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进出口银行的创新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4:50 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炯

  通过与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合作,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提高国际结算业务效率方面前进了一大步。

  与喧嚣繁华的北京王府井商业街相隔不远,有一条安静的北河沿大街,中国进出口
银行的总部就坐落在这里。

  就算不与隔街相望的“皇城根遗址”相比,成立于1994年的中国进出口银行也还是显得相当年轻。但就是这家年轻的银行,凭借着不断的创新、人员的高效以及对信息化的有力推动,目前在整个国际银行界都获得了不俗的口碑。 

  国际结算难题

  中国进出口银行是直属国务院领导的、政府全资拥有的国家政策性银行。何谓“政策性银行”?简单地说,就是具有国家信用背景,由国家财政支持,执行特定的国家金融政策的银行机构。与商业银行不同,政策性银行不开展对私业务。

  具体到中国进出口银行来说,其实当初是国家为加快商业

银行改革步伐,把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扶持进出口企业卖方和买方信贷的职能剥离了出来,专门成立了这家银行,并也由其承担外国政府贷款的主要转贷行和中国政府援外优惠贷款的承贷行职责。由此可见,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促进进出口贸易、国际经贸合作和对外关系发展等领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国际主流评级机构的名单上,其国际信用评级与中国国家主权的评级一致。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在国际业务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银行,也曾经一度在国际结算业务的效率上感到不能尽如人意。据银行有关人士介绍,中国进出口银行每天要进行大量的国际间资金汇兑和结算,但由于不同国家银行在地理、时间以及交易模式、具体格式等方面都有很多不同,假如要向北美另一家银行汇去一笔款项的话,需要向比如花旗银行这样的代理行进行委托业务操作。

  “过去,使用电传、电报等方式进行结算业务存在许多问题和风险。例如,极低的效率背后是高昂的费用,这迫使我们寻找更经济的解决方案;其次,电传、电报等方式的缺点也显而易见,如何验证报文介质的有效性和保密性,如何保证报文内容的唯一性和不被篡改性等问题难以解决;另外,金融业新业务发展对信息化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原有的通讯平台也无法继续满足新的需求。”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有什么技术手段可以保证国际间结算在一个畅通无阻而又安全的信息平台上便利地进行呢?”2000年初,业务部门把这样的需求提到了信息技术部面前。 

  榜样的力量

  “那时候我们行的核心业务信息系统正在建设的初期,同时这一需求在单家银行内部显然无法独立完成,所以我们就把目光投向了其他大银行,想看看他们都在用什么。”中国进出口银行信息技术部负责SWIFT系统的工程师之一牛梦帆对本刊记者说。

  中国银行与SWIFT合作的经验给了中国进出口银行很大的启示。由于中行也具有大量的国际间结算业务,中行早在1993年就加入了SWIFT组织。而利用SWIFT独一无二的国际结算通讯平台,给中行的国际业务带来不少方便。

  “SWIFT原来使用X.25标准,目前已升级至TCP/IP协议网络,两者均是独立于Internet的国际信息交换网络平台。由于它的独立、安全和完善,以及在全球拥有大量的组织成员等优势,使得用SWIFT系统来收发报文成为我们业务在目前阶段的最佳选择。”牛梦帆认为。

  SWIFT系统投入运行后,中国进出口银行实现了国际报文传送、代理行查询等功能。2003年,通过选择与SWIFT在中国唯一的合作伙伴、新加坡最大的资讯科技与通信工程服务企业NCS集团的专业系统服务,优质的完成了2004年SWIFT平台在全球进行的SWIFTNet升级项目。由此,中国进出口银行获得了更有力的支持银行间的交互性应用、支付与清算系统的实时操作以及高度标准、灵活和安全的报文传输等新的特色和功能。

  虽然和银行核心业务系统比起来,SWIFT系统规模较小,复杂度较低,但关键性依然毋庸置疑。同时,对于只有20多人的信息技术部来说,为了有效保证系统正常平稳运行,更好的为前台业务部门提供系统平台服务,采用社会化第三方外包服务就显得十分必要。这时候合作伙伴的作用就体现了出来。

  “NCS的金融服务部门在该领域的确拥有较大优势”,牛梦帆告诉本刊记者。在NCS的协助下,牛梦帆和同事们现在又开始了另外一项新的工作,也就是“SWIFTNet Phase 2”更新。该更新的目的是采用基于行业标准PKI技术的单一安全模式,好使用户能更方便地访问所有的SWIFTNet服务,更新同时也增加了新的关系管理应用(RMA)程序,便于让银行之间更好地管理大家的商务关系。 

  决胜二次创新

  “其实现在国内大多数银行都使用了SWIFT系统,相比之下,较早开始使用的同行的优势逐渐失去,大家又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而对于此类系统,如何在已有基础平台上进行二次创新,也才是我们将来信息化建设的着眼点所在。”牛梦帆表示。而身兼一些对企业的代客

理财业务的中国进出口银行肩上,其所背负的竞争压力正在一点点加大。

  事实上,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信息化步伐已经悄悄加快。今年初,中国进出口银行选择了路透集团的Kondor风险管理系统来增强自己的外汇交易管理,Kondor系统具备交易额度、现金流量、市值重估等多种交易风险实时监测报告功能,能与其他后台处理系统接口,足以应对日益复杂的实时交易和风险管理需求。

  通过这些年的提高和推广,SWIFT系统用户已由过去的十几个增长为近200个,用户涉及总行内所有业务部门及各分支机构;各种报文类型的使用也由原来的几种扩展到7大类、几十种报文类型。

  而此时,一个新需求也悄悄浮出水面。“银行的各个系统之间,后台的关联很多”,牛梦帆向记者提到,“而经营跨行间业务的系统大多需要同SWIFT系统之间建立接口,比如国际贸易结算系统。我国的支付清算体系与SWIFT尚未连接,这使得中国支付清算体系还未成为世界支付清算体系的组成部分。这也给各家银行对SWIFT系统的灵活使用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在升级至SWIFTNet后,系统能够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服务,如何有效客户化这些产品和服务,并同银行自身的信息科技发展有机的结合,为业务操作,甚至业务创新提供更多的帮助就显得尤为重要。”牛梦帆认为,谁能更好地应用SWIFT,会成为未来行业内竞争的一个新焦点。

  但信息

化工作纷繁复杂,每一个小小的动作都会牵涉到各个部门的业务流程,有些问题显然不是一时一刻所能解决的事情。以SWIFT报文存储为例,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采用的还是传统的手工保存方式。传统手工方式需要保存大量的纸质介质,这同时也为系统历史查询带来一定的麻烦。

  然而如果要调整报文存储的方式,可能会涉及很多的后台业务操作流程。怎样能够更安全、更高效以及获得更好的ROI(投资回报率),这将是一个进出口银行不得不面对的重要议题。据有关人士透露,中国进出口银行已经开始规划推进第二代银行核心信息系统的部署工作,在这个大前提下,很多业务的整合和扩展将会统筹进行。

  无论如何,二次创新这条路是一条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大路。对于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信息化建设而言,在二次创新上下工夫,无疑是他们目前赶超国际同类银行最有效的办法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