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北京巨资推动数字出版书生公司领衔项目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8:47 科技日报

  本报讯近日,旨在推动我国数字出版行业及应用发展的“互联网出版平台研发及服务体系构造”项目在北京科委正式立项,此项目得到了北京市财政上千万的资金支持。据悉,这一项目将由北京书生公司主持,并与博客中国、汉王科技、北京出版社、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担研发任务。

  据了解,“互联网出版平台研发及服务体系构造”研发项目涉及数字信息内容从创
意、加工、制作、出版、监管、开发、交易到消费使用的各环节,它将通过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研发,整合北京市的优势产业技术资源及文化资源,为推动北京及全国数字出版行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完成我国完整的数字出版产业链的构造。

  从项目计划书来看,此次领衔研发的北京书生公司将负责开发“开放式互联网出版支撑平台研发及其应用示范”课题,其他项目承担单位负责相应的子课题研发任务。项目涉及到的数字化内容将涵盖电子书、报刊、博客等传统出版物及原创内容。

  北京市为此次数字出版研发项目投入上千万元的巨资表明,我国政府正在加大数字出版产业的推动力度,数字图书应用也将迎来一个高速发展的爆发期,北京市也将以此重大项目的建设为基础,培育和发展北京的数字出版产业。

  据专家介绍,在众多的信息载体类别中,尽管报纸、杂志等目前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有着网络化应用,但是在信息更新上大部分都还比较有限,如很多报纸、期刊等与其网站并不能同步,网站往往滞后数期,数字化后的内容相对也不如纸媒完整。而图书一直由于各种因素,其数字化发展相对更为滞后,很多电子书已经不是最新版本,新书的数字化也相当缓慢。一些从事数字出版研发的企业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此次北京市科委立项也正是这些企业核心技术准备已经成熟的结果。

  北京书生公司董事长王东临表示,书生公司已经在数字出版领域探索了十年之久,为数千家国内院校及公共

图书馆建立了数字图书馆,“互联网出版平台研发及服务体系构造”的立项将为加速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它将使今后数字书报刊等数字信息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大众。

  “以往公众从纸介图书中获得的信息和知识往往都是两年,甚至更长时间以前的内容,这对于信息和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的网络时代已经很难适应其需求。因此,数字图书产业的发展已经迫在眉睫。”王东临说,“数字出版的推进将使图书知识的产生、传播和应用周期大幅度缩短,使用户可以通过数字化的图书、报刊等了解和学习最新的技术、知识和信息。”

  北京市数字出版行业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整体实力,始终处在全国主导地位,而且大部分传统出版单位也正在由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数字出版行业的产业链基本形成。因此,北京大力推进出版领域的数字化、网络化,将对我国未来数字出版领域的发展起到引导和示范作用。预计到2008年北京的数字出版产值将达到53.7亿元。一些专家认为,“互联网出版平台研发及服务体系构造”可能成为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过程中一个具有里程碑式的事件,最终使数字图书应用像上网浏览网页一样普及。(杨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