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企业投资越南电子行业机会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9:04 每日经济新闻

  越南投资系列报道

  “入世后对于越南企业的挑战就是对于国外特别是中国企业的机遇。”昨天,恒生企业顾问(越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殿生在胡志明市的办公室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电话采访时说。

  作为1999年已经在越南设公司的恒生公司来说,七年来公司的法人代表一直是越南人,今年8月张殿生的公司在正式获批为外资公司,“我们自己可以当法人代表之后,这对于提高业绩有很大的帮助。”

  据了解,随着11月份的正式入世,中国大陆及中国台湾地区到越南投资企业也会多起来。张殿生表示与中国台湾地区相比,中国大陆企业在越南的投资热潮刚刚掀起。“我们现在一年会接到台湾企业业务10几个单子,大陆的只有3-5个。”作为一家中国人在越南开的投资咨询机构,他介绍该公司主要引导中国企业来越南投资,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企业的开办,以及协助企业实现“本土化”。

  电子行业有望分得市场

  据他介绍,在越南2004~2010年鼓励投资的领域中电子行业被摆在了前列,而TCL集团去越南投资生产,第一年就卖了2万台电视机,第2年卖了6万台,现在一年生产60万台,占了越南近1/3的市场份额。加入WTO之后,电子行业的出路和改进问题成了越南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专家认为

中国电子企业趁此机会进入越南市场可获得先机。

  从事电子行业的上海某贸易公司负责人陈先生透露,近年来在

东莞、昆山一些台资企业已开始到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投资设厂,很大原因就是因为那里的劳动力成本只有我们的1/3左右。越南电子厂商协会表示,加入WTO后,越南电子业将面临许多困难,因为目前越南厂商尚停留在加工、安装之阶段,仅少部分厂商可设计、生产成品。

  陈先生介绍,至今外国品牌正在侵占越南国内品牌的地位。国内品牌似乎不在消费者之考虑中,例如需要购买录像机时,消费者并不想到进达(TienDat)品牌,而只偏好LG、Sony等国外厂商之产品。“加入WTO时,中国电子厂商出口市场将获扩大、经营环境得到改善,反之,越南政府对将取消其对国内电子产业的优惠、补助。”另有消息人士称由于越南电子业以安装为主,大部分零件系进口,外国厂商赴越投资生产电子零附件及生产高经济附加价值、先进技术的专用产品大有利可为。

  作者:黄清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4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