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贝瑞特的“农村电脑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05:05 第一财经日报

  康健

  “平坦的世界是个人电脑、光缆、工作流程软件的综合产物。”托马斯·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一书中如此写到。

  “世界是平的”在英特尔有不同的表述——“世界齐步走”是英特尔一项耗资10亿美
元的计划,包括研发价格更低的电脑,更个性化;全球培训教师。在中国,这项计划叫“世界齐步走,建设新农村”。

  在贝瑞特看来,世界变平则是“可及性”、“连接”、“内容”和“教育”的综合产物。

  农村计划第一个试点

  穿过广东湛江市棕榈树排列的街道,再经过很长一段甘蔗林环绕的乡间小路,就到了一个叫石井尾村的小村庄。

  在这里,当地的农民利用社区中心的电脑查找天气状况,了解全世界甘蔗、水果等植物的需求及价格,获得防治病虫害的信息。

  这里的诊所连着湛江市人民医院,人民医院的主任医生陈耀伟通过远程医疗系统接收这些乡村农民的X光、超声波资料,并进行诊疗。

  10月30日,贝瑞特出现在这个小村庄里,向人们展示一个互联的世界:低成本保证了技术的普及性、可及性,保证了人们拥有基本的软硬件;“连接”是指上网,与世界同步,与知识同步,而且要与高速流量的宽带连接;“内容”则表明人们在互联网上可以获得需要的信息——湛江的农民不会对英文信息感兴趣,他们对农业、当地政府、就业等信息却甘之如饴;技术只是一种手段,“教育”使之成为可能。

  湛江成为英特尔农村计划的第一个试点,在这里,英特尔建立社区中心、建立远程的医疗体系、培训教师。未来两年内,英特尔将为湛江农村地区105家医院和诊所提高医疗水平。同时英特尔还将和广东省政府一起在2006年实现建成300个乡镇信息体验服务中心的目标。英特尔和信产部合作的“村村通”项目,未来三年将有5个省1000个村试点。

  上个月,贝瑞特去了巴西亚马逊森林里的一个荒僻小城,推进类似的项目。“中国和巴西的主要不同是内容不同,当地农民的需求和巴西农民有差别。”贝瑞特说。因此,英特尔有四个设计中心(中国、印度、巴西和埃及),创建专用于当地的PC——中国PC、拉美PC、印度PC……

  远程诊断被贝瑞特重点提起,他说,最重要是打下电子病历的基础,病历能够电子化集中,可以看到事故中的伤者他之前吃过什么药,对什么过敏。其次是获得远方专家医生的帮助,在农村,没有骨外科、癌症科室的设置与能力,可以与大城市的医院进行远程合作。

  社区中心可能在帐篷中,

  可能在瓦房里

  推进农村信息化并不是容易的事情。贝瑞特说,目前PC、因特网在中国的普及率还非常低,家庭普及率只有9%,主要在城市。全球这一数据更低:只有2%~3%。

  英特尔平台定义中心平台创新经理何火高发现,农村有其特殊性,如何共享电脑是他们的挑战。他的答案是农村电脑。这是一种多模式的电脑,也可以是电视模式,把电视机连接到电脑。农民可以获得招工信息、农业信息。不需要电脑和鼠标。但是包括贝瑞特等人并未详细说明农村电脑怎么样,它是不是就是过去英特尔一直提出的“白牌电脑”——这可能对于品牌电脑商会是一种挑战。

  “正如整个历史中铁锹和锄头是最基本的农耕工具那样,在未来的农业发展中,互联网、手机和拍照手机、便携式监视器,以及后续出现的新技术也是最基本的工具。”阿尔文·托夫勒在他的新书《财富的革命》中如此描述。

  在石井尾村,一个姓黄的村长用手写笔输入“树苗”两字,在网上查询到了树苗的信息,了解了买家的需求数量和其他信息。然后,他在网上点击这些信息,信息就发到了自己的手机里。

  谈到这些巨大投入背后的动机,贝瑞特在表示这完全是一项社会行为的同时,也承认,让技术到达更多人,作为行业参与者的英特尔也将获益——上网的人增加,对于英特尔的公司战略至关重要。发起这一计划部分原因还在于他2006年刚被联合国任命为信息和通信技术及发展全球联盟主席。

  “城市市民容易接受新的科技和应用,乡村没有这样的业务环境,推行起来困难。收入和消费能力差别也很大。硬件不见得负担得起。”因此,基于上述城乡之间信息化的差异,贝瑞特强调,农村更需要社区中心来服务。

  这些社区中心可能在帐篷中,可能在瓦房里,最重要的是,农民可以在这里上网,联接世界。

  贝瑞特

  ● 1939年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

  ● 获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博士

  ● 在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和工程系任教到1974年,升为副教授

  ● 1974年,加入英特尔,担任技术研发经理,1984年升为公司副总裁

  ● 1993年,出任英特尔首席运营官

  ● 1997年,成为英特尔第四任总裁,并于1998年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

  ● 2005年5月,出任英特尔董事会主席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0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