你赌的是:一,产品会故障。二,产品会在第二年或第三年故障。三,你认定修理或更换零件的费用会超过质保费。”

  最近Consumer Reports调查就发现,数码相机使用五年内发生故障的比率仅10%。如果要买得划算,扩展质保费应该要远低于相机购买价的10%。因为一台具备同样功能的相机,等到你需要更换时,售价早已大幅降下来。然而,Marks指出,数码相机的质保费用通常相当于相机购买价格的15%到20%。

  他指出,比较适合购买扩展质保的,是修理频率较高的产品。例如,初步信息显示,2005年至2006年卖的背投影电视机中,约10%需要修理(约是映像管和薄型电视送修率的三倍) ,且修理主要是更换灯泡,而每个灯泡加人工费用约400美元。所以,若延长质保费用低于400美元,或许就值得买。

  但整体而言,延长质保几乎都回不了本。Marks说:“若你是半夜躺在床上担心得合不上眼的人,那么不妨把买扩展质保计划的钱存起来,作为万一将来需要修理的

准备金。那么,你以后就有钱修理大多数的问题;如果产品一直未故障,你就可拿那笔钱去吃大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