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MC十年专注成就存储领域领航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3:35  中国电子报

  风云变幻的网络时代造就了IT业的无限商机,但同时也给IT业带来了残酷的竞争。在这个“城头变换大王旗”的IT业中,经常是“昨日还竞相风流,今日却成明日黄花”。然而EMC从异军突起一直到引导存储业潮流却是IT界的一个奇迹。EMC是全球最大的企业信息存储厂商,专注于信息存储产品的研发、销售和服务,在全球企业市场占有率第一。今天的EMC已经是信息存储行业的领导者。然而10年前,EMC可绝无今日之辉煌。那么是什么成就了EMC今日的伟绩呢?答案就是:专注!

  EMC——LIM最佳实践者

  EMC面对瞬息万变的全球企业市场需求的变化,2003年提出了信息生命周期(ILM)的战略思想。作为目前业内专业存储领域的龙头,ILM在EMC手中得以发扬光大,成为目前企业存储应用领域的热门话题。

  EMC认为,为以最低的成本实现信息价值最大化,各机构已经开始将自动网络存储基础设施与综合服务和解决方案结合在一起,然后以此为基础制定新的信息管理战略。这种新方法称为信息生命周期管理,其目标是以完全支持机构业务目标和服务水平的方式管理信息。

  EMC认为,实现ILM的方法也需要按阶段进行,EMC鼓励客户分三个阶段实施:实施自动网络存储,优化存储基础设施;提高服务等级,优化信息管理;然后实施集成式生命周期管理环境。

  在第一个阶段中,各机构应消除直连存储,完全将存储网络化,然后实现存储环境自动化,以便经济有效地融合和控制其存储资源,保证业务连续性。EMC的许多客户都已经实施了自动网络存储,并已转向下一个阶段;第二阶段或服务等级阶段的任务是:在存储网络中建立服务等级层次,然后部署初始信息管理工具,按照企业要求的变化将信息转移到相应的服务等级层次中。利用这些工具,许多机构都能够按照相关法规的要求优化其信息管理资源;前两个阶段是最后实现价值的基础,一般情况下,需要若干年时间才能实现信息生命周期管理的自动化。在这种集成式环境中,客户将能够在整个混合IT基础设施中贯彻企业战略精神,并在适当的时候从一个控制台为适当的服务等级提供适当的应用。在这个阶段,信息生命周期管理能够改善企业本身,因此借助信息生命周期管理,企业不但能经常自动制定决策,保证按照预定的业务准则和战略在适当的时候为适当的应用提供适当的信息,还能按照信息价值变化的敏感性实时地进行调整。

  收购策略让EMC力挺虚拟化

  虚拟化(virtualization)近年来是存储设备的热门话题,大意指企业不需要亲临检视存储设备的运作情形,只要利用软件就可以将内部与外接式存储资源汇整成单一虚拟存储集区,利用单一接口即可管理不同品牌存储设备,因此可降低管理复杂度,及提升存储产品使用率等。虚拟机软件是一层位于操作系统和计算器硬件之间的代码。它从本质上模拟了一台计算器,使几种操作系统可以在同一台计算器上运行。最新版的虚拟机软件可以将计算过程中的烦杂事务交由多台虚拟机来处理,以提高企业数据中心的工作效率和降低成本。

  具体来说,虚拟存储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来提高资源的使用率:一、它允许一旦子系统失败或更换,数据可以在存储池的任意存储设备中移动,方便数据的迁移。这样也可以实行分级存储以降低成本,将那些不重要的数据迁移到相对便宜的存储系统中。虚拟存储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比较容易复制,因为虚拟技术可以把全部的冗余需求都迁移。如果没有虚拟技术,管理员必须从一个设备向另一个设备拷贝整个卷,以确保数据在同一环境中。有了虚拟技术,就只要复制部分数据,如快照等,让整个数据到物理设备间建立连接就行。当然,维修费用往往也是一个因素。

