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财经时报:三星受困LCD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01:15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高剑巍

  近日,信息产业部发出预警,提示LCD(液晶面板)产业在明年上半年仍将持续低迷状态,部分企业将陷入经营困境。LCD产业其实离大家的生活很近,从手机屏幕到电脑屏幕,直到液晶电视,在这个被预警的行业里,企业又该如何生存呢?

  《财经时报》在日前于苏州举行的eMAX电子展上,专访了韩国三星电子LCD事业部营销总裁裴承汉,问题涉及LCD产业和LCD产业中的三星,以下是专访内容。

  《财经时报》:在2006年上半年,LCD行业低迷状态下,三星电子的LCD部门经营情况如何?

  裴承汉:2006年上半年对于LCD市场是比较艰难的,首先是因为供应大于需求,形成了供应商之间的价格竞争非常激烈,可以说是比较艰难的一段时间。在这样的市场状况下,三星电子上半年把整个重点放在40英寸区的大型液晶电视生产上。

  《财经时报》:LCD有许多应用,如手机屏幕、电脑屏幕、液晶电视等,三星是怎么布局和规划的?

  裴承汉:在LCD面板生产商中,三星电子属于具有从小型面板到中型、大型面板全部生产能力的企业,从小型液晶显示器,包括大家现在使用的手机显示器,最小能达到2英寸,到手提电脑用的12.13.14.15.17.19英寸的,再大的话就是液晶电视用的液晶面板。目前,‘从1到82’,三星电子可生产各种规模的LCD面板。在我们的销售比重中,液晶电视应用占了45%,液晶显示器占25%左右,中小型面板各占15%左右。

  对于40英寸以上的大规模TV面板的产量而言,根据权威机构的最新统计,全球80%的产品是由三星电子提供的。液晶显示器的情况也类似,供应量在全球是数一数二的。

  《财经时报》:外界都认为下半年液晶面板产业还是低迷,但是您提到下半年液晶面板价格可能将趋于稳定,您得到这个结论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裴承汉:主要原因之一,根据权威调研机构所收集的供应和需求数据显示,下半年LCD面板的价格会趋于稳定。

  根据预测,下半年季节性的需求会略有增加,而LCD面板厂商都在相应缩减生产量。行业内以前保有的很多库存,基本上已经处于销尽的状态,随着需求增加,所以,可以预测LCD面板将趋于一个供求稳定的市场状况。

  另外,40英寸以上的LCD产品的比重越来越增加,所以相应的也能够消化掉LCD的一些产量。而我们了解到,下半年笔记本液晶屏的需求处于很大的增长趋势。显示器也类似,下半年整个市场需求量也将是增长的态势。

  《财经时报》:技术的进步将带来价格的下降,根据您刚才谈到的供求平衡,我们把眼光放长远一些,比如2007年,比如三星第八代产品的投产,或者有更新的技术出现,请您预计一下,到07年,LCD的价格和供求关系会是怎样?

  裴承汉:首先可以预测的是,2007年上半年的市场状况,和2006年上半年的市场状况将有很大的不同。而对于厂商来讲,在面对市场变化时也将具备较大的灵活性,例如,如果台式电脑显示器的需求量低于笔记本液晶屏的话,就可以在液晶显示器的生产线上生产笔记本液晶屏。

  明年上半年,微软将会推出VISTA

操作系统,根据这个情况,我们预测笔记本液晶屏的需求量将会增大。

  第2个主要的不同是,从生产规模上来看,2005年LCD市场是主要投入在第5代生产线上,而2006年则主要着力于第6代生产线的生产,而预计2007年不会更多扩充第6代生产线,而是在现有规模上进行生产。

  第3点,在价格方面,2006年比2005年下降了很多,但是由于成本的降低余地已不多,因此2007年上半年价格下降的幅度也不会很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