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飞利浦陷入劳资纠纷专题 > 正文

飞利浦原半导体部员工:我们处境更悲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5:30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 11月13日消息(记者 林丰蕾)在飞利浦陷于手机部的“劳资门”之时,记者在论坛和博客中也发现了很多原来半导体事业部员工的留言,这些留言中有的说“我们当时就是这样被人出卖的”,或者无奈地称“可惜我们没有你们(GSM员工)心齐呀”。

  Chinabyte记者今天辗转找到了飞利浦原半导体部门的员工。一名原飞利浦半导体部门的员工表示:“ 其实,单就现在而言,我们这些半导体部员工在剥离之后连GSM的员工也
不如,我们的命运更悲惨。”

  没有赔偿不知谁是“东家”

  这位在八月底签订了转让协议的北京区员工解释:“在飞利浦给GSM员工的转让协议中,起码还承诺给予3个月的激励奖金,并且在转让之后承诺CEC给予年资补偿,而我们实际上之获得了两个月的激励奖金,没有任何的赔偿。另外,其实这两个月的激励奖金也是NXP(新成立的半导体公司)支付的,我们的工龄只是转移到了新的公司,而没有得到飞利浦方面符合劳动法的相关补偿。”

  当问及该员工现在的“东家”到底是哪个公司时,这位员工还有一些迷茫:“说实话,我也不知道现在自己应该归属哪个公司。因为我现在已经签了转移协议,已经不属于飞利浦的员工了。而现在我还没有和NXP签合同,而只是属于上海的一个空壳公司,所以,现在我也搞不清楚自己的‘东家’是谁。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现在给我发工资的是NXP。”

  不得不签的协议

  事实上,在半导体部门转让事件中,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员工都签订了那份协议。

  飞利浦北京公司的杨先生就是其中的一员,与他一样没有在飞利浦公司发放的协议书上签字的还有四五名北京员工。

  而杨先生表示,其实大多数签了协议统一转向新公司的员工都是不得已的。因为大部分员工的合同都快要到期了,而飞利浦公司内部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如果员工不签转让协议还留在飞利浦公司中,那么合同到期之后,飞利浦一定不会再续约,员工一分钱的赔偿都得不到。所以,这些员工为了不至于失业而一分钱都拿不到就只能在协议上签了字。另外,飞利浦公司的高层当时逐个找员工谈话,希望他们签字,再加上员工们不太清楚相关法律,所以就在协议上签了字。

  而当记者问及杨先生为何不签协议时,他说道,一方面因为我的合同还有很久才能到期,另一方面我也觉得协议有问题才没签。

  据原半导体部员工透露,半导体部门99%的员工都签订了转让协议。而大部分的员工都是在无奈的情况下签署的。

  希望GSM员工“起义”

  一位原半导体的员工部午后悔地告诉记者:“如果我们当时也能团结起来争取一下,处境肯定比现在要好,说不定还能得到飞利浦的劳动补偿。”

  而一位自称是飞利浦员工的网友在网上发表的评论也许能代表很多飞利浦员工的声音:“我也是飞利浦的员工 你们的事情随时都可能在我们身上发生, 在这里我坚决的支持你们为了自己合法的权利而站起来斗争,让他们知道在中国应该尊重中国的法律,尊重中国的员工,支持你们! 坚持到底! 胜利属于正义!”

  新闻背景:

  飞利浦半导体首席执行官万豪敦先生9月1 日宣布,飞利浦半导体公司将更名为NXP。半导体将从皇家飞利浦独立出来,成为其53年历史中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在这一更名通告之前,皇家飞利浦已同 Kohlberg Kravis Roberts & Co. (KKR)、Bain Capital、Silver Lake Partners、Apax 和 AlpInvest Partners NV (统称“国际财团”)达成协议,它们将联合持有该半导体公司80.1%的股份,而飞利浦保留 19.9% 的股权。NXP是欧洲第二大半导体公司,并且位居全球十强行列。9月29日,这飞利浦这一股权转让事宜正式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