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6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专题 > 正文

社区信息化:源之于民 惠之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4:38 中国计算机报

  老百姓身上有多少信息?姓名、户口、血型、病史……老百姓能享受什么福利?有了户口,就能买经济适用房;有了病例档案,就可以享受社保。

  那老百姓凭什么享受这些福利?政府收集完百姓的信息,再根据政策将福利分配给百姓。

  从百姓那儿来的零散数据,被加工成信息之后,返回给老百姓。社区,就是收集百姓信息,让百姓享受福利的最小单元。

  源:数据采集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城市的细胞。无论是数字城市建设,还是和谐社会建设,都从社区开始。数字社区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不断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发展素质,满足社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其工作重点是“四到社区”,即就业和社会保障到社区、城市建设与管理到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到社区、综合服务社会化到社区。要把这些服务落到实处,出发点是掌握遍布社区的完整而真实的数据,而且数据要保持动态,随时更新。

  社区数据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人口资源数据,二是公共设施数据。人口资源数据含有社区居民姓名、出生日期、婚姻、教育、收入、纳税、交费、社保、医保等内容,公民身份号码是基本标识。公共设施数据含有遍布于社区的城市重要公共设施数据,如供水管线、排水管线、电力管线、电信管线、供热管线、燃气管线等。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渐完善,大量的“单位人”逐渐演变为“社会人”、社区人,同时,商业需求和劳动力转移,有大量的流动人口进入社区,使得社区这一共同体结构越来越复杂。计划经济条件下由单位承担的大量社会服务、社会保障、社会管理的职能不断从企业和政府中剥离出来,转型时期出现的各种社会需求和矛盾在社区都有相应的反映。社区作为现代城市的基本细胞,已不仅是“户口绿卡”持有者的聚居地,更是成为流动人口的新平台。因此,在社区人口资源数据中,流动人口的统计成为不可或缺的一块。此外,社区数据需要与空间地理结合起来,因为人们生活最基本的问题是在哪里、到哪里,而在供水管线、排水管线、电力管线、电信管线、供热管线、燃气管线等发生故障应急抢险,小区某户居民发生火灾或生病紧急救助等情况时,首先要知道灾情所处的位置、周围建筑物情况、地下管网分布、最近的救助路径等,这些都需要与空间位置建立联系。由以上分析,数字社区建设可以理解为“人口为本,地理为根”。

  如何把浩如烟海的社区数据、信息搜集和组织起来是一个很大的难题。郑州工业路社区实行“四制”完成社区信息化入户数据采集工作, 一是实行责任分包制;将工作人员分包到楼栋、平房,按照社区信息系统采集表的内容要求,对常住人口上门逐户登记,做到“楼不漏户、户不漏人、表不漏项”。二是实行楼院长负责制;按地域将辖区分成七个楼院,明确专人担任楼长和院长,每天碰头,对登记入户情况进行对照审核,对错漏情况及时纠正。三是 实行审核把关制:抽调两名熟悉社区情况、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同志,与辖区派出所户籍管理结合,对登记内容审核把关,补漏纠错。四是实行抽查验收制:主动邀请信息办工作人员对所填社区信息系统采集表进行抽查验收,凡是抽查验收不过关的,将责成有关工作人员返工。

  北京市东城区遍布社区的城市公共设施部件基本情况调查表不仅标明了部件所在单元网格(代码),而且有部件识别码、部件标准名称、主管部门、责任单位,还有位置描述(辖区、片区、道路、门牌、楼号、门店名称等)、部件状态(完好/破损/丢失/占用)、部件在网格地形图的顺序编号、部件定位坐标等。根据普查,区内近百万个城市部件目前不仅都有了这样的“身份证”,而且都进行拍照存档。科研技术人员依托无线网络技术,以手机为原型,设计出一种叫“城管通”的专业通讯工具。它具备语音呼叫、短信群发、拍照录音、表单填写、地图浏览、数据同步、手机定位等功能。每个“城管通”还配置了GPS定位模块,装载了监督员所在网格的地图和部件数据,并可根据部件和地图信息的变化随时更新。城管监督员利用“城管通”采集到相关信息后,便可及时将信息发送到监督指挥中心。

