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技术趋势专题 > 正文

日本展示512核芯片 浮点运算每秒5120亿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01:4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日本展示512核芯片 浮点运算每秒5120亿次(图)
Grape DR处理器采用90nm制程,由台积电代工,尺寸为17×17mm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日本展示512核芯片 浮点运算每秒5120亿次(图)
Grape DR处理器芯片组,接口为PCI-X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11月7日消息,日本东京大学6日发布了GRAPE-DR处理器及芯片组。GRAPE-DR为一颗数学协处理器,有512个核心,晶体管数约为3亿个,由台积电以90纳米制程制造。

  目前实验用的主机板只能容纳1个Grape DR处理器,今年底将开发能配备4个该处理器的主机板。东京大学平木敬教授表示,512核心的GRAPE-DR处理器在实验中达到500MHz与每秒5120亿次浮点(512Gflops)的运算能力,最大功耗60W,每消耗1W电力可得到8.5Gflops的运
算效果。

  日本GRAPE超级计算机系列在行星及银河等天文领域,屡次得到重要的模拟数据计算结果。GRAPE-DR是由东京大学、日本国家天文台、日本理化研究院及NTT集团所属研究组织所赞助的研究计划,目前总研究经费只有15亿日元(新浪科技注:约合1亿元人民币)。该项目于2004年开始运作,其目标是在2008年建立一个每秒运算高达2000万亿次浮点(2Petaflops)的计算引擎,并以40Gbps带宽连接各个中央处理单位。

  11月13日,GRAPE-DR处理器将在美国佛罗里达超级计算机国际会议正式向全球公开,研究小希望能够募集到50亿日元,以在2010年研发45纳米工艺、计算能力达3~4Tflops的处理器。

日本展示512核芯片浮点运算每秒5120亿次(图)
演示采用AMD Opteron 2路系统,可见其开放性

  GRAPE-DR在计算速度上较上一代GRAPE-6将有大幅提高,且应用层面也将更为广泛:其运算能力将达到每秒2000万亿次浮点,速度是GRAPE-6的30倍以上;GRAPE-6的功能主要是应用在天文运算,而GRAPE-DR的功能则扩展至一般运算。该机型并欲染指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王座。

  日本NEC公司的“地球模拟机”(Earth Simulator)计算机在两年前曾是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其计算能力达每秒35.86万亿次浮点(35.86Teraflops)。服务于美国国家核安全局的IBM蓝色基因/L计算能力是280.6Tflops,主要用于模拟核试验。(长乐未央)

    相关新闻

    中科院联手意法半导体研发多核处理器

    IBM蓝色基因落户德日 计算相当于1.5万台PC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