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十五天严峻考验 实践八号太空表飞天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4:14 赛迪网

  【赛迪网讯】“回来了,回来了!”当看到中央电视台播出实践卫星成功降落在预定区域,并完好无损圆满回收的新闻之后,远离回收地点四川大英县千里之遥的东莞万华电子有限公司全体员工,无不欢呼雀跃奔走相告。

  这枚中国首颗科研育种卫星不仅受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专家们的高度重视,也深深地牵动着每一个万华电子员工的心。因为在这枚科研卫星上,不仅搭载了众多珍贵的科研用种子材料,而且搭载了万华电子数百位员工合影照片和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枚空间科学试验用表——PowerDisk实践八号太空表。

  在太空中,微重力、强磁场、强辐射等诸多环境都有别于常态的地球环境。这些都给用于太空的精密物件比如计时钟表等设置了重重障碍。根据爱因斯坦相对论理论,计时器在太空失重状态下走时会比在地球上走得慢些。正因为困难重重,在此之前世界上真正有能力进行太空表研发的只有欧米茄和Fortis。1969年,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首次登月用的就是瑞士欧米伽超霸航天表。作为多功能MP3手表行业的领军企业,万华电子负责人指出,我们目前进行太空机械表的试验已经落后于人家几十年。现在我们不仅要做机械表的太空试验,也要同步启动多功能数码腕表的试验,如此才能在这个领域领先外国人。这次在实践八号科研卫星上搭载的表款就是世界上首次进行太空试验的指针式MP3手表。

  据介绍,这两枚PowerDisk MP3手表在用材上比其他款型的MP3表严格许多,甚至可以用异常苛刻来形容。考虑到太空中强辐射、高真空、微重力等不利因素对电子类产品的影响,万华电子选用蓝宝石玻璃作为表镜,达到莫氏九级硬度,具有很强抗损耐磨能力;在表壳选择上,选用了航天工程专用结构材料——钛合金,不仅具有密度高、耐腐蚀、耐热、耐低温高温、抗阻尼性能强的特性,而且无磁性无毒环保,对于紧贴皮肤的手表来说也是非常合适的材料。

  在制造加工过程中,万华电子还对表壳进行了真空离子处理,既使手表看起来光可鉴人,又像一套为“实践八号太空表”特制的“太空服”,具有很强的保护能力。考虑到太空表不仅要面临太空的环境问题,还会面临回收时的复杂气候问题。万华电子研究人员在实践八号太空表专项小组的带领下,进行了多次真空、辐射、防水、高压、抗震、磁场的试验,并最终研制成功。

  2006年9月9日,实践八号卫星顺利升空。从那时起,

东莞万华电子有限员工的心就与这颗承载他们心血与梦想的卫星紧紧联系在一起。9月24日,经过15天的太空历程,经过多重考验的PowerDisk实践八号太空表终于返回了地球,送往北京有关部门进行试验结果的检测与鉴定。万华电子按照制作实践八号太空表的制作材料、制作方式和检验方式,正式在全国火爆推出实践八号太空表“限量版”。(n101)

  作者:佚名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