  不过,数据采集的一个根本前提是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要采取统一的数据格式、统一的服务规范和统一的工作规程,为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提供便利。

  整:变废为宝

  确切地说,从社区收集上来的是零散的数据,只有在整合后,才是有用的信息。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对社区工作的形象描述,反映出社区工作的难度。但是无论工作有多难,千条线不能乱成一团麻,协调有序、相互配合才能和谐,也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这根针整合着来自各方面的信息,提供着基础性的服务。在推进社区信息化的过程中,整合成为其题中应有之义,不能不做,也不得不做。

  为什么要整合呢?

  随着我国社会事业的进步与发展,要求各部门的工作必须贴近人民群众,劳动和社会保障、民政、卫生、计生、公安、文化、体育、环保、教育、科技、建设和商务等部门的工作纷纷进入社区,服务基层工作,方便百姓生活。这显示出众多的政府部门和相关组织要求通过社区这个载体实现管理和服务的落地。

  要高效、低成本地完成这么多部门工作在社区落地的任务,在进行社区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就必须强调整合的重要性。整合是社区信息化的基础和关键。

  那么,到底要整合什么呢?

  社区首先要在信息资源方面实现有效整合,围绕社区而产生或存在的信息资源既包括区域概念上“块”的信息资源,也包括领域概念上不同行业部门的“条”的信息资源。当前在许多地方,不同部门的信息系统彼此独立运行,数据重复录入,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造成数据不一致、数据不完整等诸多弊端,浪费街道与社区有限的人力、物力资源,制约了社区信息化的发展。

  其次,社区信息化要实现信息平台的有效整合。我国有8万个左右的社区,在兼顾社区信息化地域特征的同时,社区信息化必须走统一社区信息平台的道路,降低社区信息化建设的成本。

  同时,社会服务资源在社区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也要进行整合,通过建立一体化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引导包括家政服务、志愿者和其他基础性服务的稳定发展,促进弱势群体的稳定就业。

  政府部门“千条线”的目标都是为老百姓服务,都是为了实现更好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由于目标一致,自然就有整合的基础。在建立统一的社区信息平台的过程中,标准至关重要,劳动和社会保障、民政、卫生、计生、公安、文化、体育、环保、教育、科技、建设和商务等部门,要率先实现信息资源标准的统一,奠定政务和社区事务信息资源整合的基础。

  标准的统一,既有利于建立统一的社区信息平台,也有利于实现信息共享和跨部门协作。而信息共享和跨部门协作也正是社区信息化建设的内在要求。按照社区建设的工作需要,通过跨部门的流程再造,实现信息化条件下相关工作体制机制的突破,有利于实现跨部门协作。

  在跨部门整合的过程中,不同部门之间数据的更新和交换直接影响着整合所能达到的效果。如果用来交换的数据是错误的或过时的,那么交换的数据越多,频次越高,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就越大,因此,规范和完善数据采集更新机制,对于整合就显得至关重要。

  目前,广州、上海等一些城市在社区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对信息资源共享和跨部门合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广州针对条块分割问题,提出“条块结合”的模式,以条块结合、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为目标,通过前台为民服务的整合带动后台部门资源整合,从而在数据、系统和服务三个层面上实现整合。

  用:服务于民

  民呼我应,民需我帮,数字化社区服务为百姓生活带来更多方便、更多实惠。

  首先,社区在进行信息化建设之后变得更安全了。北京市首个社区警务信息平台日前在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义达里社区正式投入使用,加上此前安装的视频监控设备,义达里社区成为北京市首个实现数字化防控的平房社区。该社区的颁赏胡同、义达里胡同、羊皮市胡同和大酱坊胡同的入口处都分别安装了一个旋转探头,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该社区民警通过义达里警务站信息平台,可以详细了解常住、暂住、人户分离、工作对象、精神病人等方面的情况,可以加强对外来暂住人口的管理。数字化防控对社区管理涉及流动人口的内容,包括了本社区流动人口的具体情况、承租哪里的房子、是否有合法的居住证明等事项。如此一来,社区治安得到有效保障。

