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 SOA加速产业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1:00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李佳师

  SOA(面向服务的架构),在喧嚣的概念炒过后今年慢慢呈现出庐山真面目,也加剧了产业软件巨头的SOA之争。11月1日,IBM公司宣布在北京与印度普纳同时成立两个IBM SOA全球方案中心,用于开发、管理和交付深入行业的SOA解决方案。看起来是两个平常的方案中心成立,成立仪式却云集了IBM公司全球的服务部、软件部、SOA中心全球相关负责的头头脑脑
一大群人物,同样引起业界众多关注,原因是这个中心的成立意味着IBM对SOA的领域的渗透已经开始进入产业化实施的阶段,这对于用户以及IBM的对手们都是一个非常的信号。

  IBM SOA做“积木”

  SOA的核心是如何把用户的商业资产快速流程化,变成“积木”,在别人还零星做“积木”的时候,IBM已经开始规模化制造。新成立的IBM SOA中心正是把用户行业资源变为“积木化的工厂”,“积木工厂”由三个部分组成,服务部把行业资源与用户需求进行流程化、浓缩与解构,软件部把这些资产模块化、组建化,最后由服务中心实施用户组装运维。这几个职责由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IBM软件部以及IBM全球服务执行中心来担当。

  目前,印度的SOA中心的主要行业方向是保险业和医疗保健业,而中国则会专注于银行业和政府部门。近期的人员设置是印度与中国将各有约500位IBM SOA专家。而IBM相关负责人表示IBM暂时不会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添加新的SOA中心,但会增加新的行业目标。这两个中心遭遇的最大质疑来自IBM的选址,都选在亚洲,而商业行业发展最成熟、行业资产最丰富的是在欧洲和美国等地区,而SOA中最关键点也是在业务资产。

  IBM的解释是中国其实拥有全球最丰富的商业资产,几乎浓缩了所有欧美地区的商业资源而且也是商业模式和新机会挑战最大的地区,而且对于SOA的用户需求的采集,IBM全球服务部本来就是全球化运作,而这两个中心的运作也完全是全球化的。

  产业竞争升级

  Wintergreen在今年7月的最新调查中显示,2005年SOA市场规模为4.5亿美元,至2012年,该市场规模将达184亿美元。同时IDC今年4月预测,全球在基于SOA的外包服务方面的开支今年将达到86亿美元,与2005年的36亿美元开支相比增长了138%。到2010年,全球基于SOA的服务开支预期达338亿美元。在未来巨大的需求驱动下,加速了SOA领域的竞争。

  今年各个软件巨头IBM、微软、甲骨文、BEA、SAP等等纷纷推出了自己的部分产品,开始有部分SOA的案例样板工程出现。而就在各个公司都还在进行一些产品布局,进行部分样板工程实施之际,IBM已经开始了“积木”的规模化制造,为未来快速强占市场抢先一步行动。

  应该说目前距整个SOA的市场成熟期还有相当的一段时间,或许正是因为这样IBM才急于抢先一步,最先行者才永远能拿到最丰厚的利润。IBM在这两年已经为SOA的布局先后收购了6家公司,而且宣布在全球服务部拥有9万人员可以提供SOA客户服务,今年一年IBM在SOA上的投资超过10亿美元。

  也是在前两天,IBM软件部在中国举行的历时几个月的轰轰烈烈的SOA大赛也刚刚落下帷幕,在SOA市场大规模到来之前,人才争夺也是众巨头之间的焦点所在,但到目前为止,IBM是唯一一个在中国投入巨大费用进行人才培训、培育市场人气的公司。

  而此前,更多公司对SOA的推进相对来说都是比较观望的,一方面有相关的产品推出,也站到SOA的大旗下,但是并没有把市场的重点放在SOA篮子里,因为市场规模时期尚未到来。但是随着IBM关于SOA规模化信号的发出,也将引动起其他厂商SOA战略的新调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