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外资巨鳄加速西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8:00 深圳商报

  创立仅四年的肇庆高新区,已成为外资青睐的热门地区

  【本报肇庆讯】日前,从广东省重点高新技术开发区——肇庆高新区传出信息,该区一系列大型工业项目陆续投产或扩建,包括世界500强企业韩国SK公司投资的特殊塑料项目、美国财富500强企业LP集团投资兴建的广东爱龙威机电公司扩建生产规模,年工业产值200亿元的亚洲铝业控股公司亚铝工业城等。创立仅四年的肇庆高新区,已成为外资巨鳄青睐的
热门地区。

  外资总量居同类开发区之首

  据悉,目前肇庆高新区聚集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70多家生产企业,累计吸引合同外资41亿美元,实际吸收外来投资近16亿美元。在广东所有国家级、省级开发区的排名榜上,肇庆高新区吸收外资总量和增幅分别名列第四和第三,并在省级开发区中名列第一,成为珠三角经济圈中与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开发区比翼齐飞的重要一极。

  2005年,肇庆高新区实际吸收外资2.61亿美元,同比增长30%。仅今年1-10月份,肇庆高新区就新签外来投资项目77宗,投资总额9.3亿美元。

  金属材料产业带在崛起

  近日,在肇庆高新区肇庆新中亚铝业有限公司建设工地,来自香港的投资客商邝先生亲自到工地察看工程打桩情况,他要充分利用这几天的好天气加紧赶工,确保自己的企业能在明年4月份正式投产。

  新中亚铝业由香港嘉林铝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总投资8000万美元,公司主要生产经营新型铝合金材料。

  与新中亚铝业公司一样,受亚洲铝业的辐射带动,近两年,澳华铝业、艺华不锈钢铝业、旺和高级铝制品公司等近10家生产铝制品、不锈钢制品的企业先后到肇庆高新区入园落户,形成了一个年产值近400亿元的肇庆金属材料产业带。

  入园“门槛”已经提高

  肇庆高新区党委书记刘龙平说,“近年肇庆高新区利用其紧邻珠三角核心城市的区位优势及大量有效开发土地,着重从产业转移‘简单接收’的初期发展向‘产业链式扎堆落户’转变。”

  据悉,肇庆高新区改变以往的单一政策招商,重点引进扎堆式的集群产业招商。目前,园区已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有色金属加工、包装印刷和汽车

摩托车零配件制造等多个主导产业。

  记者在肇庆高新区了解到,环保、产业相关度、企业创税率等条件,正在成为企业进入园区的新“门槛”:今年1-10月份,该区通过项目评审会,共砍掉与园区建设发展思路不相符的60多个项目,肇庆高新区正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门槛”的适当提高,反而增加了投资者迫切入园项目的数量。园区产业集中度增强、入园项目有序,也使园区原有的大、小项目对整个园区的发展表现出了更多的信心,不少企业开始增资扩产。

  作者:段煜第通讯员方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