  2003年12月中旬,存储业巨头EMC公司宣布收购VMware公司。这是EMC公司在2003年度第三次收购软件公司,这显示了EMC这个存储行业硬设备提供商向存储软件和服务转型的战略决心。

  正是基于虚拟化的重要作用,EMC收购了Vmware,这使得EMC找到了非常经济实惠的办法,在所有系统层面的服务,如灾难恢复、高可用性、自动配置、容错技术、负载均衡和可服务性等方面发挥更多优势。这为EMC虚拟化和ILM战略的加速实施又提供了一条很好的途径。另外对于EMC而言,这次收购可以加速服务器和存储虚拟化进程。

  此外,EMC还推出了Invista网络存储虚拟解决方案。EMC Invista网络存储虚拟解决方案以创新技术为基础,帮助客户获得不间断的业务运营,减少计划内停机时间并集中和简化存储管理。集成的软硬件解决方案通过简单且不间断的数据移动以及在多层次异构存储阵列中进行复制和迁移来提供上述好处。

  为了推动虚拟化的进程,最近,EMC收购了文件虚拟化厂商Rainfinity公司。Rainfinity公司目前拥有近50家用户,是目前少数几家利用全局命名空间(Global Namespace)和虚拟化(Virtualization)技术来管理多个NAS设备中文件的厂商,目前拥有几项出色的技术,例如跨越Linux、Unix和Windows平台的文件管理;跨越多个站点的文件管理以及在系统迁移时允许读写访问等。

  EMC注重信息安全保护

  2005年是安全产品和服务销售创新纪录的一年。安全产品和服务的开支增长了近6%,全球的利润超过150亿美元。讽刺的是, 2005年也被怀疑为有史以来信息违规公开泄露最差的一年。仅2005年就有130件公开泄露数据的违规行为。当前需要的是一种崭新的、以信息为中心的安全模式,定义和执行强大的控制,把安全直接和保密数据结合在一起,并满足当今的业务程序要求。这种模式无法以一个产品或服务的形式买到,而是需要专门人员、程序和贯穿整个企业的技术改革。

  EMC以信息为中心的安全战略将实现一个综合、全方位的解决方案,能在整个生命周期内保护信息。此战略能够帮助客户评估信息的安全性,保护信息基础设施,直接保护其敏感信息并管理安全信息与事件,确保工作高效,减轻企业的法规遵从负担。目前,EMC与其合作伙伴的系统、软件、服务与解决方案可以共同提供这些功能。

  为了实施安全战略,2006年EMC完成了对Authentica的收购。Authentica是数字版权管理技术行业的领先厂商。Authentica的技术对EMC高度安全的Documentum企业内容管理平台进行了有效扩展。Authentica获得专利的数字版权管理方法,支持客户动态控制访问,使用非结构化数据与内容,而无须考虑其存放于企业内部还是外部。

  这些新产品使EMC公司拥有了更加强大的产品与服务组合,其中包含一系列固有的安全硬件、软件与服务。EMC的安全产品包括:EMC Documentum Trusted Content Services——提升了由EMC Documentum Content Server提供的内建安全与访问控制安全水平,具有库加密、电子签名、强制访问控制、数字化粉碎和其他安全特性;EMC Certified Data Erasure Services—提供符合美国国防部(DOD)标准的经验证的风险数据处理;EMC NetWorker与EMC Retrospect—数据备份软件产品,可通过128位高级加密标准(AES)和256位AES,对磁盘或磁带上的备份数据进行加密;EMC Centera—内容寻址与单写多读(WORM)设计,确保Centera平台上存储或检索的数据的完整性与真实性。多个合作伙伴依靠Centera提供整合的安全信息管理解决方案。EMC Celerra网络连接存储还提供WORM功能。

  EMC在存储安全方面的努力是一个良好开端。把安全贯穿到公司、产品和客户支持中,EMC正在提高存储安全的水平。EMC在这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并将在整个存储行业产生影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