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前CEO格罗夫的退休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4:4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英特尔前CEO格罗夫的退休生活
英特尔前任CEO安迪·格罗夫(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尽管繁忙的日程对安迪·格罗夫(Andy Grove)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但这仍是异常忙碌的一周,卸下重任的他仍有很多事情要做。

  格罗夫在英特尔(Intel)担任了多年的首席执行长,尽管如今已不在董事会任职,他仍是英特尔的非正式顾问。2006年11月2日是哈佛大学历史学家理查德·•泰德罗(Richard S. Tedlow)为格罗夫撰写的传记出版的日子。当天晚上,格罗夫还要在斯坦福大学发表
演讲,针对美国医疗福利制度的一个方面提出自己的改革设想。

  他开出的良方是让医疗福利政策更为“左倾”。所谓“左倾”和传统的政治派别并无关联,尽管格罗夫的一些商业伙伴认为,古稀之年的格罗夫的确有些左派作风了。其实,这包括将计算机行业的历史经验教训运用其中,而格罗夫在计算机的发展历史上也书写了浓重的一笔。

  前些日子,在距英特尔总部约15英里的格罗夫慈善基金会异常朴素的办公室里,格罗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格罗夫很早就与医疗福利制度结缘了。他在10年前罹患前列腺癌的事广为人知;不过,他现在的工作和“求求你,我不想死”类的慈善事业毫无关系,这类慈善指的是亿万富翁为治愈自己所患的疾病而为攻克该种疾病提供资金支持。

  格罗夫说,美国医疗福利制度中几个结构性问题引起了他的关注,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美国仍有很多人没有

医疗保险,他们常常只能在急诊室接受最基本的治疗。

  格罗夫解释了“左倾”的含义:他说在坐标轴上,坐标点越是向右,产品和服务就会发展得更全面、更复杂、也更昂贵;而“左倾”的意思就是“保持简单”。

  具体而言,格罗夫特别提倡那种费用低廉、无需预约的简易诊所,这种诊所已经在沃尔玛(Wal-Mart)等商场开始出现。格罗夫说,这些诊所不仅可以为不能享受医疗保险的人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还有助于缓解美国急诊室的压力。不过,这类诊所缺乏的是较为系统的病历登记制度。

  格罗夫很自然地想到用科技解决这一问题,但他的想法和目前几乎每家软件公司正在尝试的做法不同。他并不想去开发一个精细复杂的医疗数据库系统,而是提出相反的设想,即“向左倾斜”:让门诊病人的病历存档工作变得简便快捷,比如说,建立一个标准化、可通过互联网编辑的病历文档。

  和早期的个人电脑一样,这种设想还很不完善,但它却是个不错的开头,而且今后能不断得以改进。与此相对的另一个选择,格罗夫说,就是遥遥无期地等待完美科技的出现。

  研究商业发展史的学生们应该能注意到,这种简便的病历解决方案属于“破坏性科技”的一个典型例子,也就是说,初期它将受到那些希望医疗产品及服务“向右倾斜”的既得利益集团的强力阻挠。那么,现在哪些强大的既得利益者会反对格罗夫的建议呢?

  “英特尔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格罗夫不假思索地说。

  他解释说,他的老东家英特尔公司已在全力投资支持一个复杂昂贵的病历软件系统。事实上,格罗夫叹了口气说,他很难说服以往的那些同事同意他提出的病历解决方案。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英特尔前CEO格罗夫的退休生活
·英特尔前CEO格罗夫的退休生活(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