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软件测试人才争夺战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6:00 中华工商时报

  (成墨)

  最新人才供求市场信息显示,我国IT产业在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对软件测试人才的争夺呈现出升级的态势。日前,包括微软、三星、西门子、思科、华为3C om等多家国内外IT巨头相继在北京高校招兵买马,并把软件测试人才的招聘放在了突出的位置。

  “大多数岗位通过招聘会还是能够满足企业人才需求的,但是像软件测试这些人才本来就稀缺的岗位,就是通过很多次的招聘会也是难以解决问题的。”不久前的一次校园招聘会上,某软件公司副总经理如此说道。从IBM、阿尔卡特、西门子、联想集团等IT企业的了解也是如此。几乎所有的IT企业都有不同程度地缺乏软件测试人才,软件测试工程师已成为亟待补充的关键技术工种之一。

  调查显示,目前国内120万软件从业人员中,真正能担当软件测试职位的不超过5万,软件测试人才缺口高达20多万。国内最大的软件测试工程师培训机构BTEST(北大测试)刘校长表示:“软件测试工作的重要性非同一般,尤其是对于存储软件来说,因为一个小小的B u g(故障)可能为用户带来巨大的损失。这样就要求软件在交付给用户之前必须做到精益求精,而软件测试就成了最关键、最不可忽略的一项工作。”

  对于软件测试人才的配备,很多企业都表现出“求贤若渴”,并对其用人要求作了说明。IBM(北京)人力资源部一位姓罗的先生表示,经验和职业技能是首要的。西门子公司一位H R则表示,他们比较重视经验和出色的沟通能力。同时,接受系统化的职业教育是弥补工作经验欠缺的有效方式,如参加BTEST等专业的软件测试工程师培训机构的实训,以弥补经验不足和职业能力。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资深专家介绍,目前国内软件企业中的软件测试人才,一部分来自于高校相关计算机专业,另有小部分从软件开发转行而来。另外,大部分都是来自专业的软件测试培训机构,其中有三成软件测试员来自北大测试。据介绍,北大测试最吸引用人单位的特色是实现了实训职业化,在由授课老师担任项目主管的测试团队里,学员在模拟企业环境下操作训练。

  据报道,在未来5到10年中,国内软件产业市场对软件测试人才的需求还将继续增大。而目前许多企业为应对软件测试人才供不应求的局面,开始直接与相关职业培训机构进行人才对口培养合作。今年上半年,用友、中搜、神州数码、杰众电脑、猫扑网等多家企业直接与BTEST达成了用人合作。目前,这种人才培养合作方式已经被多数在华软件外包企业所采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