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美永乐重申合并不会引起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06:36 新京报

  合并后国永市场份额不超过12%,零售商、制造商、行业协会反应不一

  本报讯(记者 瞿文超)尽管商务部关于国美永乐合并的听证结果还未公布,但针对合并后是否会引起家电连锁行业垄断的质疑,昨日,国美电器向媒体再次重申两者合并不会引起行业垄断。

  国美电器引用并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卢东斌的观点称,目前在我国的家电零售市场除了国美永乐外,还存在有苏宁、大中等众多家电零售商及一些综合性的卖场,国永合并后并未占据太多的市场份额,尚不会引起垄断。他认为,尽管我国的家电流通零售商超过3.2万家,但家电销售市场集中度还不高。

  据

商务部统计数据,去年国美、苏宁、永乐等五大电器连锁企业约占市场总份额24.4%,而前三大电器连锁企业的市场份额之和仅为19.3%,国永合并之后的市场份额也不超过12%,中国市场的集中度仍然大大低于其他国家相应行业龙头企业和主要企业的市场份额。

  10月27日,商务部曾就国永合并一案举行了由多方代表参加的听证会。在听证中,家电连锁行业同业者代表对于两者合并大多持否定态度,来自家电制造企业的代表则基本上持中立的态度,而行业协会则基本上持赞成的态度。不过,《反垄断法》起草小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法室主任王晓晔则认为,从行业发展的未来前景来说,实行差异化经营和不同的销售模式是未来家电销售行业发展的一种趋势,“因此国永合并即使在单一区域也不会形成垄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