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业界论刀片服务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2:03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孙永杰

  市场趋热 双核开始启动

  程妙玉 从IDC的数据来看,2005年在亚太服务器市场上刀片出货量仅为2%。2006年的刀片服务器市场增长率呈上升趋势,但是总体出货量仍然不会很乐观。大多数用户对刀片服
务器还处于观望态度。随着处理器功耗的降低,双核、多核技术在刀片服务器中的普及,今年年底刀片服务器会有增温趋势。浪潮今年11月底会推出双核刀片,具体产品特性我们会在产品发布时公布。

  沈 洋 从整体的市场发展来看,今年国内的服务器厂商在刀片服务器上的发展呈现良性状态,曙光、浪潮、方正和

长城等厂商推出了一系列刀片服务器新品,与传统服务器的发展历程一样,双核到多核是今年发展的方向。今年,AMD也推出了自己的用于刀片服务器的处理器,这充分说明这个市场已经完全启动了。等待我们的只是怎样将刀片服务器的优势发挥出来,从而得以应用、普及。双核以及未来多核处理器的应用,刀片服务器将获得更低的能耗,在运行效率提升的同时,更好地满足用户对高计算性能和低运行成本的要求。双核会在刀片服务器上得到广泛的应用。

  傅 斌 从2006年看,刀片服务器越来越多地走向中小企业,而且不只是以单独的服务器形式出现,而是以成套的解决方案形式出现,解决方案在刀片服务器销售中成为重要的因素。IBM今年在不同平台的刀片服务器上应用了基于Intel和AMD的双核处理器技术,具体的产品包括IBM BladeCenter HS21;IBM BaldeCenter LS21和BladeCenter LS41。

  标准纷争 短期难统一

  程妙玉 其实刀片服务器的标准问题并没有大家预想的那样严重。对客户来说,刀片服务器是一种方案类型产品,用户购买某一品牌的刀片,同时也会采用该厂商提供的“一揽子”方案,以后仍会继续采购这一品牌的刀片。用户购买刀片服务器,最关心的问题不是业内有没有形成统一的刀片标准,而是刀片的实际应用。目前,在刀片的设计上贯彻自己独特的思路,保护客户的投资,才是厂商最需要关注的问题。浪潮对刀片的统一标准的最终形成持乐观态度。目前,浪潮致力于刀片服务器基础技术的研发,并且和国际各大型公司一起探讨该产品未来的发展目标以及标准的制定。浪潮希望能够和合作伙伴一起在刀片服务器产品上提供完善、优秀的整体解决方案。

  沈 洋 刀片服务器的标准问题不纯粹是刀片服务器的问题,应该说其标准的范畴需我们考虑更长远和系统化。我们真正需要的是高性能计算机的标准,这个标准要包括刀片服务器的标准、高性能计算机的安全标准、应用标准等等。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其次,刀片服务器

操作系统的研发也是我们需面对的一个问题。如何实现刀片服务器环境下的SSI(单一系统映像)?如何实现资源统一调度管理?如何实现单一用户空间?最后,刀片服务器针对不同的应用领域其体系架构也必将面临多元化、差异化。这就需要我们在专用刀片上下更大的力气。同时我们要针对不同的行业应用,清晰化其应用融合的边界,从而实现最佳化的高效能。目前,在曙光的积极筹备下,我国高性能标准委员会已经成立,刀片服务器标准不仅关乎国内企业对市场的话语权与经济利益,还牵涉国防信息安全,因此,这个标准的制定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曙光公司在这个委员会里,还将带头将自己多年总结的刀片服务器标准的思考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厂商投入其中,群策群立,共同制定出属于我们自己的中国高性能计算标准。

  卓剑明 标准化一直是戴尔在各个产品市场推行的发展方向,因为只有高度的标准化才能降低客户的成本,让客户有更多选择的自由。戴尔在刀片服务器方面同样秉承标准化的思想,不推行专有技术,积极与业界厂商合作支持业内的标准与技术。戴尔和业界领先的合作伙伴一起,将很多客户在戴尔机架服务器上已使用的最新一代的高性能技术带入戴尔刀片服务器,这些合作伙伴包括:Cisco、APC、Brocade、Avocent、Qlogic、Emulex、Cisco/Topspin、McData等业内知名企业。

  傅 斌 2006年2月包括IBM和Intel在内的40多家领先技术公司宣布正式成立Blade.org,这一开放的组织将致力于开发和推动用于刀片服务器的下一代技术。Blade.org最初的工作将专注于解决方案设计指导、一致性和互用性测试,举办相关的行业活动和进行市场培训。另外,IBM还宣布最新的开放设计规范的可用性,包括最新的BladeCenter高性能系统BladeCenterH。目前,IBM是唯一一家开放其刀片服务器设计规范的厂商。目前已经有超过600家合作伙伴参与在BladeCenter平台上的解决方案研发。作为唯一一家开放其刀片服务器设计规范的厂商,IBM将与合作伙伴一起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和灵活性。

  明争暗斗 厂商“术”不同

  程妙玉 浪潮: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推出过两代刀片服务器产品。目前已经是第二代刀片服务器产品,主打产品NF600 Center是基于Intel Xeon高性能处理器的通用型刀片服务器,可以提供两路、四路两种计算刀片,是集高安全性、高可管理性、高可用性、高扩展性及高性能为一体的新一代IA架构服务器。浪潮今年的重点是拓展行业用户。聚焦IDC数据中心,电信增值企业,高等科研院所等用户,联合我们的增值渠道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沈 洋 在保持原有刀片服务器设计技术优势的前提下,曙光刀片服务器将充分迎接来自各行业不同用户群体的不同需求,除了保证产品本身特色(高

性价比和高扩展性),我们还将解决一些由来已久的技术难题,可以说在技术上保持领先或是与国际同步,才能跟进整体市场的应用需求。未来几年中,电信、政府、教育和金融等核心领域行业对于刀片服务器的需求依然持续增长,而相对应的需求也将不断变化。我们的刀片服务器在有了先天技术优势后,主要是需要研究国内高端行业高性能计算的整体需求以及应用现状,有的放矢地进行拓展,并以我们良好的产品质量以及优质的服务体系来吸引用户,这一发展吻合我们今年“领双核 破高端 创新2006”的发展战略。

  卓剑明 戴尔在标准化方面的努力和直接模式带给客户在产品和服务方面的价值,并很好地体现在戴尔刀片服务器产品和解决方案中。戴尔凭借直接模式的优势,能够不断把业界最先进的技术应用于刀片服务器产品中,不断提升产品的性能与易用性,满足客户需求的变化。并且戴尔的刀片服务器保持着良好的延续性,最新的PowerEdge 1955刀片服务器同样可以在上一代产品PowerEdge 1855的机箱中正常运行,保护客户的投资。此外,戴尔同时为客户提供软件、方案和服务。例如我们的OpenManage管理软件提供部署、核心监控、远程监控、变更管理等功能,OpenManage管理软件可以同时管理戴尔各种服务器产品无论是塔式、机架式还是刀片服务器都可以进行统一的管理,最大限度地简化客户对服务器系统的管理。而且戴尔的OpenManage管理软件是免费提供给戴尔服务器客户,这不仅方便客户应用而且更减少了客户的成本压力。

  傅 斌 2006年,IBM刀片服务器主要致力于与合作伙伴一起,利用产品技术创新以及解决方案的创新,为客户提供开放的平台,帮助客户简化基础架构,实现企业业务的创新。具体来说就是深耕细作,开拓新兴市场;技术创新,推动系统简化;创新解决方案,尽在刀片服务器(Solution in a Box);协作创新,构建开放的刀片平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