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PLM市场需求旺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4:35 新浪科技

  国内权威调查机构中国制造业信息化门户(e-works)总经理黄培博士在11月1-2日北京举办的“e-works 2006产品创新数字化国际峰会”上表示“在市场和国家政策的双重推动下,制造企业越来越注重自主产品研发,从而推动了对PLM产品与解决方案需求的增长,并且需要旺盛”。

  据著名PLM分析机构Daratech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全球PLM软件和服务市场总额达
104.9亿美元,较2004年增长13%。Daratech预计,全球PLM软件和服务市场2006年将达到114.5亿美元,将会较2005年增长14%。

  e-works调查表明,2005年中国PLM市场的总额是2.30亿美元(18.65亿人民币),约占全球PLM市场的2%,复合增长率为18.1%。该数据包括软件厂商的产品、实施和维护服务收入,渠道和代理商的营业额,但不包括其它服务收入。与北美和西欧市场相比,中国PLM市场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

  随着中国

知识产权工作的加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行工具软件的正版
化工
作。软件正版化对Autodesk、SolidWorks、CAXA等CAD厂商带来较大的增长。三维CAD的普及,以及企业中CAE应用的增加,也是中国PLM增长的重要因素。相对而言,国内CAPP市场的增长比较平稳。

  中国PLM市场需求旺盛
图:2005年中国制造业PLM的市场细分

  在中国市场上,UGS、达索、Autodesk、PTC等国际大公司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并且其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其全球增长速度;随着国内CAE需求的增加,MSC和安世亚太均实现稳定增长。国内PLM厂商在2005年表现不俗,其中艾克斯特、CAXA、神舟软件、山大华天增长较快。国内外PLM厂商之间的深化合作,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国内PLM厂商的发展。从整体的市场占有率来看,波动幅度不是很大,整体格局和2004年一致。e-works认为,由于技术信息化本身的技术门槛,这一格局在短时间内还无法有根本性的改变。

  中国的制造业PLM市场仍然是国外厂商主导的市场,2005年国外PLM厂商的市场份额高达74.7%,比2004年的78%略有降低。在工具类PLM软件市场上,国外软件占绝对的优势,特别是高端三维CAD市场、CAE市场,国产软件市场基本上为空白。管理类PLM软件方面国内厂商的进步较快,但仍然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

  未来五年内,随着自全球化市场竞争的升级、我国主创新型国家战略的深度展开、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对研发的重视增强、PLM技术的臻于完善,中国制造业PLM市场仍然会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复合增长率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并且超过国际的增长,其中,2006年中国制造业PLM市场预计增长率为19%,到2010年市场份额将超过40亿人民币人民币,在全球PLM市场份额将达到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