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方启俊:法国“贵族”的草根创业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8:24 中国电子商务

  低调一点,内敛一点,精致一点,有时候商业不需要张扬

  高永钰 韩杨@本刊记者

  眼前这个法国人,是中央电视台西法频道的节目主持人,但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另一个身份。

  Nicolas Carre的中国名字叫方启俊,很悦耳,中国味儿十足。每过两周,他都要踏上北京至福州的航班。在做节目主持人的同时,他还是福州一家家具公司的合伙人,并负责渠道和市场拓展。

  方启俊属于法兰西尼古拉斯家族庞大的后裔中的一员。而这个拥有“贵族”血统的法国人,十八岁就在社会上闯荡。脚步横跨亚、非、欧三大洲的传奇经历,让他的生活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方启俊十八岁离开学校去了非洲,这样的举动多少也带着一些青年时代的浪漫色彩。在南非呆了两年之后,他去了英国,学习了一年的英语,又回到了法国,这一次他学习的是酿酒技术。然后选择了亚洲。

  有些人总是渴望生活的神奇之处,方启俊也不例外。他没受过正规高等教育,但他决没有想到有一天会坐在中国这个古老而现代的国家的电视台演播室里侃侃而谈。事情就是这么不可思议,但事实就是这样。

  “流浪”岁月

  方启俊来亚洲的第一站选择的是越南,因为这里有他的一个叔叔,尽管他很想和叔叔一起把在越南的事业做大,但总有很多事情事与愿违。

  “当我们举行一个研讨会,主持人在介绍各位专家的时候,专家们总是心不在焉在回答一声,他们是在桌子下面忙着数钱,看我们给了他们多少邀请费。”这段经历显然给他的生活和工作都蒙上了阴影,以至于以后很长时间都无法再想象“把企业做大做强”那个宏伟的想法。

  一位一起到越南的朋友,在企业刚起步阶段投入了一笔不菲的资金来进行政府公关,然而良好的效果仅仅维持了数月,稍后,他被命令不得继续经营。身边的经历对于方启俊来说简直就是无法理解。

  他只有选择离开,在菲律宾这片岛国上。法国人似乎找到了他的位置,在六年时光中,他从事的家具代工的业务得心应手。“这对我来说是个好消息,在以前学习的酿酒技术还没有发挥作用的时候,经营家具的工作先养活了自己。” 方启俊回忆那段历史的时候如是说。

  尽管看起来他的菲律宾的日子过的不错,但自从金融危机之后东南亚的经济一直不怎么景气,这也严重的影响了他想长期生活在菲律宾的信心。在菲律宾,一些华人客户纷纷建议来他中国发展,他思考再三,接受了这个建议。

  2002年夏天的一个周末,方启俊踏上了飞往中国的航班。这一次,完全是带有一种碰运气的心态,他希望在中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做家具,办酒厂

  方启俊在中国的第一份工作还是做家具,在一个

福建人投资成立的家具公司中负责报关、市场等工作。这个福建老板平常一个月会去公司溜达一圈,公司的日常管理交给他的一个亲戚负责管理,方启俊也经常在海关,难得回工厂一次。2004年的一天,工厂迟迟不见发货,他专程赶到工厂去看个究竟,竟然发现这里的工厂早已经不见了,只有那个福建人在捶胸顿足——给他负责监管的亲戚,把所有的设备变卖后跑掉了!

  突遭变故的方启俊,需要找一份新工作了。从前结识的一位在海关工作的女孩,这次帮了他的忙。她提出要和方启俊一起做一家家具公司,由她来投资并负责公共关系,方启俊负责监督生产和市场开拓,两个人一拍即合。

  两年的时间过去了,方启俊和他合伙人的家具公司经营的相当不错。在法国长大的方启俊当然知道法国家具的水平,在目前中国家具市场还没有发展到如此高度的时候,只能通过代工和贴牌两种方式来进行。而在家具的设计和样式选择上,这个法国人表现出强烈的传统唯美主义。

  “同样的设计绝对不会出售给一群客户,这是我们坚持的原则,永远设计制作有个性的产品。”这个原则使用的恰倒好处,为方启俊带来一大批客户,在他们看来,“中国的一部分家具公司把设计的一款模式买给很多人,显然是创意乏力的结果。这样会失去一大部分客户。”

  合伙人希望引进大批资金,将这个家具公司尽力做大。但方启俊坚决不同意。当下还是应该给法国品牌做代工,“法国的市场相对于中国来说还是小的可怜,但目前我们的渠道只有在法国市场上,盲目的投入大批资金投入企业,这可是一种很冒险的行为。”

  他还是奔波于北京与福州之间。中央台的工作给了他一些方便,至少在与人的交往上拓宽了客户渠道。主持人与企业家的双重身份,在中国的生活相对于大多数的普通人来说,方启俊看上去已经很风光了。而他却另有打算。

  “我认识了的一位中国朋友,他喜欢喝酒,每次吃饭都要喝上一些,有一次我问他,你喜欢什么口味的酒?结果他在摇头,他只是在喝,除此之外,他对酒文化一无所知。”

  现在,正在北京筹办一家酒厂的方启俊,在为梦想做最后的努力。“喝酒是一种有文化含义的生活。”当然大多数的中国人还没有上升到这个层面,他谈起这个话题时,兴奋中夹杂着感叹,“中国酒文化的市场前景广阔啊!”

  “商业是充分体现人类智慧的最好途径之一,而我想自己也并不差。”方启俊在重申着自己的观点,“不过每个国家的人表现的方式可能不同,比如美国人时刻在体现着自己的伟大,而法国人要内敛的多,如同

世界杯的法国队和齐达内,他们在商业上并不张扬。”

  低调的方启俊还在继续着他的努力,中国对于他来说有着无限的机遇。

  个人名片

  方启俊,法国人

  这个世界各地“流浪”的人,最终落脚在中国,因为这里商机无限。

  他的忠告:在这个古老的国家里,聪明人多的是,你最好找个中国伙伴一起创业。

  Email: nicolascctv@126.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