  其次,社区信息化建设之后,社区公共卫生、社区医疗更加高效了。社区服务是未来趋势,大力推进和尽快完善社会医疗保健体系是医疗卫生行业结构调整的当务之急。我国的社区卫生服务还存在较多问题,如规范化程度不高、信息资料的收集统计落后等。如何在人手和资金短缺、任务复杂繁重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地完成社区卫生服务的职能呢?“北太平庄模式”给出了一条可行之路。作为北京市社区服务中心的一级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北太平庄

医院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创造性地应用网络技术,整合数字技术和卫生资源,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健康网站为平台,不仅让社区居民可以获得疾病预防和监控等大型医院所不能解决的社区健康管理问题,而且还能通过网络通讯技术,获得建立健康档案、短信健康提醒、在线医疗、检索国外医学资料、与专家交流、网上会诊、互动健康教育等服务。

  社区信息化的建设,也为丰富社区百姓文化生活提供了更多渠道。文化与信息化在社区服务中的融合,构成了和谐社会的基调。上海建起多家社区公益性互联网文化服务平台——社区信息苑,在这里,青少年可以来学习动漫制作,老年人可以来参加电脑沙龙。信息苑整合开发青少年网络文化内容支撑平台,成为青少年网络的第二课堂,同时信息苑也是老年人的数字文化家园、社区居民的IT便利服务站。

  数字社区的的确确给百姓生活带来了方便。大兴安岭社区服务体系从为居民帮急、解困、救难开始,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原则,用网络平台来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如今在大兴安岭,百姓可以上网反映问题,如果家里有什么困难,生活上需要什么帮助,只要上网发个帖子,问题多半能够解决。开通一年多后,这个社区网站的点击率超过3万次,不知有多少居民靠着这个网站,解决了许多看似琐碎、实则烦人的难事。

  大连市西岗区北京街道的700余户居民如今只须在家中按动按钮,设在社区服务中心的终端服务器上的电子地图就会直观地显示出该用户的位置。15分钟之内,居民就可享受到便捷的家政、卫生和警务服务。数字化社区服务呼叫系统利用居民家庭中现有的电话线路,把居民家中的呼叫器与社区终端服务器连接起来,实现了社区服务中心与居民家庭的对接。这使得 长年卧床不起的老人可以方便地在家中使用呼叫系统。另外,信息化也使社区劳动保障等其他工作也变得更加高效。

  和谐社区是和谐社会的基本体现。稳定、和谐、充满活力的社区令百姓生活更方便,心劲儿更足,社区信息化在其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草根阶层的惊人力量

  不知道北京有多少社区有自己的BBS,反正我住的社区有。虽然社区的老百姓大部分时间是在上面聊天,但是也有不少正经事情要做。

  比如,前一段时间大家在讨论的是

经济适用房的回购问题,在这以前讨论的是入冬后向内蒙牧区捐献冬衣问题。而小区的锅炉使用、派出所设立以及小区道路该怎么修,如何向政府提议把小区建设好等信息,永远摆在BBS的最上面,方便着小区的每个住户。

  这就是社区普通百姓的力量。

  老百姓自发的自治管理,其实际效果远大于物业管理、派出所管理。因为政府或商业的各种管理机构,无论是人力、物力都有限,大部分时间只能起到制定政策、抓重点、维护治安的作用。而很多时候,百姓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并不在政策范围之内,或者并不是政策所细致关注的。而知冷暖、晓疾苦的草根阶层更能体会到普通生活,更勇于品味生活,改变生活。

  正是这种勇气,再加上数量巨大的百姓基础,让社区治理变成了更多的社区自治。而社区自治委员会等非官方组织,更能关注细节,更能有针对性地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最大程度地发挥草根的力量,让每个草根都成为社区的中坚力量,才是社区服务、社区管理的正途。官方和非官方并举,才能真正使社区信息化源之于民,用之于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