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神奇电梯”中国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3:3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晶 北京报道

  想不想乘一下可以自己“造电”的神奇电梯?答案是一定的,更奇妙的是,在一定时间内电梯运转的次数越多,所“造”的电能也就越多,每个乘客俨然成为了一台微型发电机。这种被称为“能源再生”的技术正在中国市场被商用。

  拥有这项技术的西子奥的斯电梯公司是美国奥的斯电梯公司在华最大的控股公司,也是中国最大的扶梯生产基地。奥的斯是世界上最大的电梯生产商,年销售约 8万台电梯和扶梯, 约占全球27%的新梯销售市场份额。100多年前,中国第一部电梯正是由奥的斯安装在上海。

  “如果到2015年全国电梯仍全部采用非节能电梯,将会多耗电800亿千瓦时,相当于三峡大坝一年的发电量。” 西子奥的斯总裁郑培明说。他表示, 这种“

能源再生的电梯节能技术解决方案”不仅使电梯能节约电能达70%,还能够实现“能源再生”——电梯轻载上行或者重载下行时,经常有一些电能自动节省下来,被储存进一个办公楼内复杂的电网系统中,为邻近正在耗能的电梯或者其他用电设备提供服务。

  “目前全国使用的60多万台商用电梯中,节能电梯比例仅为1.9%。” 郑培明说,西子奥的斯产品约占中国节能电梯市场的三分之一。他表示,自2001年推出“无齿轮节能电梯”以来,目前已销售1.3万多台。

  随着各地高层建筑群的层出不穷,中国节能电梯市场需求量正在不断扩大。郑培明认为,除了商用电梯之外,城市公用设施的电梯系统是西子奥的斯的另一座金矿,比如地铁中的扶梯。今年7月份,在北京地铁十号线的扶梯产品招标中,西子奥的斯一举拿下136台订单。北京西单商场、深圳海关大厦以及广州

白云机场都已成为了其客户。他们还在角逐广州地铁等重大工程招标。2005年,西子奥的斯订单突破了15000台。

  1996年,西子电梯公司还只是一家浙江的民营企业,其母公司西子联合控股公司从一家小小的乡镇农机厂起家。当时,国内电梯行业前六位的都是合资公司。西子集团的董事长王水福认为,对于一家从村办企业起家的公司来说,只有合资一条出路。

  最初,王选择了一家欧洲公司,但双方由于控股权问题没有谈拢。随后,美国奥的斯公司找到了王水福。1997年,西子奥的斯成立,西子公司占70%的股份,美方占30%。双方约定,五年以后再让奥的斯控股。合作进行到第四年,美方提出了提前一年实现控股的要求,因为合资公司成立后,每年都在以50%的增速发展。

  西子内部,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讨论,王水福和他的搭档力排众议,同意了美方控股的要求。最终,奥的斯占了80%的股份,而中方只剩下20%的股份。

   王水福的账是这样算的:当时奥的斯在中国有三个基地,其中与西子的合资最晚。“给他们更多利益,让他们把杭州的公司当成美国自己的公司,这样我们的收益才最大。” 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今年7月,西子奥的斯总投资1.9亿元的新厂区在杭州落成,每年将生产系列电、扶梯2万余台,成为奥的斯全球最大的电扶梯生产和出口基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