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6年《信息周刊》秋季大会专题 > 正文

贺寅宇:榜单经过三重核实确保最后的公正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2:3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贺寅宇:榜单经过三重核实确保最后的公正性
图为:《信息周刊》主编兼副出版人贺寅宇。(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1月10日上午,《信息周刊》在北京召开秋季大会,并于会上正式推出《2006年中国商业科技100强白皮书》,公布了2006年“中国商业科技100强”榜单。其中,海尔公司名列100强榜单榜首。该白皮书显示,“商业科技”在中国企业中的定位正在发生本质性变化。

  新浪科技在现场对《信息周刊》主编兼副出版人贺寅宇进行了独家专访,以下为专访全文:

  新浪:本届榜单和往届榜单有什么区别?

  贺寅宇:今年的榜单有一个巨大的区别是更加细节,除了主榜之外,还推出了中小企业30强榜单和分行业榜单,共分7个行业,这样的榜单会给企业更多的接见意义。去年只有一张榜单,100家企业,不分企业规模,事实上企业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处于不同的阶段的时候,信息化的应用水平是不一样的,这次我们的主榜单是定位于年收入1亿元以上,1亿以下的是中小企业榜单。这样,榜单出台以后,对于所有企业接见意义更大。同时,每个行业的应用都有特殊性,这样一个榜单也给不同行业中的企业有不同的接见意义,这是一个最大的区别。

  第二,我们看到越来越大型企业参与到了这次评选中。其实这次评选目的不完全在于排榜单,而在于给大家一个参考的依据,看看同行是怎么做的,其他企业做到什么样的水平,我有哪些最佳实践经验可以借鉴。越来越大型企业介入到这次调研活动中,事实上也证明了我们的调研活动已经在去年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接见依据,影响力在逐步扩大。

  新浪:评选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贺寅宇:第一,全部采用了CMP集团的一整套有18年历史的评选方法,无论从问卷还是权重体系的设计,到最后的评选结果控制,这是一整套成熟的方案。第二,对本土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一些优化,主要体现在问卷的设计上,我们加入了更加符合本土特色的问题,同时删除了与中国关系不大,和美国关系比较大的问题,对权重进行了微调。最后还进行了三重核实,第一重是所有填写问卷的人都会由调研员进行当面核实,第二由记者进行拜访,第三,上网确定名单以后还有一个核实。这样三重核实,确保了最后榜单的公正性。

  新浪:有没有比较典型的企业上人印象深刻?

  贺寅宇:今年第一名海尔集团给人的印象非常深刻,作为一家国有企业,他们能够非常创新地应用经济手段,快速推动企业的成长,在国际化的道路深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印象深刻的是,他们所有的工作人员,甚至他们的总裁亲自来负责,这样一个在科技上的创新做法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第二,我发现,比如奥康等这些民营企业,他们在商业科技的创新上越来越突出,你可以看到今年榜单前十名有不少来自于这样的民营企业。

  新浪:榜单对业界有什么接见和指导意义?从榜单中能不能发现一些问题?业界有什么反响?

  贺寅宇:我们更愿意把榜单看作是研究项目的成果之一,我们排这榜单的目的不是为了排名次,而是为了给大家一个参考依据。

  有两个渠道,一个是在我们的杂志和网站上,对这些企业有一个深入的分析,同时对他们的行业和以及规模相似的企业有一个分析,这些分析会在网站 杂志上登出。同时我们会出版《2006年中国商业科技100强白皮书》,把全部的数据记载在里面,所有的参与者都能获得这本白皮书,其中汇聚了中国所有在过去一年中应用商业科技最好的企业,给他们一个参考的依据。至于反响如何?从今年越来越多大型企业参与到我们的评选追可以看出我们的调研活动对业界的影响。

  新浪:本届秋季大会和往届有什么区别?业界有什么反响?

  贺寅宇:第一,参会的人数大幅度提高,从去年250人到今年350人,事实上我们还过滤掉了一些和我们的话题紧密度不太相关的公司,这也是由于会场容量的问题。第二,主题比去年“国际化和本土化”更近一步,而且“成长与创新”的确是现在中国企业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

  新浪:简单介绍一下《信息周刊》及近年来的发展规划?

  贺寅宇:《信息周刊》在进入中国两年以来,已经发展非常迅速,我们已经构建了一个四维媒体平平台,杂志平面、网络、研究、市场活动,这四个平台在一个《信息周刊》品牌下运作,事实上不仅给我们的读者提供了一个多渠道获得信息、资讯的平台,同时也为我们的客户打造了一个从事整合营销的平台。

  目前我们的杂志已经覆盖到中国的绝大部分地区,大部分企业的CIO都能够接触到我们这本杂志。明年《信息周刊》会有一个大的变化,第一,我们会对杂志的包装进行改版,使它更容易被CIO方便阅读更加美观。第二,每年我们发行量会进一步增长,从目前的7.5万增长到10万,当然我们也运用了信息技术的手段,会有2.5万份以电子杂志的形式出现。(骆磊/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