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风投眼中的中韩印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9:01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访三井创投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长尾收

  本报记者 史秋实报道

  最近,在私人股本筹资热潮中创下156亿美元融资纪录的黑石集团,继荣升为全球最大的基金之后,有重点地到中国投资市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将开始实施在中国的投资计划。

  此前,黑石集团风险投资资金在亚洲的投放重点一直在印度。去年,黑石集团在印度企业身上累计投入高达10亿美元资金,但是现在中国似乎成为黑石集团新的风投前沿阵地。对于这种变化,业内人士分析,印度动荡的金融市场是黑石离开的主要原因。

  同样青睐中国创业企业的还有日本的风险投资。日前,三井创投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长尾收带着其公司东京、纽约、硅谷、首尔和上海的办事处代表齐齐亮相北京,以期在中国的风险投资市场有更大的作为。

  与他们不同的观点来自最近一次《财富》研讨会的早餐小组讨论,几个重量级的风险投资商谈论了最感兴趣的产业和地区。有风险投资商说,虽然中国的市场利润非常明显,但目前印度有可能是更好的投资地。

  针对如何评价亚洲最受风险投资商青睐的中国、韩国和印度三个国家的企业,记者专访了长尾收。

  记者:作为日本著名的风险投资机构,三井创投是什么时候开始在中国设立办事处的?

  长尾收:2005年,从上海开始。

  记者:那又是什么时候开始在韩国的风险投资工作?

  长尾收:很早了。三井创投非常重视韩国的风险投资市场,很早就与韩国本地的机构成立了基金。基金规模在20亿-30亿日元,负责在韩国投资优秀的企业并且已经取得巨大成功,大家耳熟能详的三星、LG都有我们很多股份。

  记者:印度呢?

  长尾收:美国的风险投资机构多青睐印度企业。由于认为“可以接触优秀的企业家”,美国投资商把印度选为除美国之外的最佳投资地。同时,印度非常活跃的科技产业是美国风险投资机构投资的一个原因。有的美国风险投资商认为,印度消费者的行为更像美国、西欧。这对美国的风险投资公司来说,意味着更容易确认成功的投资机会。

  记者:三井创投在中国投资了几家企业?分别是什么行业?

  长尾收:3家。基本上属于泛IT类。

  记者:在中国,是不是泛IT类是最具投资前景、回报最好的行业?

  长尾收:目前是这样。但这次我们把三井创投分布在全球的生物医药行业的投资人都带到北京,未来中国的生物医药、生命科学将是一个具有很好投资回报的行业。

  记者:三井创投在中国的投资额好象不是很多。

  长尾收:一年有数百万美元。相比全球范围内3.5亿美元的投资总额,三井创投在中国的投资比例还是很小的。

  记者:大部分投资人在中国做风险投资都会感慨退出渠道的不足,你计划多长时间、以什么方式得到投资的利润?

  长尾收:在美国,风险投资商投资的80%的企业最终会被收购,但在中国……目前好像很难达到这样的比例。不过,目前我们在中国投资的企业经营状况非常好,所以我们把上市作为一个目标。明年我们打算带领一家中国企业到日本东京

证券交易所的创业板上市,应该能够得到回报。

  记者:韩国创业企业的回报率如何?

  长尾收:很好。

  记者:中国的企业呢?你希望中国的企业能给你带来多少回报?

  长尾收:如果不计算可能失败的投资案例,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带来5-10倍的回报。

  记者:这个回报率与韩国比较水平如何?

  长尾收:如果能达到这个回报率就非常不错了。就IT行业来说,就好的企业来说,中国企业的回报率与韩国的差不多,都非常好。

  记者:印度企业的回报率能达到中国企业的水平吗?

  长尾收:印度企业的回报率要低一些。中国企业整体回报率要比印度企业高。

  记者:在中国、韩国、印度,最热的投资领域分别是什么?

  长尾收:就热门领域而言,中国和韩国差不多,如泛IT类、生物医药产业等高科技领域,服务业增长也很快,其他领域各有千秋。但是在印度,很难说哪个领域更好一些,形势不太明朗。

  记者:你们在中国投资了泛IT类的企业,在印度是否也做了同样的投资?中国和印度企业的差别在哪里?

  长尾收:在印度我们没有投资相关的企业,虽然印度也强调高科技,但其本国拥有的高科技非常少,而中国企业拥有很多技术,有的企业技术非常领先。总体来看,中国企业发展快,印度企业回报率低。

  记者:三井创投在印度投资什么行业的企业?

  长尾收:我们在印度投资了一个电影公司。

  记者:印度企业的热点在哪个行业?三井创投还将投资哪类印度企业?

  长尾收:如果可以知道投什么的话,那我就去投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