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TCL集团财务公司正式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8: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成为新规定颁布后我国首家中外合资集团企业财务公司

  本报讯 记者吴江报道:自2004年新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颁布后,我国首家中外合资的集团企业财务公司———TCL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昨天宣布正式成立并开业运营。据悉,该公司在获得中国银监会金融许可证后,于上月17日拿到了财务公司营业执照。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认为,财务公司的成立运营标志着TCL集团开始了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
的世界级企业银行的征程。

  据悉,TCL集团财务公司在广东省惠州市,注册资本折合人民币5亿元,TCL集团有限公司和东亚银行有限公司构成主要股东,前者出资3.1亿元,持股62%;后者出资1亿元,持股20%;该财务公司的服务对象是TCL集团全球各成员单位,包括集团母公司及其控股51%以上的子公司,母公司、子公司单独或者共同持股20%以上的公司,或者持股不足20%但处于最大股东地位的公司,母公司、子公司下属的事业单位法人或者社会团体法人。

  TCL集团高级副总裁吕忠丽担任新成立的TCL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东亚银行中国业务总经理余学强以及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黄旭斌、TCT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于恩军、TCL汤姆逊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邵光洁担任董事。TCL集团对外宣布,该财务公司将集中和优化配置TCL集团全球各成员单位的金融和财务资源,创造和推介先进、适用的金融产品,以降低TCL集团及成员单位的财务成本、加快资金周转、控制资金风险。

  TCL集团总裁李东生在开业仪式上称,TCL财务公司的成立既是TCL集团发展到一个新阶段的产物,也将对TCL的国际化进程起到强力推动作用。近年来随着国际化经营的开展,TCL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彩电企业和主要移动终端产品供应商,全球化的业务布局已经形成,去年TCL的整体销售收入达到516亿元,其中海外市场销售超过56%。

  据悉,自1987年我国第一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诞生以来,我国的财务公司已走过了近20年的发展历程。财务公司作为中国金融行业一支重要的生力军,对推动企业集团的产融结合、促进企业集团的发展壮大产生了重大推进作用。截至2006年10月底,全国财务公司机构(包括TCL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数为79家。专家指出,优秀跨国公司的运作经验表明,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集团的稳健发展,更有利于实现企业全球金融资源的整合与优化配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