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IT巨头商业贿赂专题 > 正文

京沪回首二十年:张恩照和邹建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22:4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江小山 陈昆才

  张恩照60岁,邹建华48岁,同属“狗”。

  “老张(张恩照)进去是因为我。”作为建设银行(0939.HK)前董事长张恩照案件的重要关键人,私下里,邹建华不只一次地说,“但是我并不是坏人。”

  从无意间成为邻居开始,张和邹建立并持续了近20年的家庭友谊。究竟是什么让“不是坏人”的邹,最终让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朋友“老张”深陷囹圄?邹本人究竟是什么样的人?

  近日,一位熟悉其中近20年细节的人士接受记者的采访,讲述了邹与张的故事。

  上海故事

  “邹本人只是技校毕业,学生时候的外号是‘187’,因为他的身高很高,有1米87。” 邹建华的一位技校同学称。

  “虽然后来经常往来内地海外之间,但是至今为止,邹仍然不懂英文。”前述邹的同学说,“毕业之后,邹进了上海的一家电视机厂当工人。”

  1983年,不甘寂寞的邹建华辞去了电视机厂的工作。前述熟悉细节的人士称:“(邹)开始跟着朋友做点事情,例如帮外国来的商人订订酒店之类,一个月也能赚400-500块钱。”

  1987年左右,通过邹的一个同学介绍,邹认识了当时在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当行长的张恩照。不过,并不像媒体所传言的,这个时候邹和张并不是“邻居”。

  认识张之后,邹并没有攀龙附凤的遐想,仍然是做自己的小生意。但是邹和张维持着良好的关系,“每年能够一起吃几次饭”。

  对于邹本人而言,真正开始发达还是到1990年左右。从那一年开始,邹通过机缘巧合,代理了给

可口可乐公司进口可乐罐的生意,这让他发了小财。“通过进口可乐罐,然后转给可口可乐公司,每个罐邹可以赚1美分左右,而可口可乐一年的需求量为1亿到2亿个。”前述人士称。

  邹私下曾说,“到1995年,手边已经有几千万的现金。”

  “有了钱的邹并不会

理财,只知道买房子,其中就包括那套后来不明不白‘卖’给张恩照儿子的房子。”前述熟悉细节的人士称,“到1990年代后期,邹和张都住到了上海的武康路,成了实际上的邻居。”

  这期间邹和张之间一直保持着极好的友谊,甚至2000年左右,张的儿子前往英国

留学,邹都陪同前往。

  “邹一般不跟老张(张恩照)的小圈子打交道,而是跟老张的儿子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多。老张曾嘱咐邹,多带他的儿子运动,所以,邹与老张的儿子经常一起打球。”前述人士称。同时,香港长达科技有限公司为邹在香港租的房子,因邹经常回国,一个月只住7、8天,所以,邹还邀请张的儿子一块住。

  北京故事

  前述熟悉细节的人士称,后来可乐罐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加上1999年左右,邹被美国供应商骗了100多万美元,于是邹开始转行做IT。

  2000年左右,邹成为香港长达科技的顾问,先于张恩照来到北京。开始了一条灰色的生意之路。

  邹的IT生意转机出现在2002年,这一年,由于建行前任行长王雪冰的意外落马,张恩照成为建行的一把手。

  因为和张的亲密关系,邹成为IT巨头们眼中的红人。

  邹曾称,自己在北京“经常可以照顾老张的生活,其实老张他们说忙就忙,说有时间也是有时间的”。

  利用自己的特别关系,邹先后为多家公司充当IT顾问,例如FIS(Fidelity Information Services)、长达科技、IBM和安讯等等,其中FIS和长达科技等均定期支付给邹顾问费用。例如,FIS每月支付3600美金加若干报销,长达科技则每月支付18000港币左右。而邹的工作就是约张出来和这些IT公司的人物一起吃饭。

  “我拿这些钱老张可能不知道,但他也不问。”邹曾说:“我拿这些钱就是吃吃喝喝,从来没有拿更多的钱,包括长达科技后来曾经想给我30万美金,我都说不要。”

  但是,法院的判决显示,邹本人还是没能免俗,“给”了张恩照一对手表、一个按摩椅和一套房子。

  不过,邹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并没有太长。

  因为认为损害了自己的佣金,2004年年底,一家此前为FIS服务的名为G&D的代理公司提出诉讼,把FIS、张恩照和邹本人都列为被告。

  2005年3月,消息传到国内。

  2005年3月10日,张被抓。

  两天后,2005年3月12日,邹在深圳去香港的海关口也被扣留。7个多月之后,邹取保候审。而张至今仍然深陷囹圄。

  2006年,张恩照60岁,邹建华48岁,距离他们认识已经近二十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